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广东16%船舶减港澳航线 中小水运企业保本经营

2009年09月14日10: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受金融海啸冲击,上半年珠三角货柜吞吐量剧减14%,超过16%船舶退出港澳线营运。(图片来源:大公报)

  中新网9月14日电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受全球金融海啸冲击,珠三角港澳线水运至今未根本扭转颓势。据广东省船东协会最新数据显示,至今年7月底,广东经营港澳线的船舶仅1173艘,退出营运的超过16.2%,而上半年港澳线运量同比去年剧降14.27%。目前经营港澳航线的中小水运企业大都保本经营艰难度日,甚至接近亏损。


  近几年来,广东港澳航线集装箱船舶的租金、运价不断下降,特别是源自美国的全球金融海啸冲击更使进出香港的货物、货柜大幅度减少,运价直线下滑。广东省船东协会表示,今年以来,虽然国家和广东省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抗击金融海啸,扩大内需,力求保持国民经济平稳发展,也使广东省港航生产初步好转;但目前粤港澳水运生产仍未能根本扭转颓势。

  据广东省船东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港澳航线投入运力、运量及效益均呈现较严重的下降情况。广东原有1400多艘港澳线营运资格的船舶,但至去年底投营运的仅1294艘,至今年7月底更减少至1173艘,退运逾16.2%;今年1至6月广东船舶航行港澳线仅74400航次,同比去年剧减12400航次,下降14.27%。

  尽管港澳航线营运船舶大减,且从今年第二季度起货运量有回暖迹象,但运价不升反降,而船舶营运成本则高涨。广东省船东协会透露,广东各口岸至香港集装箱运价降幅在15%至35%之间,譬如广州各口岸至香港,每个20呎柜重箱运价从去年10月份前为人民币250元至300元,降为现在的190元至210元;每个40呎柜重箱从550元至600元降为380至400元,降幅高达34%。

  广东省船东协会表示,今年上半年,除个别规模经营的船公司和组货能力强的企业能稳步发展外,其余经营港澳航线的中小水运企业大都是保本经营艰难度日,甚至是接近亏损,难以为继。由此,引发目前广东航运尤其是珠三角港澳航线经营新一轮优胜劣汰潮,特别是随着近期粤港澳经济出现复苏苗头,港澳线运输需求有一定好转,一些地区、企业甚至出现运力难求的情况,部分有实力的船公司申请增加港澳线运力。

  大部分有实力的船公司都表示,趁现时钢材、机电等各种原材料价格较低,船舶造价低廉,正是扩充港澳航线船队的好时机,如不抓紧,将令企业错失发展壮大的良机。

  广东省船东协会提出,建议粤港澳交通管理部门目前对港澳线运力调控应坚持“三支持”原则:支持企业淘汰老旧船舶;支持经营管理到位、安全状况好的企业及适航能力强、技术状态好的船舶投入港澳航线;支持企业调整结构,鼓励依法经营、实力强的企业做强做大,造就一批有粤港澳航运特色的品牌企业。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