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股发行规则七次改变 散户申购比重首超机构

2009年09月15日08: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6月10日,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发布《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答记者问;6月29日,暂停了9个月的新股发行工作再次启动。新一轮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就此展开。

  自中国证券市场创立以来,新股发行制度的每一次的修改都针对了当时的新问题和新矛盾,尽力维护了各市场参与者之间的利益平衡。

19年来,上市公司的筛选机制以及新股发行体制经历了由行政主导向市场化方向不断推进的过程,也体现了监管部门的民主作风。

  稳步推进新股发行“市场化”

  1990年12月,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先后开业。股票发行供不应求,当年沪市市盈率高达360倍,成为中国股市最为滚烫的历史记忆。

  从那时起,新股发行制度就成为管理层高度重视的制度之一,并不断创新完善。由最先的审批制逐步过渡为核准制。

  1993年以前,实施凭认购证申购,新股发行采用了一种类似权证的认购申请表的形式,通过抽签的方式来决定配售对象。1994年至1999年,开始运用上网定价,全额预缴款、比例配售、余额转存,与储蓄存款挂钩等多种形式。发行方式在不断创新,但整体上仍属于行政定价的范畴。而新股发行市盈率则基本上限定在13至16倍之间。

  1999年—2000年,试行法人配售与上网定价相结合的方式。放宽市盈率限制,给定价格区间,通过路演和向机构投资者询价,最终由主承销商和发行人确定发行价格;同时部分比例向二级市场投资者配售。

  2001年起实行网上累计投标定价发行方式,发行者与承销商预定价格区间,全部申购人在区间内竞价投标,承销商根据一定超额认购比例确定发行价格。

  2005年以来,网下询价配售和网上申购相结合。

  2009年6月启动的这次新股发行改革坚持市场化方向,促进了新股定价进一步市场化,强化了培育市场约束机制,推动了发行人、投资人、承销商等市场主体归位尽责,也充分重视中小投资人的参与意愿。

  不能忘却的“新股疯狂”

  1992年8月7日,深交所宣布发行5亿股新股,发售抽签表500万张,中签率为10%,每张抽签表可认购1000股。

  公告一出,深圳邮局当即被雪片般飞来的身份证淹没,其中最大的一个特快专递包裹有17.5公斤,里面装着2500张身份证。当时深圳有60万常住人口,两日内一下子涌进150万人,广州到深圳的软座火车票30多元,黑市竟炒卖到200元。

  因抽签表供不应求,引发了群众不满。股民聚集在街道、广场不肯离去。直到11日凌晨,深圳市政府紧急宣布,增发50万张认购申请表,同时进行了电视讲话,事态才渐渐平息。

  这一事件直接促成了全国集中统一证券管理机构的诞生。10月12日,国务院证券委员会、中国证监会同时成立。

  证监会成立后,推动了《股票发行与交易管理暂行条例》、《公开发行股票公司信息披露实施细则》、《禁止证券欺诈行为暂行办法》、《关于严禁操纵证券市场行为的通知》等一系列证券市场法规和规章的建设,资本市场法规体系初步形成,资本市场的发展走上规范化轨道,为相关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奠定了基础。

  严查新股违规炒作显决心

  2006年6月19日,首只全流通新股——中工国际上市首日大起大落。发行价仅7.4元,首日开盘价就涨到17.11元,接下来的冲高更是达到49元之高。这一情况引起了证监会的高度重视,指令深圳证券交易所严查对中工国际恶炒的有关人员和机构。

  深交所市场监察部随即严查中工国际有关交易账户,调查组在调查的基础上,依法针对锁定的重点营业部、重点账户、重点投资人进行更深入的调查分析,依法对操纵市场等违规问题予以严惩。

  通过对调查结果的分析,深交所发现有如下三个新特点:第一,参与买入的证券账户数量多,分布地区广;第二,买入成交涉及的4876个证券账户中,持股市值相对偏小;第三,该4876个账户中共有2062户参与过权证买卖,占比42.290%,这些账户共买入222.77万股,占期间成交量的46.63%。

  深交所市场监察部立即做出反应,向买入成交量最大的16家营业部发出了电话警示和风险提示,要求营业部规范客户交易行为,充分揭示市场风险,严禁任何市场操纵行为。收市后,深交所又向成交价格高、成交数量大的12家营业部发出了书面监管函,向24家营业部发出调阅资料函。6月20日、21日深交所连续召开监管会议,听取了初步分析情况汇报。

  随后,深交所成立了专门的调查组,对中工国际股票异常交易行为进行全面调查。调查组首先对相关营业部、相关账户、相关投资人的交易情况进行分析,并密切监控其后续交易情况。对37家会员成立专门调查组,全面调查中工国际股票异常交易行为,对606家营业部4934户股东开户资料和资金往来情况进行核查。随后派出六个工作小组,联合北京、上海、浙江、江苏、广东、深圳六个证监局对其所在地共28个营业部进行现场检查,实地取证和调查,共涉及1078个证券账户。最后,在深交所召开专题会对调查取证情况进行分析研究。

  深交所表示,将继续加强风险提示和信息披露的监管,强化实时监控工作。按照《交易规则》的规定,采取限制相关证券账户的交易,立案查处,申请冻结相关证券账户或资金账户等措施,必要时对相关股票实行临时停牌。监管层对新股恶炒的坚决查处,打击了“庄家”违规恶炒新股的气焰,充分体现出监管层对处于弱势的中小投资者的关爱。

  中签率提高了散户很高兴

  2009年6月,随着桂林三金的网上发行,新的新股发行办法正式启用。随后有24家公司成功的进行了新股首发。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建筑IPO发行网下和网上中签率分别达到2.61%和2.83%,明显高于以往上交所IPO中1.14%、1.03%的平均网下和网上中签率水平,其网上中签率的上升幅度更为明显,超过了网下中签率。据此计算,网上申购时只需约15万元即可稳中1000股,中小投资者的获利空间显著上升。

  当然,在中国建筑之前,四只新股中签率已经初步展现出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之成效。数据显示,桂林三金、万马电缆家润多四川成渝的网上中签率分别为0.17%、0.13%、0.25%和0.26%,而网下配售率分别为0.61%、0.53%、0.41%和0.28%。据《证券日报》统计,新规发布后至2009年9月10日共有24家公司进行了新股IPO,网上中签率已由2008年的0.106%上升到目前的0.391%,中签率提高了368.87%(以上数据为各公司网上中签率算术平均统计),网上中签率逐步提高,而网下中签率逐步降低。网上网下中签率逐步拉平,基本实现了保护中小投资者的改革意图。

  另一组统计数据显示,新股上市首日涨幅也有明显回落,重启IPO以来,新股涨幅最大的四川成渝首日涨幅为202.78%,首日涨幅最低的新股是星期六,仅上涨23.22%,新股平均涨幅为69.692%,远低于大跌中的2008年新股首发平均115.84%的首日涨幅水平,这在表明新股发行改革效果显著的同时,也显示出投资者投资新股的心态正趋于理性与温和。

  有十几年打新经验的投资者甄描佑向记者表示,最近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给他带来一笔不小的财富。2008年之前,他总是和哥哥姐姐几个人一起合并资金申购新股,100多万的资金都经常无法中签。

  这次IPO重启之后,凭着自己手头的十几万资金已经成功中了6次签。他表示,非常支持证监会对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和创新,希望这样的创新能做得更好。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