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157家小煤矿 烫手的重组

2009年09月15日06: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汤白露

  157家小煤矿 烫手的重组

  平顶山“小不点”煤矿产能匹敌平煤集团

  每经记者 汤白露 发自平顶山

  时隔一周,“9·8”瓦斯爆炸的阴影仍在平顶山市弥漫。这座以煤为名片的城市正在经历一场撕心裂肺般的阵痛。

  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上周赶往新华四矿爆炸现场时,40多名保安正在维持秩序。除了警车与救援车之外,其他所有车辆均无法通行。

  而就在展开现场救援之际,另一场整顿小煤矿的风暴也正悄然进行。记者在平顶山多家煤矿调查后获悉,在新华四矿发生爆炸事件之后,当地157家小煤矿正陷入一场重组困境。

  “据我们了解,发生爆炸之后,新华四矿很可能被强行拍卖。”9月12日,平顶山市新华区一位私矿老板向记者透露。而平煤集团一位内部人士也印证了这一说法,称新华四矿不可能再独立经营了。

  新华四矿夹缝中求生存

  新华四矿位于平顶山市新华区焦店镇,紧邻平煤集团下属的三矿、四矿、五矿、六矿。虽然同属一个大矿区,但新华四矿与平煤集团下属的几家分矿有着天壤之别:从企业性质而言,平煤集团是大型国有矿,而新华四矿是由新华区所辖、多家私人股东承包的小型乡镇矿;在产能方面,平煤集团年产原煤3000万吨,新华四矿年产仅15万吨;在安全管理方面,新华四矿矿井规模小,安全管理相对薄弱。

  正是因为受到上述多种因素影响,新华四矿始终处于一种夹缝中求生存的尴尬状态。

  据新华区政府信访办一人士介绍,新华四矿于1993年投产,当时年产能不足6万吨。头几年该矿经营不善,2000年改制为股份制企业。2003年,河南省委省政府集中整治小煤矿,该矿被批准定为技改矿井,设计年产能由6万吨提高到15万吨。2008年9月,河南省要求全省30万吨及以下矿井全部停产整顿,新华四矿位列其中,至今未批复开工。

  但据当地矿工反映,实际上该矿今年以来一直在采煤,而且是在批准的区域外越界开采国家资源。更关键的问题在于,尽管开采权属于新华区政府,但是新华四矿的经营权被转让过多次。目前新华四矿的法定代表、矿长是李新军(总承包人)。发生爆炸后,李新军以及分管安全的副矿长侯民、分管生产的副矿长邓群等3人被依法刑事拘留。据介绍,爆炸前新华四矿共有工作人员约300人。

  无法独立经营 或将整体拍卖

  目前,平顶山市委市政府正在火速处理救援及善后事宜。9月11日,平顶山市政府决定,给予每位遇难者不低于20万元的赔偿。

  与此同时,关于整顿小煤矿的一系列问题接踵而至——新华四矿的经营权如何处理?157家小煤矿何时复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新华四矿的重组将由平顶山市委市政府操刀主导。据透露,新华四矿将先由平顶山市委市政府托管,随后将协商整体出售。“目前新华四矿的开采权与经营权属于新华区政府,但是多个股东承包了经营权。”一位当地私矿矿长指出。

  “鉴于各种原因,新华四矿无法再独立经营了,最好的办法在于整体出售。”9月11日,一位原平顶山市矿务局的人士跟记者说。

  昨日,记者致电平煤股份(601666,SH),公司董事会秘书黄爱军表示,“新华四矿规模太小,平煤股份如何去收购呢?”当记者问到是否会通过行政划拨进行重组,黄爱军表示,类似新华四矿这样的小煤矿都有自己的私人投资股东,因此不同于国有资产划拨。

  针对这一看法,上述原平顶山市矿务局人士则表示,由于国家每年都加大力度关停小煤矿,新华区内的小煤矿整体纳入平煤集团只是迟早的事情。

  最关键的原因在于,平煤集团坐落于新华区内,多个矿区紧密相连,整合起来成本非常低。“平煤集团当然不会主动提出来收购,一旦市政府或省里下文,平煤集团将不得不接纳。”该人士认为,新华四矿整体拍卖是好事,只有这样才能彻底改变现状,同时也为河南省整治中小煤矿创新了一个新模式。

  根据新华区政府网站资料显示,新华四矿早几年已探明可采储量118万吨,预计未来可采储量更多。按照每吨原煤600元的均价估算,新华四矿价值至少在7亿元以上。另据记者了解,新华四矿的经营权早几年都是分时段转让,而不是一次性买断,转包期限通常为3~5年。

  平顶山市煤炭工业局规划发展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新华区聚集着数十家年产能5万~15万吨的小煤矿,其中稍大一点的煤矿约10多家。

  小煤矿停产导致煤价上涨

  “停产以来煤矿老板都特别着急,但是安全第一,不解决安全隐患,小煤矿将推迟复产。”新华区富达煤矿一位部门负责人在采访中对记者表示。

  富达煤矿生产规模比新华四矿稍大,共有员工800人,目前是产煤低谷期,该矿月产能1万~2万吨。“爆炸发生以来,现在员工全体休息,要等市里的通知才能复产。”据上述负责人介绍,在效益方面,该矿今年的盈利位居当地小煤矿前列。每吨焦煤售价680元,基本无库存煤。虽然停产了,但是该矿正在加紧开拓销售客户,先拿到订单以后再开采交付。

