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百家粤企争上市 四成剑指创业板

2009年09月14日11: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9月17日召开首次发审会、审议7家企业申请

  酝酿十年的中国“纳斯达克之梦”即将成为现实。昨日,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透露,创业板首次发审会将于9月17日召开,首批7家企业过会,首批创业板上市公司将面世。

  从2009年5月1日,中国证监会颁布并开始实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到7月26日,证监会受理创业板企业IPO申请正式启动;到8月14日,首届创业板发审委员会成立;到9月11日,证监会宣布已受理149家创业板企业的发行申请,共拟融资336亿元;再到17日将召开首次发审会,创业板步步为营一路向投资者走来。

  而在此过程中广东一步也未曾落后。早在今年4月,省委书记汪洋在中山考察时就提出,各地要抓住创业板今年5月正式启动的机遇,推动更多的广东企业上市融资,发展壮大。如今,广东准备的情况如何?记者日前采访广东证监局局长侯外林获悉,近年来该局一手抓监管,一手促发展,大力推动辖区企业改制上市工作,目前辖区资本市场正进入发展速度最快、发展形势最好的时期。截至2009年8月31日,广东 (不含深圳,下同)已办理辅导备案手续的拟上市公司共计110家,其中42家公司计划申请到创业板上市,占全部拟上市公司家数的38.18%。一场南粤中小企登陆创业板的大潮即将掀起。

  7家粤企首日递交申报材料

  广东省是全国中小企业比较集中的区域,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及产业转型与升级,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制约问题日益突出。创业板的推出将给广东省中小企业的发展带来重大机遇。

  根据2008年广东省中小企业成长评价研究报告,13681家有效样本企业的49.97%具有成长性,并且它们的规模集中在1000万—5000万元区间。在抽样调查的500家企业中,有97.44%的企业开展了各种类型的创新活动。这说明广东省中小企业在规模上有相当一部分达到了创业板的门槛。

  创业板的推出让不少“小而强”的创新型企业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目前,广东已有10家企业向中国证监会提交了创业板发行上市申报材料并获受理(首日递交材料的有7家),其中部分企业已收到了证监会的初审反馈意见,正在积极准备有关材料,还有7至10家公司计划在近一两个月申报。

  广东已申报创业板和辅导备案的公司家数均居于全国前列,广州、珠海、汕头、中山、东莞等地市还有一批企业正在积极改制,广东有意改制上市的公司总数高达近500家,其中相当部分的企业拟到创业板上市。企业积极性高,后备资源丰富。

  从企业辅导备案的情况看,广东有13个地市的相关企业计划申报创业板,占地市总数的65%,拟上创业板公司相当部分属于新技术、新材料、新农业等新型产业。目前在广东证监局备案的拟上创业板公司的行业分布更为广泛,已基本摆脱了前几年以家电、制造及出口外向型企业为主的境况,出现了一批具有技术特色、行业特色、模式特色的创新型和成长型企业。

  政府为企业“铺路”“加油”

  与主板上市公司相比,拟在创业板发行上市的公司以中小企业为主,规模相对较小,财务压力较大,有的在历史沿革、产权关系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广东在申报创业板和辅导备案的公司家数均居于全国前列,这背后离不开省政府与各地方政府的努力。

  据侯外林介绍,近期广东证监局已开设了创业板辅导验收“快速通道”,在保证工作质量和法规许可的前提下,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及时完成了15家拟上市公司的辅导验收工作;其中,仅2009年7月以来就完成了7家拟上创业板公司的辅导验收工作并出具了辅导监管报告。近年来广东证监局建立了局领导分片联系制度,推动主要地市出台了扶持和奖励企业上市工作的政策和措施,同时,还建立和强化“期初走访、期中考察、期末验收、期后回访”的拟上市公司持续辅导监管制度。

  据悉,广东各地市政府均构建了企业改制上市工作“绿色通道”,指定专人或部门跟踪、指导、协调企业解决改制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特事特办,急事先办。目前,广州、佛山、珠海、汕头、东莞、中山、惠州、梅州等地市均设立了企业上市专项资金,按照企业改制上市工作进度分阶段给予一定金额的奖励资金,以降低企业改制上市工作成本。

  佛山、东莞、惠州等地市还成立了市发展利用资本市场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企业上市工作。部分地市还大力引进境内外风险投资机构,为拟上市公司提供资金、战略等支持,建立中介机构资源库,与证券交易所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加强与证券行业管理部门的联系、沟通,大力支持企业改制上市工作。

(责任编辑:hupeng)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