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8月经济数据发布当日股市吸金90亿

2009年09月14日11: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11日,国家统计局、海关总署、人民银行、财政部密集发布了8月份经济数据。市场最为关注的投资、信贷、工业增加值和出口四个数据“热浪扑面”——工业增加值提速,固定资产投资淡季不淡,价格指数拐点初现,4104亿元新增贷款远超预期。
尽管出口稍显逊色,但整体数据已显示经济企稳根基更牢。

  资本市场走好加速居民储蓄搬家

  8月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3274亿元,较上月少增719亿元,创年内新低。其中,非金融性公司存款增加2896亿元,较上月增加2653亿元,成为推动本月存款上升的主要动力;当月居民户存款减少800亿元,连续第二个月减少。

  “居民户存款减少,很大程度上与资本市场活跃、理财途径增加有关。”兴业银行(36.00,-0.27,-0.74%)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在股市活跃一段时间后,居民户受到吸引而将部分储蓄资金投入股市,使存款增速下降。与此同时,由于目前作为政策利率的存款基准利率水平较低,而市场利率水平已出现一定幅度上升,特别是在当前,各家银行需要借助于信贷资产理财化来压缩风险资本,此时居民进行理财投资能够获得更高收益,从而导致储蓄存款积极性下降。

  股市震荡调整并未改变居民的投资热情,股市对存款的分流作用继续加大,同时对居民消费也产生了消极影响。

  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0116亿元,同比增长15.4%,比上年同月回落7.8个百分点,比上月仅加快0.2个百分点。

  但从前期国家相继出台家电下乡、农机下乡、汽车下乡等扩大内需的措施来刺激农村消费,到银监会前期公布的《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的出台,再到近期有关国家领导和政府高管发言,无不表明国家大举刺激消费的政策倾向。

  有分析认为,现有诸多政策信号已表明,政府已经决心牺牲掉一部分短期经济利益,有望进一步出台长效的以完善民生、增加收入、刺激消费、启动私人部门投资为主要目标的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为未来消费持续增长奠定更加有力的基础。

  9月1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达沃斯致辞中再次明确中国政府将加强消费这一重要声音。

  数据发布当日90亿资金流入股市

  储蓄向股市搬家体现了投资信心的恢复,而上周五数据出炉时,投资信心更是短时骤增——当日就有近90亿元资金流入股市。

  上周,A股市场连续第二周反弹,上证综指创七周来最大周涨幅,并重返3000点关口附近。市场信心也明显受到鼓舞,全周有超过170亿元资金进场,一举终结了此前连续七个星期净流出的颓势。经济形势的好转及政策基调转趋积极,令8月份遭到抛售的银行、地产等大盘蓝筹股继续受到追捧。

  来自“全景证券分析师”系统的监测数据显示,上周深沪两市合计净流入资金171.40亿元,一扫前期颓势。此前,自7月20日以来,市场已连续七周表现为资金净流出,且8月累计流出金额高达1599.16亿元。

  从资金流向来看,上周资金面表现颇为乐观,市场情绪全面好转。受到政策利好以及对宏观经济的乐观预期支撑,投资者信心不断恢复,上周前3个交易日资金连续进场做多,其中周二流入金额达到105.37亿元。仅周四因获利抛盘的打压流出50.15亿元。其后,周五公布的8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全面向好,提振近90亿元资金继续流入。

  增量资金选择了业绩向好、市盈率偏低的银行板块进行加仓。从板块资金流向上看,银行板块连续第二周居净流入排名榜首,全周流入25.05亿元。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新增贷款规模远超市场预期,而存款活期化趋势加剧,这将有助银行业息差迅速扩大。还有,黄金价格的连续上涨带动资金涌向黄金股,有色采选板块净流入23.84亿元。原油等商品的供需也很浮动,如果全球经济继续萧条,原油等商品的需求也会大幅缩减,看起来,除了人民币和黄金,世界上已经没有什么好的投资去向了。

