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轮胎特保案冲击相关上市公司 业者称将非常被动

2009年09月14日10: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证券日报
  一旦特保案对中国不利,出口企业的产能在短期内只能回流到国内,这将对国内许多轮胎生产企业造成很大冲击。

  相关上市公司2008年度报告显示,出口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最大的是S佳通,有70%的产品用于出口,其中出口美国的比重较大,大部分都是中低端产品,一旦特保案通过对企业而言将非常不利的。
紧随其后的风神股份青岛双星黔轮胎,比例在18%-35%的区间内。

  据轮胎分会对主要44家会员的统计,上半年企业整体产值、产量、出口以及销售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全部出现下降。而受国家扩大内需鼓励汽车消费以及原料价格多月维持低位的影响,几家龙头轮胎上市企业上半年利润普增100%-200%。

  中国最大的轮胎出口企业华南轮胎公司表示,已紧急研究考虑调整出口定价,调整出口美国市场份额。但以提价抵消高税率恐怕会丢失市场。

  “特保案对我们的影响不亚于轮胎生产企业。”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林涛表示,“除了国储的5.5万吨外,我们生产的天胶相当大的部分都供给了轮胎企业,一旦美方对轮胎企业制裁,我们将非常被动。”

  “我们已停止向美国供货了,现在已做好了新市场开拓计划。”四川轮胎橡胶股份有限公司进出口部副部长张斌表示。

  受中国输美轮胎“特保案”的影响,四川轮胎企业经决定转战市场。据川橡集团统计,今年1-8月,他们向美国输送了货值达1000多万美元的轮胎,占公司出口总额的一半。但因未来美国政策不明朗,川橡集团不得不与客户暂停交易。省商务厅公平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受特保案影响的川企仅川橡集团一家。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会长范仁德曾表示,一旦特保案通过,相关行业将有10万多人受到冲击。

  根据中方统计,目前,我国轮胎年出口量占总产量的40%以上。2008年中国对美国轮胎出口金额约22亿美元。如果削减输美轮胎半数产量,就意味我国会出现12%的剩余轮胎产能。

  国泰君安魏涛分析师指出,中国当前出口美国的轮胎主要是中低档的轮胎,其出口总额大约22亿美元之多,由于出口美国轮胎占据行业的27%左右,提高35%的关税,那么轮胎行业的损失至少是10%,也就是大约有几十亿元人民币的损失。而且轮胎产业链中的其他行业,例如合成橡胶、炭黑等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其损失难以不可估量。

  魏涛同时提醒,鉴于这一不利因素,轮胎股必定会受到冲击,而且其他相关产业股也不可避免。因为当前国内很看好出口产业,尽管出口产业数据并不是很好看,但是在股市上还是得到很多投资者的青睐,但经过这一事件,出口产业必受冲击,但是其影响到底会有多深,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但是投资者的信心肯定会受到一定程度的打击。(杨凌)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