  “根据以往经验,大约一个多月后也就是国庆节后应该可以复产。但这一次爆炸影响太大,也说不定会推迟复产。”富达煤矿上述人士担忧地说。

  该矿的主要销售渠道集中在河北、湖北等地,其中以河北地区最多。由于面对面现煤供货,其价格比平煤集团煤炭交易大厅的价格高出差不多100元,甚至更多。

  9月11日,记者在平煤集团煤炭交易大厅获悉,当地煤炭行情出现上涨。下午5点半,一名柜台交易员对记者表示,当天的成交量创了纪录,价格也创了新高。“交易大厅的买家多为中间商,或者说大多数是煤炭炒家,他们依靠差价牟利,所以交易大厅显示的只是中间价,提货以后究竟按多少价进行现货成交,这并不透明。”平顶山当地一位熟悉煤炭销售渠道的人士透露。

  “新华四矿爆炸带来了不可估量的后果,导致157家小煤矿停产,这大大影响了现货供应,导致煤价上涨。”一私矿老板申大能告诉记者。

  “假如把平顶山市157家小煤矿的产能加起来,抵得上一个平煤集团了。如此大的产能决定了157家小煤矿不可能长期停产,复产是必然的。”富达煤矿上述人士指出,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进行整治与重组。

  据记者了解,平顶山市共有421座煤矿,其中乡镇煤矿405座,地方国有煤矿16座。这些煤矿数量众多,企业性质复杂,此外矿与矿、村与矿之间无审批、随意转让现象繁多,乱采滥挖、超层越界、无证开采、一证多井开采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股权结构阻碍小煤矿整体合并

  由于大煤矿都归属于平煤集团等大型煤炭企业开采,那些储量小的煤矿开采权则归区政府所有。在大多情况下,当地区政府采取转包的方式进行开采,这就导致了小煤矿屡禁不止的恶性循环。

  那么,如何重组遍布整个平顶山市的小煤矿?这一难题让当地政府部门颇感棘手。这一次河南省委省政府重拳出击,规定全省30万吨及以下矿井,凡未经批准生产的一律停工整顿,并要求市、县两级政府进行包矿责任制。

  关于这一政策,平顶山市石龙区煤炭局信息调度中心主任胡朝解释称,“以前由副区长、副县长分管小煤矿的安全生产,以后将升级由各市、区、县一把手亲自抓安全督察,直接对煤矿安全负责。”

  最新进展表明,平顶山市将率先重组新华四矿,并以此为突破点逐渐重组其他150多家小煤矿。据当地煤矿老板介绍,业界曾有过建议,将这150多家小煤矿整体合并,组建一个大型煤炭集团公司。

  但是,由于目前这些小煤矿全部被私人股东承包,股权结构非常分散,这一现状给重组带来了巨大阻力。即使要整体合并,也只能拿出整体规划先理顺产权结构,然后合并重组。

  “如果新华四矿处理得好,将为重组其他150多家小煤矿树立一个样本,接下来的重组将变得更加顺利。”富达煤矿上述人士指出。

  新闻链接

  山西模式可借鉴难照搬

  新华四矿爆炸恰逢山西拉开全省小煤矿重组的大幕。于是一种借鉴山西模式的思路开始成为讨论焦点。

  山西省政府要求,8月20日前各市政府必须将兼并重组、煤矿变更证照等有关资料上报,并要求主管部门采取联合办公的方式加快审批进度。根据山西省政府下发的文件,确定到2010年全省矿井只保留1000座的目标。重组完成后,山西将形成3个亿吨级的特大型煤业集团,4个5000万吨级以上的大型煤炭企业集团,10个1000万吨级以上的地方煤炭企业集团。私人投资承包的小煤矿则全部被收编,曾经风靡一时的“山西煤老板”将彻底退出历史舞台。

  而上述重组的具体操作方式是,由国有大型煤企和其他股份制企业采取并购、协议转让、联合重组、控股参股等多种方式,集中连片地对省内数百家小煤矿进行重组整合。

  作为全国第三产煤大省,河南省也在重点关注 “山西模式”。“根据目前的情况,河南还不具备将小煤矿全部兼并重组的条件,只能逐渐合并重组,尚不能一步到位。”河南省能源规划建设局煤炭处一位人士在电话中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据该人士介绍,今年7月8日,河南省政府正式下发《河南省能源规划建设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原河南省煤炭工业局撤销,成为河南省能源规划建设局下属的煤炭处。“平顶山是煤矿储藏大区,相关煤矿整合并非当地市政府能决定,必须由省政府审批通过才能执行兼并重组。”上述人士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事实上河南省正在加大合并 “小煤矿”的力度,并纳入“十一五”规划。具体目标为,2010年全省原煤生产能力控制在1.5亿吨。其中,国有煤矿1.3亿吨,占87%;小煤矿控制在2000万吨以内,占13%。此外,不断提高产业集中度,适时组建亿吨级煤炭企业,大型煤炭企业产量占总产量的80%以上。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