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物价指数见底回升 通胀暂无忧虑

2009年09月14日11: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谷秀军

  物价指数见底回升 通胀暂无忧虑

  记者 谷秀军

  9月11日,我国8月份经济金融数据同时亮相。国家统计局公布了8月份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消费品市场及价格指数等主要统计数据。同日,央行发布了8月份货币信贷数据,海关总署以及财政部也分别发布了外贸进出口以及财政收支数据。

这些观察中国经济复苏窗口的数据显示,我国经济仍处在平稳回升通道之中。

  从数据来看,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和工业品出厂价格(PPI)两指数同比降幅都在收窄,CPI同比下降1.2%,降幅比上月缩小0.6个百分点;PPI同比下降7.9%,降幅比上月缩小0.3个百分点。环比数据显示,CPI上涨0.5%,为6个月以来首次由负转正;PPI上涨0.8%,已连续5个月环比上涨。对此,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物价指数的谷底已经过去。”

  然而,物价见底回升使得“当前是否存在通胀”这一问题成为市场比较关注与讨论的热点,这是否意味着通胀即将兵临城下?

  鲁政委说:“通胀暂无忧。”他进一步分析认为,通过CPI主要子项可以发现:虽然上游价格已同比回升,但非食品价格和服务价格同比水平依然稳定,本月CPI的上涨依然主要为食品价格上涨所推动,具体来说主要是鸡蛋和猪肉。考虑到目前粮食价格稳定、生猪存栏量仍然充裕甚至还高于正常水平,而鸡蛋价格的上涨带有明显的季节性,因此,猪肉和鸡蛋价格无法构成随后物价上涨的持续支撑力量。而“通胀”概念本身有着明确的数量概念,根据我国的情况,在CPI仍然为负值并远离4%调控目标水平的情况下,通胀显然暂时还不足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2009年以来,物价一直在负增长,农产品价格还处于下滑周期,由于农产品的价格对中国的CPI影响非常大,同时因为在许多产业存在明显的产能过剩压力,所以即使信贷投放很快,物价在短期内还没有上升的压力。因此,如果用当前的CPI来衡量通胀的话,真正担心通货膨胀可能是2010年中或者是下半年的事情。

  9月11日上午,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在新闻发布会后回答媒体提问时也表示,价格上涨表明社会总需求在增加,但由于两指数同比还处于下降水平,“目前不存在通货膨胀”。

  尽管专家们认为目前通货膨胀暂时无忧,但同时也指出,应对未来物价发展趋势保持高度关注。

  “这并不是意味着可以对通胀压力掉以轻心。”巴曙松说。他进一步分析认为,当前中国的CPI构成中,农产品及其相关制品的影响十分显著,在经济大幅波动时期,CPI的反应可能滞后,在2008年中国经济已经开始回落时,CPI和PPI还持续上涨了一段时间;此次经济开始明显复苏,CPI依然还是负增长,这主要是由农产品的价格周期以及产能状况等综合决定的。

  尽管从同比角度看,通胀压力可能并不明显,但是从环比角度看,通胀的压力正在集聚,预计到2009年底,CPI和PPI都会陆续先后由负转正。从上一轮经济周期波动的特征看,2004年至2008年起步时期信贷高速增长推动资产价格上升,但是物价保持低水平,随后资产价格的上升伴随着经济的过热,在多种因素和政策驱动下随后进入物价显著上涨和经济开始下滑的阶段。如果要做类比,上一次的周期波动是有参考价值的。因为在信贷投放增长速度上,这一次显著高于上一次,而上一次的物价上扬是从猪肉这样一个短板开始的,这一轮周期的物价上涨,很可能也是从经济运行中的特定短板开始显著启动并带动其他物价上升。对物价的担心目前并不能说是杞人忧天,因为从全球的趋势看,发展中国家的通胀压力明显早于发达国家,预计东南亚一些国家的通胀在2009年底就可能上升到一个不低的水平。

  鲁政委分析认为,从最能反映物价发展动态的指标CPI环比来看,本月CPI环比上升0.5%,较上月的环比涨幅0%提高0.5个百分点。如果与历史均值相比,本月也是从6月份开始连续三个月CPI环比出现高于历史平均值0.1个百分点的情形。借助于更为严谨的统计方法,CPI环比季节调整后的数据显示,CPI已在7月份见底,在8月份出现了回升;而从趋势观察,CPI环比早在去年11月份就已见底,去年12月开始进入持续回升通道。为此他表示,微观动态,加上全球量化宽松的宏观背景,使得我们有必要对未来物价动态保持高度关注。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