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沪银行猛降房贷 中介返点

2009年09月15日07: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胡俊华

  沪银行猛降房贷 中介返点

  每经记者 胡俊华 发自上海

  “说实话,上半年楼市井喷,还有银行提供的高返点,着实让我赚了一些钱。”蒋勇(化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但我现在开始考虑休息了。

  蒋勇是一名资深的房贷中介人士,他之所以萌生出“休息”这个念头,主要是因为市场上出现了两个变化:一是楼市成交量开始下降;二是银行开始减少甚至停止返点。

  蒋勇的经历正在成为房贷中介行业的一个缩影。《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发现,在当前楼市成交量下降,以及银行调整返点政策的大背景下,刚刚经历过去年一轮洗牌的上海房贷中介行业,或迎来新一轮洗牌。

  高返点逐步取消

  房贷中介的业务模式很简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房贷中介人士对记者表示,房贷中介为银行提供客户资源,这将帮助商业银行缓解房贷指标的压力,因此银行通过“返点”的形式来回馈房贷中介,以锁定客户资源,而返点也成为多数房贷中介的主要盈利来源。

  该人士表示,为尽快完成全年的房贷指标,各大行在今年上半年纷纷推出优惠政策来抢夺房贷市场,支付给房贷中介的返点普遍在千分之十至千分之十五。

  “上半年我们公司的业务情况非常好。”上海凯弈投资咨询管理公司副总经理赵炜对记者表示,截至今年8月,经由该公司推荐给商业银行的总贷款签约金额达到31亿元,如果按照千分之十的佣金比例来计算,该公司今年前8个月的银行返点流水达3100万元。

  但好景不长,现在房贷中介的盈利状况正在发生逆转。这源于银行近来纷纷调整返点政策,调低返点水平,其中,建设银行还于近期停止了向房贷中介公司支付返点。

  银行之所以调整返点政策,主要是因为上半年楼市井喷促使银行全年房贷指标提早完成。

  赵炜告诉记者:“今年连续几个月的楼市交易量井喷,房贷签约规模也越来越大,这让许多银行在第三季度,甚至是年中就已经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初既定的房贷指标。”他表示,如果银行停止支付返点,“将让房贷中介机构无利润可言”。

  难为无米之炊

  “对于大型房贷中介而言,银行下调返点带来的冲击有限,但对中小型房贷中介而言,其影响是巨大的。”赵炜对记者说。

  他表示,大型房贷中介的合作银行更多,同时也拥有一定的客户资源,因此,大型房贷中介具备相对较强的议价能力,并能维持较大的利润空间。

  房贷中介公司受到的另一个打击来自楼市成交量的下降。

  佑威楼市通系统的统计显示,8月上海商品住宅成交面积166万平方米,环比下降了14.43%。21世纪不动产上海区域市场中心的数据显示,8月上海二手房成交套数环比下降了12.9%。

  楼市成交量下降,令房贷中介缺少“可炊之米”。一位房贷中介人士无奈地向记者表示,“房地产行业本来就是有起有伏的行业,目前我们正在进入艰难的时刻。”

  而来自于上海凯弈投资咨询管理有限公司的市场数据显示,8月该公司的贷款签约额不到5亿,总签约套数为399套,分别比7月下降了25%和30%左右。

  或转向个人金融服务公司

  双重压力之下,房贷中介公司或将迎来洗牌。

  赵炜表示,尽管今年上半年房贷中介行业发展快速,令很多房贷中介生存基本无虞,但目前来看,随着市场条件变化,沪上房贷中介行业正在迎来新一轮整合,多数中小房贷中介或将退出市场,同时不排除一些大型知名房贷中介倒闭。

  赵炜告诉记者,初步估计,在上海,经由房贷中介而来的按揭贷款规模占到了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因此,不管市场好不好,房贷中介都有存在的市场基础。

  但赵炜同时对单纯的房贷中介模式感到不安。他认为,由于房产中介相对强势,房贷中介的利润空间十分有限,因此,很多房贷中介正在酝酿转型为个人金融服务公司,为客户提供更丰富和更多元化的金融服务。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房贷中介人士表示,由于房贷中介业务利润率低,转型为个人金融服务公司是房贷中介机构的唯一出路。比如,向客户提供抵押贷款服务、垫资服务、理财服务等,这些领域的利润空间会更大一些。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