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豪赌石油对冲 墨西哥财长堪称金融危机最佳财长

2009年09月14日13: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如果要评选本次金融危机中最成功的财长,墨西哥财政部长卡斯滕斯将会是当仁不让的一位。正是他的决策,使墨西哥这个世界第六大石油出口国有如“火中取栗”从石油对冲合约中净赚80亿美元。


  对于墨西哥在石油风险管理上的精明和技巧,《金融时报》评述说,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对此艳羡不已,并打算模仿学习。相较卡斯滕斯的业绩,欧佩克却可谓流年不利,今年的石油收入约为5550亿美元,较去年下降了40%。

  许多华尔街交易人士笑称:卡斯滕斯大概是“最成功、但薪酬最低的石油经理”。他的成功,就在于去年国际油价一度涨至每桶147美元的高点、许多人仍看高的时候,他敏锐地意识到:油价随后将会出现颓势。

  更令人佩服的是卡斯滕斯的过人胆略。在他主导下,墨西哥早就以15亿美元的代价和高盛集团、巴克莱公司订立对冲合约,将今年出口石油的价格契约锁定在70美元。果然,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油价随后大跌,墨西哥也从中受益。

  在对冲石油的问题上,作为主权国家,少有赢钱的范例。而且,对政治家来说:在这个问题上赢固然可喜,但如果输则可能出现灾难性的后果。以距墨西哥不远的厄瓜多尔为例,1993年该国也曾在石油问题上进行对冲,但因无法蒙受更大损失,最终不得不向高盛等公司支付了近两千万美元的赔款。该国随后也陷入政治风暴,当时的央行行长更面临“腐败调查”。

  卡斯滕斯由此承担的政治风险可想而知。《金融时报》认为,墨西哥为此对冲合约付出了15亿美元的保险费用,假如油价高于70美元,损失势必巨大,肯定就会有人指责“卡斯滕斯用国家很短缺的财政资源去买保险,还不如去建造一所医院。”

  一个主要的石油出口国,在油价暴跌中为所有出口石油设立了对冲契约,并从中获利80亿美元。这不得不说是卡斯滕斯个人的奇迹。当然对许多墨西哥人来说,这也是一个让人后怕的赌局,万一赌输了呢?

  另一个方面,一个主要石油出口国能将全部出口石油对冲,也说明当今石油衍生品市场规模的庞大。基于石油的战略重要性,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个人、公司乃至主权国家会介入到石油衍生品的交易。卡斯滕斯可能是他们的榜样,但以他为榜样而进行的大额交易,肯定也会产生众多失败乃至血本无归的案例。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