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外贸有望年底转正 广东GDP8.5%增长目标可期

2009年09月15日08: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林小昭

  外贸大省广东的经济正在进一步回暖。

  昨日,来自广东省统计局的数据显示,8月,广东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387.42亿元,增长9.6%。1~8月累计完成9721.76亿元,增长5.9%,增幅比上月累计提高0.7个百分点。

  “目前经济正处于稳步回升的阶段。”广东省统计局综合处处长邱俊告诉CBN,从二季度以来的情况来看,广东经济的拐点已经得到确认,“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

  他分析,工业增长主要得益于两个方面,一个是固投和内需的拉动,另一个是外贸降幅的不断收窄。统计显示,8月广东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73.93亿元,增长25.2%,增幅比7月高出6.1个百分点。“基建和更新改造的增长较快,房地产的投资仍处于负增长,拖累了广东固投增幅。”

  内需方面,今年以来,在广东省高层的大力推动下,“广货北上”在全国各地取得了不俗的战果。近日,根据广东省经贸委的披露,“广货北上”、“广货西行”活动头8个月吸金已高达4610亿元。

  “按目前的发展势头,广东完成今年GDP增长8.5%的目标问题不大。”邱俊表示。

  内需提升的同时,外贸降幅则在不断收窄。8月广东完成进出口总额536.4亿美元,下降14.7%。1~8月累计完成进出口总额3663.7亿美元,下降19.0%,降幅比上月数字收窄0.7个百分点。其中,出口2162.5亿美元,下降17.8%。

  位于东莞的贝家鞋业厂老板王伟告诉记者,去年底到今年初是该厂最困难的时期,目前的订单增加很多,“我们的市场主要是欧洲,目前订单已经基本接近去年最高峰的水平。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招工很难。”

  “从各方面的情况来看,珠三角出口企业的订单正逐步回升。”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研究中心副主任肖鹞飞教授说,到整个三季度结束,今年的走势就大体清晰。

  但目前,广东外贸回升的幅度仍然有限。“目前仍然处于缓慢回升的阶段,回升的势头不可能很猛。”肖鹞飞说。

  去年底,广东省相关部门曾提出2009年外贸发展的目标是零增长,即与2008年持平。现在看来,这个目标很难实现。肖鹞飞告诉记者,基于对未来几个月外贸走势的分析,以及去年底较低的基数,今年11月和12月,广东外贸将有望“转正”,但由于之前负增长太多,因此全年下来外贸增长将可能在-5%至-10%区间。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