  事实上,在全球避险资金的推动下,黄金已经站上1000美元/盎司的大关,中国也将QFII额度增加至单家上限10亿美元,这些都说明,全球资金都在想办法投资黄金和中国,这也说明了为什么股市在信贷资金没有明显增加的情况下仍然走出了谷底。

  8月份的经济数据再度说明了这一点,中国经济仍然健康,场外资金都想进入中国,而外汇管制保护了中国投资者的利益。在全球资金都想进入中国的背景下,中国的上市公司必将持续高速增长,对于这样的股票,它应该拥有更高的市盈率,更高的股价,以及更大的上涨空间。

  或许还有人用PPI说事,说PPI同比涨幅有点大,但你可以这么理解,不是现在的PPI太高了,而是过去的PPI太低了。当然,美元的通货膨胀也在一定程度上输入了中国,尤其是人民币汇率和美元汇率仍然具有高度关联性的同时,美元的贬值也会推动我国PPI走高,但这些对于中国股市乃至中国经济都不足为虑。

  对于8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说,从前8个月的主要经济数据看,为实现“保八”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李晓超表示,8月份两个价格指数环比上涨说明社会总需求在增加,但同比还处于下降水平,目前不存在通货膨胀。

  由此,适度宽松的货币供应可以保证宏观经济与股市共同健康发展。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预计,下半年新增信贷将在回落中保持一定刚性。

  西南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解学成认为,M2创出历史新高,信贷投放进一步增加,说明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事实上并未大幅收紧,而是仅通过公开市场微调了货币净投放量。这在一定程度上让人相信,未来一段时间内监管机构将会较好地把握微调的力度。作为股市最为敏感的数据之一,如果未来单月新增信贷能维持在4000亿元,同时没有大的政策动作,如提高准备金、升息,将不会对市场有负面影响。而现在看来,这些大动作出现的几率不大。

  国泰君安的一位分析师也表示,市场担心的是信贷大幅缩量,而3000亿-4000亿元是“挺可观的”。他认为,如果能在此范围内波动,市场情绪会比较乐观和稳定。

  房地产接下固定投资加速接力棒

  数据显示,1-8月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12985亿元,增长33.0%,较1-7月的32.9%微幅回升0.1个百分点。从细项来看,基数效应使中央投资增速继续呈现回落,但房地产则初步显示未来可能成为政府拉动经济的主要力量。

  其中,中央项目投资增长22.3%,较上月的25.3%放缓了3个百分点,是年初一度达到40.3%的高速增长后进入下降趋势的延续。

  “虽然8月刚刚下发了第四批800亿元的中央投资,但考虑到从去年7月份开始,为应对危机冲击,中央项目投资增速一度从6月份不到19%跃至8月份的27.7%,导致去年同期基数过大,使今年在大力度刺激下仍然下降。”鲁政委指出。

  与此同时,一直处在国家严格调控下的房地产,却逐步显示出接力投资的潜力。

  8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4.7%,较上月11.6%加快了3.1个百分点。根据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部固定资产投资比重18.7%测算,房地产开发投资的加速大致可为全部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加速提供0.58个百分点的拉动,超过总体0.1个百分点的加速。

  对此,鲁政委认为,由于前期房价上涨速度过快,导致目前出现滞销,如果这种状况未来无法改观,房地产开发投资是否能继续保持回升还有相当不确定性。

  固定资产投资在6月和7月连续两个月增幅下降后,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33.7%的增速无疑让大家松了一口气。分析人士称,投资的持续高速增长会继续为工业增加值的增长助力。

  不出所料,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3%,比7月份加快1.5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同比增速加快;1-8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比上年同期回落7.6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加快0.6个百分点。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表示,在外贸和消费都没有明显变化的前提下,工业增加值的增加反映的是企业库存量的增加,企业开始补库则说明企业信心开始恢复,看好经济形势好转的趋势。

  此外,海通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刘铁军指出,出口的逐渐复苏也将带动外资企业增加值增速回升。

  实际信贷投放达6868亿元

  数据显示,8月新增贷款4104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增加545亿元和1389亿元,也明显高于此前业界普遍预测的3700亿元。

