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企业商品价格现"拐点"8月环比上升同比降幅收窄

2009年09月15日06: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曾春

  企业商品价格现“拐点”8月环比上升同比降幅收窄

  每经实习记者 曾春 发自北京

  8月份企业商品价格 “拐点”显现,同比降幅年内首次出现收窄。据央行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企业商品价格环比上升0.7%,同比下降7.1%。

其中,投资品价格环比上升0.7%,同比下降8.7%;消费品价格环比上升0.6%,同比下降3.4%。

  降幅年内首次收窄

  回顾历史数据可以发现,自2008年11月以来,企业商品价格指数(CGPI)同比降幅从11月不断扩大。降幅最大出现在今年7月份,该月在剔除农产品因素后,企业商品价格同比下降了9.3%。而8月份企业商品价格同比下降7.1%,较上月同比降幅缩小了2.2个百分点,这也是该数据同比降幅年内首次出现收窄。

  央行发布的企业商品价格指数,是反映企业间集中交易的投资品和消费品价格变动水平的指标,亦是CPI的先行指标之一。并且对CPI和PPI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8月份企业商品价格继续上行也显示了CPI由负转正的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本月CPI、PPI同样出现“拐点”,结束了此前同比降幅连续扩大的局面,两项数据同比降幅双双收窄,环比上升。

  据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CPI同比下降1.2%,比上月降幅缩小0.6%,环比上涨0.5%。而PPI同比下降7.9%,降幅较上月缩小0.3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8%。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从规律上看,如果企业商品价格指数持续上升,最后CPI和PPI也必然会出现上升。

  同时,他还指出,本月绝大多数企业商品价格环比增长幅度较大,表明经济总需求明显增加,值得市场关注。

  大宗商品价格上升明显

  此前备受市场关注的原油和铁矿石价格环比更是出现了大幅度上升。8月份,铁矿石价格环比上升6.2%,同比下降28.2%;原油价格环比上升13.6%,同比下降44.6%;

  近来,因为大宗商品价格走高,引起市场通胀预期加剧。对此,鲁政委认为,未来无论美元升值或贬值,整体上大宗商品价格都会有所上升。而且随着经济的回升,通胀预期也将会逐渐显现。

  “现在市场通胀预期加剧,是本轮拯救经济危机而引发的 ‘后遗症’,前期为了避免通货紧缩,向市场注入了过多的流动性。”

  另外,央行的数据还显示,原粮价格、原煤价格、食用油价格以及有色金属矿产品价格环比均有所上升,而汽车价格、化肥价格环比出现了下降。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看完房价感觉生活无望
·轮胎“特保案”告诉我们什么?该反思的时候了
·公司绝不会告诉你的20大秘密 值得一看很受用
·也说经济回暖之下的民工荒和大学生就业难
·国企老总自定薪酬将被开除党籍有用否?
·政协委员吃盒饭,咋就成了新闻?
·人事制度改革,就要牺牲财政利益为代价?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140平色彩缤纷精致之家
·二房二厅88平简约婚房 优雅设计 中式田园风
·1室1厅变身为2室2厅 单身MM经典公寓设计
·4W打造温馨小屋 典雅浪漫的混搭复式家
·12万装147平活力俏家 50平北欧风情巴洛克家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