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车房带动工业增长超预期 四季工业利润有望走高

2009年09月14日07: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汪时锋

  从5月份的8.9%到8月份的12.3%,中国的工业增加值以四连跳的方式再一次超出了市场的预期,而汽车、房地产和大项目投资正是工业猛增的“幕后推手”。

  工业高增速预示年底GDP看好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8月份的工业增加值是今年以来最好的成绩,比市场预期高出约0.5个百分点,再次呈现出加速回升的态势。

而且,该成绩是在投资主导复苏、外需姗姗来迟的背景下所取得的。

  从7月到8月,数据的实际表现同市场预期都出现了偏差。为何此前7月份的工业增加值数据低于预期而8月的数据高于预期,申银万国高级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表示,7月份低于预期的主要原因是重工业增加值增速低于预期,而轻工业增加值增速出现回落,这两个不利因素在8月份都有明显改变。

  8月份,轻、重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9.8%和13.2%,分别比上月加快0.6和1.9个百分点。李慧勇认为,工业增加值是GDP变化的重要信号,按照目前的形势估计,三季度工业增加值增长率为12.1%,申银万国维持三季度GDP增长9.3%左右的判断。

  至于出口方面,8月份的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为-15%,同1~8月份的平均水平持平,显示外需还在缓慢恢复中,生产暂时还只能靠内需带动。

  汽车消费“淡季不淡”:需后续政策

  在具体的产品方面,拥有较长产业链条的汽车业可能是工业增长最为明显的发动机。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8月份国内生产汽车117万辆,同比增长90%,其中生产轿车65.7万辆,同比增长达到96.7%。这两个数字都要远远超过大致28%的1~8月份的汽车生产平均增速。

  由于销量再次超过百万辆,8月份是自3月以来连续六个月超过百万辆的月份。对于这样的增长幅度,连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都感叹,“7月、8月同比出现高速增长又在我们预料之中,只是幅度之大在我们预料以外”。

  谈及汽车销售增长的原因,该协会总结认为,8月再次出现淡季不淡的运行态势,不符合往年季节性产销淡旺季规律,其原因应是经济向好,政策得力。

  同样的高增长情况也出现在房地产行业。1~8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4941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2.9%。

  不过,对于这样政策性带动的增长,也有经济学家表示了些许担心。巴黎银行驻中国的经济学家孟原就对CBN记者表示,他有一点担心的是房地产和汽车的销售都是由一定的政策因素支撑,而两者的销售又都有一定的超前性,如果没有后续政策跟进的话,很难长久维持高速增长。

  企业“减负”运行 四季度利润看好

  工业增加值快速高走的背后还隐含了企业对工业利润回升的预期。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透露,7月份,全国22个地区的工业利润就已经由负转正,7月份的工业利润同比增长了3.3%,是今年首次出现的正增长,而1~7月份累计实现利润虽然同比还在下降,但降幅已经缩小,同时亏损企业的亏损额也在缩小。

  从去年年末开始的企业“去库存化”的行动已经使一些企业“轻身”运行。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就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去年库存较高的线材库存较年初下降了9.5%,全部的钢铁产品库存也仅较年初上升了7.8%。

  一位钢铁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根据他们对多家钢铁企业的调查,经历了年初痛苦的“去库存化”后,大部分钢铁企业在近期都有计划地缩减产能,只是在上半年钢铁价格上升中参与炒作的经销商手中的库存压力仍比较大,钢铁产品总体过剩可能导致近期钢铁价格下滑,但企业的负担已经很轻了。

  在企业“减负”之外,一方面8月份的PPI价格降幅出现缩小,另一方面8月份97.66%的产销率也离去年同期只有0.01%的差距,价、量双增也将导致工业利润回暖。除了上述因素,去年四季度,工业企业的利润遭遇了“滑铁卢”,出现了大幅下降的情况,基期过低也使得四季度工业企业利润情况可能将较全年其他月份大有改观。

  由于工业企业利润是大部分上市公司利润的基础,四季度的利润或走高的情况对于后市也是利好消息。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