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营业税减免倒计时成交井喷?

2009年09月14日11: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营业税减免倒计时成交井喷?

  目前处于观望期的买家更期望“二套房贷”政策收紧,会带来楼价的下降。

  进入9月,部分中介公司纷纷打起营业税减免倒计时的牌,催促尚未下决定买房的消费者在窗口期关闭前出手。

去年底国家出台一系列房地产救市措施,只有营业税减免有期限,当时政府宣布此项政策暂行一年。营业税征收范围从证满五年改至证满两年,征收的标准由评估价全额的5.5%改为按买卖差价征收5.5%,减免的幅度非常大。当时新政出台,中介人士欢呼不已,认为阻碍房屋流通的税负终于得以松绑。

  2005年,营业税征收范围从证满两年改为五年,当年在限期前二手住宅交易激增,甚至出现购房者到房管局连夜排队,希望在新政执行前办完转让手续。业界人士表示,营业税征收是一项伸缩性很强的政策,证满五年改两年,从全额征收到差额征收。他们认为,从政策延续性来看,暂行一年到期宜恢复原来的政策,但目前尚未到最终决定的时刻,估计离限期前一两个月会比较明朗。

  “实收价”抹杀营业税减免好处

  目前楼价已超越“07高峰”。合富置业有关人士表示,随着业主放盘价不断创新高,买家的承接力与之差距更明显,房贷、税费等的影响力已退居“二线”,买家对价格的敏感度升至首位,现在买家是追着“笋盘”买楼,过一段时间买家可能就是追着“减免营业税”来买楼。目前观望买家的期望“二套房贷”政策收紧会带来楼价的下降。自住需求买家现时处于观望期,如果楼价还没有下降,而优惠政策又进入倒计时的前两个月,估计买家到时会出手的。据中介公司人士预期,市场反应可能会在“减免营业税”政策优惠截止期前一两个月最集中显现。

  搜房网二手房频道广州主编朱华清认为,营业税减免对购房者是个大利好,但事实上,在过去一年,该“利好”并没有真正让购房者享受到。征收营业税时,这笔税被加入到了“实收价”里面,相应抬高了房价;而当营业税减免政策执行之时,大部分业主也并没有将该成本从“实收价”里扣除掉,房价并没因其而下降,购房者的置业成本没有降低。

  取消营业税减免 成交或会下降

  广东中原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表示,今年一、二手量价齐升的格局已定,营业税减免的政策到期,国家或会恢复原有政策,成交量会减少。他认为,楼市高位运行,也到了一个调整的时候,明年年初新政取消,成交量会下降。从目前情况来看,营业税减免新政无论是延期或是停止,可能性都存在。

  满堂红研究部经理周峰表示,营业税倒计时,短期内看并没有银行收缩“放贷水喉”的影响大,通过按揭购房的客户比例占八成左右,银行又一定要预留部分资金供11~12月的放贷之用,故最近两个月的审批更严格。预计一旦政府真的决定明年1月1日开始取消营业税优惠政策,成交量马上就会明显缩减,但由于1~2月都是春节淡季,因此3月的成交缩减(对比今年同期而言)是影响的最好体现了。

  政策敏感度不断在变化

  搜房网朱华清表示,营业税的减免与征收,对购房者和业主影响不大,事实上,人们早已习惯了政策变化,其对于市场的刺激作用在弱化,不少人对政策的刺激甚至变得有点麻木了。

  从本报二手楼市睇楼团读者调查问卷看,的确可看出消费者对新政的敏感度随时间推移而有所减低。本报2月富力天朗明居和3月丽江花园睇楼团的读者调查问卷显示,读者对刚出台的营业税减免新政非常敏感,70%~80%的读者认为营业税减免措施是他们决定今年出手买房的主要原因。从6月保利花园和调查7月时代玫瑰园睇楼团的问卷结果来看,读者对新政敏感度已下降至50%,此时读者认为楼价是决定出手的最主要因素,5.5%的营业税已退居二线。业内人士分析,因营业税而出手的消费者在年底可能会有所增多,但恐怕难以重现2005年营业税新政出台前连夜排队、交易激增的盛况。至于消费者是否会趁营业税减免优惠到期前尽早出手,房产专家认为自身承受力是关键,5.5%的营业税并不是一个主要考虑因素。

  业界人士认为今年楼价逐月走高,业主有楼不愁卖,而且业主要的都是实收价,营业税减免对业主意义不大。

(责任编辑:董丽玲)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