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皮海洲:创业板公司融资要适度

2009年09月15日08:4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皮海洲

  皮海洲:创业板公司融资要适度

  皮海洲

  经过10年筹备,创业板的大门终于正式开启了。根据证监会的最新安排,创业板首次发审会将于9月17日启动,审核北京立思辰等7家公司的招股事宜。而另据报道,截至9月10日,证监会正式受理了149家公司创业板发股申请,其中已落实反馈回复的40家企业已进入初审程序。

因此,不排除创业板发审会将会在9月18日、19日继续召开,以满足创业板公司“批量上市”的需要。

  创业板的推出不再有任何的悬念了。不过,创业板公司的融资情况却越来越牵动着投资者的心。根据披露,149家已受理企业预计募集资金总量为336.05亿元,其中募集资金量最大为8.25亿元,最小为0.85亿元,其余147家企业平均募集资金量为2.27亿元。而首批上会的7家公司拟融资22.48亿元,平均每家公司拟融资3.21亿元,其中,拟融资金额最大的乐普医疗达到5.17亿元。

  一家创业板公司动辄融资2个亿、3个亿,甚至5个亿、8个亿,这样的巨额融资是否合适?在这个问题上,一些分析人士采取了与中小板公司融资额相比较的办法,认为149家公司336亿元的预计募资额度为目前中小板企业首发平均募集资金量的62%,因而是合适的。但这种比较本身还就存在问题,不能证明创业板公司融资额度是合适的。

  一是中小板公司的融资本身是不是合适的呢?一些中小板公司在首发融资过程中超募现象非常严重。如有新股募资投向项目所需资金是5亿元,但实际募资9.79亿元,超募了4.79亿元,超募幅度高达95.8%。二是这149家公司在发行的过程中同样也会出现超募现象,实际募资肯定会超过预计募资336亿元的金额,与中小板企业首发平均募资之比必将远超62%这一比例。

  149家企业预计募资336亿元,这样的募资额度超出了笔者的预料。其中募资最大的达到8.25亿元(实际募资可能达到10亿元),这哪里还是创业板公司的募资额度,放到中小板也是高的,作为创业板公司有这么大的资金需要吗?不要让主板市场上市公司圈钱的恶习在创业板的蔓延。

  当然,创业板公司在募集了这样一笔巨额的资金后,如果能用好这些资金,那倒也罢了,问题是创业板公司能做到这一点吗?大多数公司在这方面是不能令人放心的。有了这笔资金,企业的资产巨额膨胀,即便是有相应的投资项目,这些企业的管理能跟上吗?笔者担心,由于某些创业板公司管理不规范,不排除这笔巨额资金中的一部分甚至大部分最终落入大股东之手。

  从创业板公司的长远发展来看,随着这类公司的做大做强,股市上还有再融资的机制来为其保驾护航。所以,作为创业板公司来说,没必要一下子融资太多,给投资者留下一个圈钱的形象。这不仅不利于维护创业板市场的健康发展,也不利于创业板公司自身的平稳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