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最后一张健康险牌照转制寿险

2009年09月15日00: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当年一同诞生的5张专业健康险公司牌照,在4家逐一现身后,最后一家历经近5年的坎坷终将面世,但是其身份却将发生重大转变。

  据知情人士透露,2004年获批筹建的正华健康险公司已于近日正式获得保监会的批准,改制为寿险公司,并更名为中融人寿保险公司,当年一同批准筹建的专业健康险公司还包括人保健康、平安健康、昆仑健康和阳光健康(后更名为瑞福德健康)。


  这一被业内人士称为“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的转身,透视出专业健康险公司的模式艰难,“正华”变身“中融”不失为监管部门的一次理性选择。

  股权溢价30%认购

  9月12日,中科英华高技术股份有限公司(600110)发布公告称,9 月10日保监会办公厅保监厅2009342号文批文批准,同意中科英华全资子公司联合铜箔(惠州)有限公司与另5家公司合资发起设立中融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按照公告,中融人寿正是在原正华健康险公司基础上设立。而除了身份的改变,中融人寿的股东名单中也不见了当年筹建正华时的股东身影;同时,中融的注册地也从北京迁至上海。

  公告显示,中融人寿注册资本拟定为2.2亿元,在6家股东中,前4家持股比例均为20%,分别为联合铜箔、启迪控股、中润合创投资公司和吉林省信托,其余两家股东分别持股15%和5%。

  据知情人士透露,中融人寿的筹备工作已基本完成,将于近期申请开业,华安财产保险公司原常务副总裁杨智拟出任该公司董事长一职。

  按照合资协议,中融人寿股份定价为每股面值1元,发起人以现金出资认购股份,每股认购价格为人民币1.3元,也就是说,现股东将以30%的溢价认购该公司股份,2.2亿元注册资本实际支付资金为2.86亿元。

  一资深业内人士表示,“溢价部分或许为现股东支付给原股东的对价,原股东曾筹建正华健康险两三年的时间,按照筹建一家保险公司的一般水平,筹建费用很可能达到六七千万元。”

  正华健康险也曾筹备的如火如荼,鉴于当年健康险牌照的稀缺,不少外资公司曾与正华接洽,希望参股到新公司中,其中不乏重量级公司的身影,如英国BUPA、美国联合健保等。但是,就在筹备工作进展到几乎可以递交开业申请的时候,当时的两家主要股东却因突然发现在业务上有着很深的过节,并且短时间内难以弥合,导致了该公司几乎胎死腹中。

  健康险变身寿险

  按照保监会的批复,中融人寿的经营范围扩展为包括健康险、传统寿险和年金等多项业务。

  健康险成为了中融人寿业务范围中的一小部分,而寿险无疑将是其未来的主营业务,与几家举步维艰的专业健康险公司相比,中融的命运将因此平坦许多。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副主任朱俊生表示,健康险发展很大程度上要依赖于卫生体制的进步,但目前从政策环境上还看不到什么改观,将健康险牌照转制为寿险,可以看出是监管部门在谨慎考虑后进行的理性选择。

  “寿险公司有多个产品线,可以实现互补,与其再成立一家专业健康险公司,使其陷入尴尬境地,还不如进行改制。”朱俊生续称。

  对于现有的4家专业健康险公司而言,最大的困境在于在现行医疗卫生体制下,健康险公司面对医疗卫生机构的弱势地位,再加上专业健康险人才的缺乏,使其既找不到可行的盈利模式,也一直难以确立专业健康险公司的“专业”特性。

  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国内健康险的保费收入中,4家健康险公司的贡献占比仅为2.7%,2007年的占比不到10%,2008年最高为24%,而为了谋求生存,其保费收入中也暗含相当比例的理财型保险业务“水分”。

  据接近保监会人士透露,以民营资本为主、一直在迷茫中前行的瑞福德健康险公司有望被太平洋保险集团收购,如此一来,背靠太保集团的大树,其经营困境将得以解决。

  而另一专业健康险公司高层人士也曾表示,希望拓宽业务范围至寿险领域,但这一诉求可能很难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