  分析认为,银行主动调整投放节奏、监管部门加强窗口指导、部分中小银行面临贷存比偏高和资本充足率偏低以及大量票据到期的约束,是8月新增贷款较上半年明显回落的主因。

  但交通银行报告指出,若剔除票据融资负增长2764亿元这一因素,8月新增实质性贷款高达6868亿元,仅比1、3、6月份少。

  “这与第四批中央投资项目陆续下放有关。而且,8月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增加值加速增长、出口连续两个月稳定在千亿美元之上也表明,经济复苏的信心进一步增强,从而带动实体经济增加信贷需求。”交通银行发展研究部研究员鄂永健认为。

  此外,受8月房地产市场保持活跃和汽车销售量大幅增长等因素的影响,当月新增居民户贷款2513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多增148亿元和2009亿元,在全部新增贷款中的比重超过60%。居民户贷款成为近期贷款增长的重要驱动力。

  从期限结构来看,短期贷款猛增吹涨本月信贷。8月短期贷款新增1216亿元,较上月增加1319亿元;票据余额减少2764亿元,较上月多减782亿元;中长期贷款新增5481亿元,较上月多增85亿元。

  “由此看出,短期贷款是带动新增贷款规模扩大的最主要因素。”鲁政委称。

  数据显示,居民户短贷本月增长707亿元,较上月多增229亿元;企业户短贷本月由负转正,达到509亿元,较上月多增1090亿元。

  鲁政委认为,今年前8个月中,4、5、7月新增工业短贷为大幅的负值,这种月度的大幅波动说明工业生产目前尚不平稳,企业对形势预期波动较大。

  交通银行报告预计,在中央投资项目继续下放、经济复苏加快的情况下,实体经济信贷需求将保持强劲,但考虑到银行更加注重结构调整、监管部门加大风险提示、部分银行在信贷快速增长之后面临一定约束等因素,预计年内剩余月份平均新增贷款在3000亿-4000亿元的水平,全年新增贷款10万亿元左右。

  物价见底回升 通胀已兵临城下?

  两大物价指数同时出现见底回升势头,8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下降1.2%,比上月降幅缩小0.6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5%;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同比下降7.9%,比上月缩小0.3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8%,已经连续5个月环比上涨。

  交通银行报告称,虽然近期CPI、PPI同比仍会呈现负值,但降幅会逐步收窄,8月份或为年内物价拐点,物价下行周期即将结束,温和回升在即。

  报告认为,此前主导物价下行的翘尾因素负效应将在8-12月逐步减弱,以及包括猪肉在内的多数食品价格企稳回升态势明显,预计CPI在11月左右有望转负为正,进入上升通道,但上升速度不会太快,PPI转正可能要到明年一季度。

  事实上,CPI环比早在去年11月份就已见底,去年12月开始进入回升通道。此外,随着国际经济形势好转,未来全球商品市场整体将继续呈现回升之势,近期大宗商品价格强劲攀升将持续加重未来国外输入型通胀压力。

  交通银行研究部研究员熊鹏还认为,短期内宽松的货币环境不会改变,充裕的流动性增强了物价上行的压力。

  在新增信贷的带动下,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速也较上月末上升了0.1个百分点,达到28.5%,为有历史数据以来的最高水平。且由于狭义货币供应量(M1)环比上升1.4个百分点,幅度较M2更大,导致本月M2-M1的“喇叭口”出现连续第7个月收窄,由上月的2.1%收窄为0.8%。

  经验表明,M1与PPI和CPI同步运动且存在一定滞后期,约为二至四个季度左右,分析认为,M1快速增长加大了明年物价上涨的压力。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通胀即将兵临城下?

