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经济观察:欧洲金融形势企稳背后有隐忧

2009年09月14日16: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8年9月的最后一个周末,包括富通银行在内的欧洲3家大型金融机构“扎堆”告急。距美国雷曼兄弟公司破产不到两周,一场发端于美国的金融风暴正式登陆大西洋彼岸的欧洲。

  一度心存侥幸的欧洲国家一时间乱作一团。
从最初的各自为战到后来的携手应对,面对金融危机这一“洪水猛兽”,一场跌宕起伏的联合“保卫战”在欧洲上演。时隔近一年,洪水尚未退尽,猛兽余威犹存,欧洲金融形势虽呈现企稳迹象,但依然充满不确定性。

  得益于欧洲国家大规模的金融救市努力,欧洲金融业“噩耗频传”的艰难时期已告一段落,目前金融市场已趋于稳定。

  金融危机爆发后,欧盟各国陆续出台了上万亿欧元的金融救市计划,通过为陷入困境的金融机构注入资金和提供债务担保等手段来缓解信贷紧缩局面,促进金融机构间资金流通。随着实体经济因受金融危机打击陷入严重衰退,欧盟国家又先后出台了数千亿欧元的经济刺激计划,试图遏制经济下滑。

  与此同时,为维护金融和经济稳定,欧洲中央银行和英格兰银行等欧洲主要央行也都采取了超乎寻常的措施。迄今,欧洲央行和英格兰银行均已将基准利率降到历史最低水平。英格兰银行还动用了非传统的“量化宽松”政策,向市场注入1750亿英镑资金,以增强流动性;欧洲央行也加大了对金融机构的注资力度,仅通过6月份的一年期贷款拍卖就一次性投放资金4420亿欧元,创下该行一次性资金投放量之最。此外,欧洲央行今年7月份也开始转向“量化宽松”政策,宣布陆续购入600亿欧元资产担保债券。

  因为得到及时“输血”,欧洲一些金融机构摆脱了破产危机,并在重组中获得新生。作为金融形势有所好转的重要标志,欧洲主要股市继今年3月初探至数年来的最低点后,目前已收复失地,逼近金融危机前水平。

  近期公布的年中财报则显示,欧洲各大银行今年上半年业绩普遍好于预期,在16家欧洲大银行中仅有4家亏损,金融股由此重新成为投资者看多的对象。以法国巴黎股市为例,与3月初的谷底相比,银行板块指数迄今已大幅飙升150%。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