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天平汽车保险启动A股刘益谦将跃升胡润百富榜

2009年09月15日09: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天平汽车保险启动A股上市计划

  法人股大王刘益谦将跃升胡润百富榜

  □ 本报记者 袁玉立

  昨晚,天茂集团发布公告称,旗下控股20%的天平汽车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平保险”)已和国泰君安签署上市辅导协议,进入上市辅导期。

天平保险2004年底成立,是国内第一家专业汽车保险公司。

  而作为一家化工板块上市公司,天茂集团可谓独具风投眼光,而天茂集团的掌舵者便是资本市场上赫赫有名的法人股大王——刘益谦。业内人士称,一旦天平保险顺利上市,天茂集团控制人刘益谦将进入胡润百富榜前列。

  天平保险启动上市计划

  根据天茂集团昨晚发布的公告,昨日从天平保险获悉,天平保险已经和国泰君安签署了《股票发行上市辅导协议》,并已按要求向中国证监会上海监管局办理了辅导备案登记手续。这意味着天平保险正式进入上市辅导期。而如果一切进展顺利的话,天平保险也有望在将来能够借助资本市场融资进一步反哺自身业务。

  而实际上,天平保险早在2008年初就宣称,计划在2009年启动上市计划。而天茂集团今日发布的公告可以看成是天平保险启动上市计划的兑现。

  天平保险成立于2004年12月,注册资本5.5亿元人民币,主要经营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和机动车商业保险。

  2008年1月29日,天茂集团与天平保险签署《增资扩股意向书》,天茂集团出资1.1亿元对天平保险进行增资扩股,获得天平保险20%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天平保险2006年经审计后的总资产为48502.6万元,净资产为14598万元。全年保费收入41397万元,净利润-12600万元。2007年天平保险保费收入11.7亿元,当时预计实现收益1000余万元,开始盈利。

  而据天茂集团昨日发布的公告称,天平保险2007年、2008年及2009年上半年均实现盈利,预计2009年全年亦将实现盈利。

  根据IPO满足连续三年盈利的要求,天平保险最快上市时间也要在2010年初了。

  钟情险企投资

  截止到2008年12月31日,天茂集团从天平保险取得投资收益2083.85万元。不过,以目前保险板块估值粗略计算,天平保险一旦顺利上市,毫无疑问,天茂集团持有的20%股权将升值数十倍,为业绩增添不少亮色。

  天平保险是国内第一家专业汽车保险公司。不过,作为一家中小型保险公司,天平保险仍然不能与保险业几位“老大哥”相比。据分析人士称,目前我国车险呈现人寿保险、平安保险、太平洋保险“三足鼎立”之势。

  而天茂集团似乎非常热衷于投资保险公司,天平保险并不是其投资的第一家保险公司。2007年11月,经中国保监会批准,天茂集团出资5997万元持有国华人寿5997万股,占国华人寿注册资本的19.99%,为国华人寿的第一大发起人股东。

  2008年4月29日,即在增持天平保险不久后,为增设分支机构,提高偿付能力,国华人寿拟增资3亿元,将注册资本变更为人民币6亿元。天茂集团按股权比例增资5997万元,持有国华人寿11994万股,仍为其第一大股东。由于国华人寿仍在业务拓展期,截至2008年底,天茂集团尚未从中获得投资收益。

  尽管投资初期,股东必须熬过相当长一段没有投资回报的时期,不过,一旦参股公司顺利实现上市,股东持有的股票价值数倍翻番,股东预期得到的投资收益加上持有股票的变现价值,简直是一本万利。而这也就成为不少公司乐于进行原始投资的原因所在了。

  天茂集团早已将金融投资放在和新能源化工、原料药同等的地位,作为主业之一来经营。

  而这种多元化投资的口味恐怕来源于天茂集团的股东。资料显示,天茂集团多为股东都有风险投资背景。天茂集团董事长兼其实际控制人刘益谦更很早浸染证券市场,以善于低价买入原始法人股著称,是赫赫有名的法人股大王。

  天茂集团的传统业务是化工和原料药,而自2002年刘益谦带领的新理益入主上市公司进军实业之后,这只来自风投领域的队伍倒是给更名后的天茂集团带来了更多风投的特点。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