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危机中逆势增长 首都机场应对金融危机影响综述

2009年09月14日16: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4日电题:在危机中逆势增长——首都机场应对金融危机影响综述

  新华社记者 林红梅 王敏

  今年上半年,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旅客吞吐量达到3099.30万人次,同比增长18.2%,从去年底的第八位,跻身全球机场前五位。
在全球金融危机对民航业造成重创的背景下,首都机场实现了逆势上扬。

  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总经理张志忠14日在此间举行的第十五届航线发展论坛间隙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首都机场的国际旅客吞吐量和货邮吞吐量都出现了5.5%和2.9%的负增长。机场的合作伙伴航空公司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为应对困境,首都机场集团树立了"内外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应对方针。”

  首都机场不断挖掘自身潜力,积极开展“双增双节”工作,苦练内功,应对危机。

  张志忠介绍,在增收方面,首都机场大力开展“带上T3去旅行”等一系列商业营销活动,在提高旅客满意度的同时,旅客消费比例增长了20%;积极拓展商业资源,根据旅客需求在登机口增加了一些零售店面,既满足了旅客的需求,也给公司每月带来了近百万元的收益。他展望,下半年,首都机场还将通过增加进港免税店营业面积等方式,在丰富商品品类、提高旅客满意度的同时,进一步提高首都机场的收益。在节支方面,首都机场严格预算管理和成本控制,在业务保持20%增长的同时,实现成本的零增长。专门成立了节能降耗专项小组,制定了17项节能措施。仅3号航站楼通过优化节能运行模式,今年3至5月就比去年同期节省电费约474万元。张志忠介绍,据上半年的统计,首都机场净利润同比增长了84.6%。

  “积极加强与航空公司的战略协同,与航空公司抱团取暖,是首都机场应对危机的又一法宝。”张志忠说。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首都机场减免了航空公司起降费高峰附加费上浮10%的部分,今年,又对航空公司办公室租赁费用给予了为期一年的9折优惠。首都机场集团公司发起成立了首都机场运行协调管理委员会,着力推动建立首都机场空地一体化的运行格局。通过优化跑滑结构,推进停机位、行李转盘等资源委托管理模式,首都机场帮助航空公司减少了滑行、等待时间,提高了运行效率,降低了运营成本。张志忠举例说,首都机场以“京沪快线”为试点,进一步缩短了航空器的跑滑时间。预计仅此试点一项,一年可为航空公司节约250万元。

  首都机场还积极推进“绿色机场”建设。张志忠介绍,从去年开始推行使用地面电源和空调代替飞机上同类设施,此举可以降低航空公司飞机燃油消耗,减少维护成本。据测算,若T3全部使用地面电源和空调,一年可为航空公司节省燃油2.8万吨,合人民币1.54亿元,为航空公司节省6000万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4万吨,有害气体排放量约58万公斤。

  在政府及时采取的各项措施支持下,首都机场既有效化解了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又在保持旅客高速增长的同时,提高了旅客满意度。张志忠公布,2009年上半年,首都机场旅客满意度为4.38,跻身全球机场前10位;在旅客吞吐量4000万人次以上机场中跃居第2位。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