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钢材市场:连跌5周局部企稳 须再防“急火攻心”

2009年09月14日15: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9月14日专电 题:钢材市场:连跌5周局部企稳 须再防“急火攻心”

  新华社记者李荣

  国内钢价已连跌5周,吨价平均已跌去近千元,跌幅达25%左右。近期市场心态出现了一些微妙变化:各方企稳之心急切。
在一些钢品价位跌至低点时,市场逢低吸纳的买盘开始涌出,国内部分市场上建筑钢材价格有所回升。一些大钢厂也在强调市场的差异性,着眼于不同品种的不同需求支撑状况,调整后的价位也高于市场预期。

  市场上,有的贸易商短短几天就把螺纹钢吨价拉升100多元,这已有点“急火攻心”的味道。从总体而言,终端需求的进一步释放尚不明朗,钢厂产量依然居高不下,各方应冷静面对长时段盘整的现实,不要存快速大起的奢望。

  连跌5周:跌幅收缩、局部企稳

  国内钢材市场已紧紧抓住了分析人士的“眼球”,因为它变化太快了。连涨16周后又连跌5周,近期又出现新变化,大部分钢品的跌幅开始收窄,华东等市场的建筑钢材价格甚至出现了“止跌回升”的苗头。这到底是趋势性的走势,还是市场一时的调整,或是贸易商的“人为之举”?大家都在关注。

  据国内知名钢铁资讯机构“我的钢铁”的监测,在刚过去的一周内,虽然市场还在下行,但跌幅已有收窄。上海、南京、杭州等华东地区的市场上建筑钢材价格甚至略有上涨,吨价涨幅在50至100元左右。钢坯价格也开始趋于稳定,目前普通方坯国内售价维持在每吨3000元左右,螺纹钢坯料吨价在3150元左右“稳住”。估计下一步建筑钢材现货价格总体跌幅还将继续收窄,个别地区价格还将上涨。

  中厚板价格与建筑钢材相比,跌幅略小,上海市场普碳中厚板吨价在3500至3560元左右暂稳,估计下一步的跌幅将越来越小。冷热板卷的跌幅也较建筑钢材略小,并且比上几周明显收窄,国内热轧产品吨价维持在3600元左右,并继续盘整。

  国内代表性的大钢厂也在陆续开出下一个月的出厂价格“盘面”,一般都是“有限下调+平盘”的格局。宝钢销售部门人士强调,国内钢材市场在经过了一轮急跌之后,市场特征已趋复杂化,不同品种的市场表现正出现差异。目前汽车、家电用钢等中高档板材的需求支撑趋于明显,而建筑钢材的需求前景并不明朗,市场在下行中出现一些稳定迹象是正常的。

  不要“顶开杯子、罩住自己”

  记者在市场出现变化后第一时间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他们一般都不否认市场在大跌了约25%之后,客观上存在调整的要求。此外,由于一些工地在节前有逢低提前集中采购的行为,也一时“托住”了价格的跌势。但更应注意的是,一些市场力量又在“心思活动”,想借势推高价格,再来一波快升行情。这种人为造势的迹象值得警惕。

  国内知名钢材现货交易平台“西本新干线”信息中心负责人盛志诚认为,最近,部分工地出现集中备货的迹象,一些需求开始逢低入场,导致市场低价资源成交情况出现明显好转,这是市场局部企稳的动力所在。在上海市场上,部分建筑钢材规格品种出现货紧价扬的态势,对其他品种也产生了一定的带动力。由于前期高成本资源带来的巨大亏损,一些钢材贸易商惜售心理明显,杀跌抛售的动力已明显减弱,在成交尚可支撑的情况下,市场上就出现了一种集体拉高的冲动。

  一位交易商出示了他手机里9月中旬短短4天之内收到的报价信息:HRB335牌号的16至25毫米规格螺纹钢吨价从3400元一下子上冲到3540元。“简直是开玩笑,推高哪有这么快的,前几天还在求我拿货呢。”他说。不少分析师都担心,这样不稳定的推高信息一旦扩散开去,可能又会成为一些钢厂继续生产的依据,甚至包括部分调坯轧材的企业,这样就会加剧市场的失衡。

  一位市场研究人士说,就像蜘蛛顶开杯子想捉苍蝇,苍蝇飞了,蜘蛛却反而罩在里面了,现在钢材市场库存压力大,终端需求的表现只能说差强人意,谁现在把价钱“顶”起来,想要击鼓传花,把资源分散到别人手里去,弄不好反而会把自己陷进去。这种风险,还是要三思而后行。

  长时段盘整状态:要有充分心理准备

  从目前的市场情势来推断,钢价经过急涨急跌之后,价位基本维持在钢厂生产边际成本线以上,钢铁产量释放空间已打开,一时的惯性还较强,而今年下半年国内钢材需求尚存在不确定性。所以,长时段钢市出现盘整状态,应是较为正常的情况,市场各方都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应培育平稳中生存盈利的能力。

  据统计,受益于国家“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以及积极财政政策、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效应的逐步释放,今年5月份国内钢材市场需求开始逐步回升,6月份国内粗钢产量创单月历史新高;到8月,全国粗钢产量预估达到5165万吨,日均粗钢产量达到166.6万吨,又可能双双再创历史新高。近期虽有一些钢厂传出减产或设备检修的信息,但业内比较一致的看法是,要促成大面积钢厂减产的可能性不大。

  与此同时,市场对下半年钢材需求的把握度还不是太强。宝钢在半年度报告中认为,下半年国内宏观经济将呈现企稳向好态势,钢铁行业的外部经营环境将在上半年的基础上明显改善,但预计出口低迷态势下半年难以明显改观,下游行业需求强度能否保持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市场人士说,国内钢材市场中的各种力量,多年来已习惯于大起大落的市场环境,暴利巨亏之下,可持续发展能力有所欠缺。此次,在行业结构性调整的过程中,应逐步放弃“急火攻心”式的市场模式,尝试平稳、持续的生存之道。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