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薛静:关注“体面”数据背后的风险

2009年09月14日23: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薛静:关注“体面”数据背后的风险

  作者邢佰英


  8月份的用电量数据新鲜出炉,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都出现大幅增长。“体面”的数据背后究竟反映了实体经济怎样的复苏轨迹?就此问题,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了中国电力联合会统计信息部主任薛静。


  中国证券报:由于去年基数低,8月份之后,用电量同比增速大幅提升几乎没有悬念,这是否意味着环比数据比同比数据更有说服力?

  薛静:去年从8月份开始,由于奥运限产和经济危机,电量数据一路下滑,因此自今年8月起靠电量同比数据分析经济走势基本没有意义。而且,环比数据的参考意义也不是很大,原因在于,环比不能剔除气温因素以及工业生产的季节性因素,每年的5-9月份,经济数据均历经从爬坡到下行的过程,如果单纯逐月环比去分析经济复苏情况得出的结论也是失真的,例如9月份当月用电量环比就有可能为负,但并不能代表经济又走下坡路了。

  应该对相同的经济环境进行比较,分析比较环境背景及其数据的绝对量与相对量,而不是孤立地看同比、环比数据。按照历年惯例,3、4月与9、10月的生产情景在规模上比较相近,因此可以将今年9月与去年4月、今年10月与去年3月进行比较。

  中国证券报:您对8月份用电量数据如何分析?是否可以理解为该数据证实了此前对经济复苏的乐观预期?

  薛静:8月份电量增幅貌似很高,但年底还将有更高的增幅。不过,我认为,其对经济复苏的反映功能很弱。看经济复苏,要综合研判多个指标。

  当前,应更多关注数据背后的风险,要看到:8月出口情况依然不够乐观,5、6月即开始恢复的纺织行业反弹能否维持到11月份还有悬念,因其恢复不是整体市场需求的恢复,而是国际市场的短期行为;钢铁产能非常旺盛,按照目前态势今年全年约有6亿吨,但金融危机之前有较大出口市场的情况下我国钢铁产能也才6亿吨,在今年消费不旺的形势下,钢铁产能过剩将导致钢铁对电量的贡献难以持续;此外,水泥、有色、化工用电量都在持续复苏,但在国际环境尚不稳定的情况下,单纯靠国内短期的政府投资拉动不能弥补国外市场的长期“缺位”,中国经济也难以在国际经济较弱环境下长时间“一枝独秀”。

  我们看到电量数据的好转,在欣慰的同时,也要充分利用这个“修身养性”的时机,集中精力针对产能过剩加快结构调整,理顺价格以及体制,为持续性的良性发展打基础。

  中国证券报:您对9月份的用电量增速怎么预期?

  薛静:9月份电量同比增速肯定很高,甚至有可能超过8月份的增速。至于环比,由于空调负荷的下降,9月份电量环比增速很可能放缓。但可以预期,由于自去年10月份经济危机迅速从沿海地区向内陆蔓延,今年10、11、12月份当月用电量的同比数据有望逐月提高,甚至超过15%。

  中国证券报:您对下半年电力企业的盈利恢复如何预期?

  薛静:由于今年的电力需求整体偏低,因此,火电的生存空间受到挤压。但是,7月份一些水电大省来水不够理想,水电出力下降,加上电力需求持续增长,四川、重庆等水电大省内的火电企业迎来了难得的恢复好时机;今年8月份,火电行业的设备利用小时数已经超过了去年同期。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