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融风暴一周年分析 危机基本结束洗牌尚未完成

2009年09月14日15: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明天,是从美国开始的全球性金融危机爆发一周年。而最近一段时期,股市大起大落,国际石油价格开始上涨,国内汽车政策举棋不定等经济不稳定因素依然不断地表现出来。笔者最近频繁被问及一些问题:这场曾经造成极大心理恐慌和经济损失的全球性危机是否已经结束了?宏观经济是否已经进入了复苏的轨道?以及如何看待目前的房地产局势等等,在此一并作番回答。


  可以说,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已经基本结束——从时间上看,危机状态通常在12—18月左右,越是范围广、有深度的危机,折腾的时间越短,往往问题企业迅速进入清算程序,同时债务和业绩一起蒸发;从空间上看,西方经济三强(美、欧、日)和金砖四国(中、印、巴、俄)经济创伤各不相同,欧洲、中国和巴西完全抗住了冲击波,美国和印度在受创后也站起来了,只是日本和俄罗斯还处在虚弱状态;从力量对比来看,危机的深度发展本身也是消灭大量对冲基金实力的惨烈过程,其中,美国投入的七千亿美元和中国投入的四万亿人民币计划和连带效应,对遏制对冲基金的投机狂热起到了磐石般的作用;从产业升级来看,一轮新的产业布局在全球范围正在酝酿。老的产业在过去的一年中遭到无情的洗牌,汽车业就是一个典型;洗牌目前还没有完全结束,预计下一个行业不是钢铁,就是造船。而用西方经济学家的观点来评论的话,那就是通用汽车等输在了“红海竞争”上,但新兴行业的诞生正在酝酿新的蓝海。

  此外,热钱又初步恢复了冲动,开始注入房地产、证券和能源领域。其中,房地产交易是最容易出现泡沫的领域,有明显的两重性:既有增加经济复苏信心的一面,也有“引领”通货膨胀的另一面。在中国,这种矛盾会尤其明显。

  以上述这些依据综合判断,金融危机已经基本结束了;全球性的经济形势也就是到了U字形形态的底部,处在向上攀升的轨迹上。而半年前,一些经济学家担心的第二、第三次冲击波到目前来看并没有形成,基本上也不会出现W字形的运转形态了。结束金融危机,当然是世界经济的福音:投资者可以进行合理的布局,银行界得以恢复元气,消费者也开始拥有憧憬。就是对于中国这样抵抗力较强的经济体而言,一个经济进入复苏状态的世界市场,更符合我们的期望值。

  不过,以我的研究角度分析,这场危机虽然已经基本结束,但全球性的经济复苏将相对缓慢。就好比一个巨人重新站起之后,其步伐必然是缓慢的,甚至在一些时间段里还会停步不前。而且可以预计:在未来6个月里,个别国家还会出现一定的负面冲击,个别行业也会面临局部惨烈清洗的挑战,投资者将更为苛刻,薪水行情也不会明显好转,贸易磨擦则会较为频繁的发生。这就是我们将面临的一个过渡期,尽管我们并不喜欢她。而我们只能承认:在市场经济面前,我们还都只是小学生。王泠一

  (作者系上海《资源环境蓝皮书》主编) (来源: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