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对通胀预期不必过分担心

2009年09月15日09: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胡萍

  对通胀预期不必过分担心

  访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

  记者 胡萍

  8月的重要经济数据都出现向好态势,其中两个重要的物价指数CPI、PPI降幅收窄,环比继续上涨。由此联系到近期以来肉价、鸡蛋价、水价、粮食价、油价等涨声不断,消费品价格的上涨将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带来多大的影响?涨价会不会导致通货膨胀?未来价格走势又将如何?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

  记者: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9月5日,猪肉、鸡蛋价格延续涨势,鸡蛋价格涨势尤为明显。与前一日相比,普通鲜鸡蛋价格上涨0.5%,至每斤4.21元。从8月初开始,鸡蛋价格几乎一天一涨,每天都是年内新高。由于“两节”临近,今后一段时间鸡蛋价格仍然看涨。价格的上涨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力有多大?

  郭田勇:今年上半年,我国CPI除1月份是正值外,其他月份都处于零以下,是一种通缩状态。但从8月的经济数据看,CPI、PPI降幅收窄,环比继续上涨。我们不希望价格上涨的速度过快,但只要是在可控范围内,价格出现一种恢复性的或者适度的上涨,对整体经济发展来讲并不是坏事。从理论上讲,在经济长期处于有效需求不足、实际经济增长率低于潜在经济增长率的状态时,温和通货膨胀会对产出和就业产生扩大效应。而且,在充分市场预期的条件下,即便通货膨胀真的发生了,也不会对经济产生很大的影响,因为一旦经济趋势被准确预期,市场会自发出现大量的对冲行为,进而遏制趋势的发展。

  在国家保增长的一系列政策推动下,货币信贷增速有所加快。不可否认,货币增速快是物价上行的动因之一,但这并不意味着未来就会出现大幅度的通货膨胀。因为从目前价格上涨因素来看,现在物价上涨有一定合理性,处在政府可预期和可调控的区间内。而且,当前备受关注的鸡蛋、猪肉价格上涨属于正常的恢复性上涨和季节性波动,鸡蛋价格有其明显的波动周期,都是在9月份达到最高点,然后回落,春节前后再次出现上升之后继续下降,至8月再次回升。此轮的价格上涨并不是由供求失衡导致的,因此不必过分担心。

  另外,从理论上讲,经济增长和物价水平的升高应该是一致的。我国GDP增长率从一季度的6.1%到二季度的7.9%,一直保持着增长态势,伴随着经济增长,价格水平应该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升高。

  记者:8月的经济数据中,CPI、PPI两个物价指标环比继续上涨,目前是否存在通胀风险?鸡蛋等物价上涨与通胀有无必然联系?

  郭田勇:8月份,两个价格指数环比出现上涨,但我们应看到CPI、PPI同比还处于下降水平,因此,目前不存在通货膨胀。

  进入8月以来,在猪肉和鸡蛋价格的带动下,全国农产品价格出现普涨。由于食品类商品在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中占大约三分之一的比重,又由于我国最近两次较快的物价上涨都是由农产品涨价引起的,持续涨价的猪肉、鸡蛋在一定程度上推升了通胀预期,但未来是否会发生通胀主要看国内和国际两个方面。

  从国内来看,在CPI中占较大比重的粮食供应充足,我国夏粮连续六年丰收,正常情况下,今年早稻丰收也不成问题。在此情况下出现价格上涨,并不是由供需不足引起的,只是出于对农民利益的保护而进行的价格调整,只要调控得当,确保粮价基本稳定是可以预期的。另外,鸡蛋和一些蔬菜价格上升,带有很强的季节性。由于每年七八月份天气炎热,产蛋量下降,而且中秋节将至,鸡蛋需求增加较多,价格一般都在全年较高水平。猪肉价格的上升也不是由于市场供给不足,而是政策行为的推动。由此分析,此次价格上涨因素主要是恢复性上升和季节性波动,价格持续上涨的内在动力不存在,也不构成发生通胀的基础。

  从国际来看,短时间内出现“输入型”通胀的可能性不大。如果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我国“输入型”通货膨胀压力就会增加。但我们应当看到,世界经济虽然出现企稳迹象,但全面复苏将是缓慢、曲折和复杂的过程。从供求关系的角度来看,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近期出现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即使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从影响PPI再传导至零售商品影响CPI,还需假以时日。因此,短期内都不必担心“输入型”通货膨胀问题。

  记者:后期价格的走势如何?如何理性面对价格上涨的局面?

  郭田勇:受翘尾因素影响,今年CPI可望于第四季度转负为正,我预计可能会在10月份出现正值。

  对于未来的价格走势,有关部门应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第一,要把握好未来经济增长和价格上涨的平衡,防止快速的物价上涨,防止价格由恢复性上涨演变成通货膨胀。在保增长的过程中,保持货币信贷额度合理可控,注重对信贷资金流向的监管,引导信贷资金流向实体经济中去。第二,在收入分配方面,食品类商品支出在中低收入人群的消费中占比相对较高,若价格出现一些局部领域的上涨以后,为了不影响中低收入人群的生活质量,应对相关人群进行合理财政补贴,以减轻因农产品价格上涨给他们带来的经济负担,保持社会稳定。

  另外,针对农产品价格的上涨,需重视对农户进行正常补贴和灾害补贴,同时控制农资价格,提高农民种粮、养猪的积极性,保证农副产品的充足供应。同时加强市场监管,严厉打击中间商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的行为,防止中间商挤占农民利润空间,使农产品价格合理上涨带来的利益真正落实到农民手里。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