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马云辞职重新竞聘 阿里巴巴将进入合伙人时代

2009年09月14日16:2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阿里巴巴“十八罗汉”集体辞去创始人职位重新竞聘,马云要将阿里巴巴引入“合伙人时代”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辞职”?这看似不可思议的事情,却发生在上周末该集团十周年庆典上。

  “我们所有的18个人辞去了自己创始人的职位,阿里巴巴将进入一个新的时代!”马云的一番话令在场所有人一片震惊。
他透露,作为公司创业的“十八罗汉”,他们已经全部递交了辞职信,“明天早上我们将继续去应聘、求职阿里巴巴”。

  “十八罗汉”从零开始

  “我们今天晚上将是睡得最香的一个晚上,”面对台下1.7万名员工,马云说得很动情,“我们18个人不希望背着自己的荣誉去奋斗,从今以后我们不需要说因为我是创始人,我必须更努力!”

  马云表示,跟任何一个普通的员工一样,他们把过去的一切归零,阿里巴巴未来的十年他们从零开始。

  “希望阿里巴巴再度接受我们。”马云如是说。

  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这18个人重新上岗的机会几乎是100%,“离开的可能性很小,但此举意义重大!”

  “除了现在在公司的人,将来的新员工,恐怕不会有几个知道他们是创始人了,”这位人士表示,作为创始人的标记,这18个人的工号一直是从1到18。而重新竞聘后,他们的工号数字将变成2万多,“和普通员工没什么区别了。”

  这意味着,阿里巴巴将彻底忘记“创业年代”。1999年,正是马云和他的18人团队,用凑来的50万元艰难地开启了阿里巴巴之路,10年之后,这家公司市值已经超过1000亿元。

  马云此举受到了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的高度赞扬,“我比较欣赏马云的做法,企业从零开始,再也没有创始人的概念,每个人成为企业的员工,能够为未来10年的发展奠定一个良好的利益分配基础。”

  从此进入“合伙人时代”

  “从9月11日开始,阿里巴巴将进入一个新的时代,进入合伙人的时代。”马云这样解读“辞职”带来的变化。

  他表示,阿里巴巴的第一个十年,是创始人时代,而第二个十年,将是合伙人的时代。所有重新竞聘上岗的“十八罗汉”,都可以以合伙人的身份与集团一起“重新创业”。

  马云用心良苦是为了给更多优秀人才“腾出空间和位置”,使公司不至于被“创始人意志”所左右。

  “十八罗汉辞职”只是马云系列计划中的最后一步。早在2007年12月,也就是阿里巴巴B2B业务上市后一个多月,马云就以“干部轮休学习计划”将孙彤宇等部分创始人“替换下场”。而记者了解到,目前在阿里巴巴100多位高管中,创始人只剩下6个;在五六人组成的最高决策层中,创始人也仅有马云和蔡崇信两人。

  据了解,其余的位置全部给了公司内能力出众的员工,或者是从外面引进的人才。阿里巴巴B2B业务CEO卫哲以及集团总参谋长曾鸣这些“空降兵”早已成为马云的“左膀右臂”。

  “我来阿里巴巴不是打工的,而是和马云及团队进一步创业的合伙人,”卫哲对记者如是说。 本报记者 张军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