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特保案无碍外贸回升 业界认同贸易报复措施

2009年09月15日08: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中美打不了贸易战,但要先说明我们的态度”,商务部权威专家研究员梅新育昨对本报记者表示。商务部前晚宣布对美国部分汽车和肉鸡产品启动反补贴立案审查,一度被解读为中美即将爆发贸易战。

  “双反”产品进口额20亿美元

  商务部有关司长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坦言,“中国对外贸易大格局不会受此次特保案的冲击。
”广东省外经贸厅公平贸易局局长陈立鹏也表示,中国的调查只是应企业申请而进行的贸易救济行为,运用此类贸易救济手段今后将成为常态。

  此次商务部发起对美国部分产品的反倾销立案调查,创下中国对外贸易的新格局,“根据我们的调查,这是中国加入WTO以来对外国发起的第一起“双反”调查,国际贸易法专家、汕头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白巴根表示,而此次中国对美国发起“双反”(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的两类产品进口额约20亿美元,与中国轮胎对美出口额大体相当。

  业界认同贸易报复措施

  陈立鹏表示,“中国现在对贸易规则越来越熟悉,为企业积极申请进行正常的贸易救济行为,很正常。

  外贸界人士普遍认同中国应积极动用贸易救济手段,梅新育直言,“中国今后要将贸易报复措施纳入贸易武器库中”,他强调,实施贸易报复等反制措施的目的不是发动全面的贸易战以图出一口恶气,而是要遏制贸易伙伴的保护主义倾向。

  对宏观经济影响轻微

  中国首次发起双反调查,引发部分人士担忧:中国会否陷入贸易战中,对中国外贸出口的形势会不会带来巨大的冲击。

  对此,本报记者联系国家商务部有关司长获悉,中国外贸出口形势整体向好,没有受到轮胎特保案以及商务部反倾销调查的冲击,“年底前将继续回暖上升”。

  商务部有关专家表示,中国对美国轮胎出口总值约20多亿美元,在中国出口总额中比重不大,对出口影响有限。摩根斯坦利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也表示,特保案对中国宏观经济的影响似十分轻微,减少的出口额仅相当于2008年中国总出口的0.07%,或对美出口的0.4%。(记者徐海星、杜娟、刘俊)

  1

   字体:↑大 ↓小

  市场反应强烈

  利好刺激农业股整体大涨超4

  %昨天沪指涨幅仅为1.24%,但农业股整体上涨超过4%,其中,民和股份(002234)、隆平高科(000998)、大江股份(600695)和新五丰(600975)等五只个股涨停。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农业股之所以成为昨日市场领头羊,主要是受到商务部启动对美部分肉鸡产品的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的影响。天相投顾分析师表示,此次对美肉鸡产品的反倾销、反补贴立案有利于保护国内肉鸡行业的发展,对行业形成利好。

  另外,农用产品价格的上涨也刺激市场的通胀预期。联合证券人士也表示,从最近食品价格走势看,必将刺激具有通胀概念的资源股、农业股等走强。

  (张忠安)

  轮胎股集体遭遇“黑色星期一”

  受美国政府对中国轮胎将实施惩罚性关税消息影响,昨日沪深股市相关个股集体大跌。

  双钱股份(600623)开盘直接跌停,青岛双星(000599)、黔轮胎A(000589)、风神股份(600469)跌幅接近于跌停边缘。中信建投的分析师对记者表示,从我国上市公司出口比例来看,青岛双星出口比例为25.46%,黔轮胎17.95%,风神股份占到34.19%,而s佳通出口比例占到70%以上。

  记者了解到,国内已有多家轮胎企业表示不会放弃美国市场,但伴随而来的将是集体提价,“如果不提价,出口企业将集体亏损”。轮胎企业人士表示。(王亮)

  天胶期货全线跌停 还有下跌空间

  受轮胎“特保案”的影响,加上上周五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下跌,昨日上期所上市的天然橡胶期货全线跌停,主力合约1001下跌5.01%,报17710元/吨。

  广发期货分析师刘孝毅表示,“轮胎特保案这一事件对天然橡胶价格的实质影响是比较有限的。”目前我国天然橡胶消费量的70%用于生产轮胎,其中40%的轮胎用于出口,而出口轮胎中输美轮胎约占三分之一,受此次“特保案”影响的轮胎约占输美轮胎的40%左右。这样算来,因“特保案”受影响的天然橡胶消费量只占我国总消费量的5%左右。

  不过,市场预计,短期内如果国际油价继续下跌,加上“特保案”利空因素的继续炒作,天胶价格还有下跌空间。 (陈芳)

  2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