  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认为,当前我国总体物价水平尚处于历史低位,近期以猪肉、鸡蛋等农产品(11.86,0.46,4.04%)为代表的食品价格持续反弹主要还是季节性波动和恢复性上涨,并不意味着未来整体物价水平就会快速回升,食品价格上涨并不是导致通胀的充分条件,通货膨胀暂时无忧。

  鲁政委称,虽然上游价格已同比回升,但非食品价格和服务价格同比水平依然稳定。光猪肉和鸡蛋的价格无法构成随后物价上涨的持续支撑力量。而根据我国的情况,在CPI仍然为负值、并远离4%的调控水平的情况下,通胀显然不足为虑。

  交通银行报告预计,货币政策将在年内维持适度宽松、灵活微调。由于新开工项目后续资金需求较大,即使明年进一步调整,也不会迅速、大幅收紧,而是采取渐进微调的方式。

  但鲁政委则认为,如果经济二次探底的小概率事件不出现,央行最早会在明年6-9月之间开始首次加息。

  2

   字体:↑大 ↓小

  外贸真正复苏尚存不确定因素

  一个消息令人振奋:中国出口连续两个月稳定在千亿美元之上。一个消息令人忧虑:8月出口同比降幅较7月扩大。此前,海关总署依据连续5个月环比反弹而做出外贸“逐月回升趋势基本确立”的判断遭受8月数据的挑战。专家认为,外需恢复仍处于疲弱状态,而进口放缓正逐步显现,最终导致本月进出口双双低于预期,外贸的真正复苏尚存不确定因素。

  据海关总署统计,今年1-8月我国对外贸易累计进出口总值13386.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2.4%。其中出口7307.4亿美元,下降22.2%;进口6079.2亿美元,下降22.7%。累计贸易顺差1228.2亿美元,减少19%。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同比降幅较7月分别拉大1.1个、0.4个和2.1个百分点。经季节调整后,环比分别增长2.3%、3.4%和1%。

  在与主要贸易伙伴的双边贸易中,中美贸易表现良好,巴西跻身我国前十大贸易伙伴行列。今年前8个月以来,欧盟继续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美国为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日本为第三大贸易伙伴。

  尽管单月贸易数据一般不具有趋势性意义,但从世界主要经济国家的经济复苏形势来看,我国外贸出口仍然面临很恶劣的形势。国内资深航运专家吴明华表示,8月数据出现整体环比增长、同比下降,根本原因在于,在出口没有明显好转的情况下,铁矿石等大宗商品的进口逐步放缓,导致对外贸易整体下滑。

  “这一下滑最具代表性的表征在于,国内钢铁生产厂家的进口原材料下降了。”吴明华分析,今年5、6月份,我国港口内外贸吞吐量曾出现年内的首度双涨,颇有止跌回升、企稳发展的味道,但需要明确的是,“双涨”中很大一部分要归因于铁矿石、煤炭等大宗货物对整体外贸进出口量的支撑,而到了下半年,这一“支撑”的力量在明显减弱,初级产品中的第二大项铁矿石,8月进口额同比下降了30.7%,逊色于7月29.9%的降幅。8月中国进口铁矿石4968万吨,这也是今年3月以来铁矿石月度进口量首次跌入5000万吨以内。

  “而原材料进口放缓,直接对应的是国内产品出口量的下降,加之整体外需和国际经济基本面没有好转,只能说今年的全球经济刚到基本企稳的转折点。”吴明华说,参照数据不难发现经济基本面未见好转的佐证,出口方面,纺织纱线及织物374.3亿美元,下降14.9%;玩具45.5亿美元,下降12.2%。机电产品出口4278.5亿美元,同比下降20.6%。其中电器及电子产品出口1762.2亿美元,下降20.7%;机械设备出口1431.4亿美元,下降18.8%。

  “我国与世界经济的依存度很高,完全走向回暖和复苏尚需时间。”吴明华说,“尽管下半年是我国传统的需求量旺季,但由于受到产量影响,原材料的进口逐步放缓,外需回暖尚在徘徊,出口远没有当初预想的那么乐观。”这也得到了航运市场的数据印证,目前尚有9.3%的运力没有释放,较长时间的震荡和起伏依然存在。

  但也有专家对此持相反态度,中金公司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虽然从8月份数据来看出口仍然疲软,同时预计三季度中国出口完全复苏的可能性也较低,但随着三季度美国经济出现比较强劲的表现,今年四季度直至明年初,我国的出口将逐渐好转。(记者黄竞仪姜琳琳 周科竞)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