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企业海外扩张渐复苏 外资银行专攻对公业务

2009年09月15日09: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金融危机中,资金充裕的中国企业正在瞄准海外资产。法国东方汇理银行副首席执行官AlainMassiera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透露,上半年由该行担任收购顾问参与融资的中国企业海外收购行为非常多,目前这一趋势仍在延续,这为从事企业与投资银行业务的外资行带来新的机遇。


  东方汇理银行是法国农业信贷集团旗下的企业及投资银行,今年7月刚刚获得银监会批准改制设立法人银行。AlainMassiera介绍说,向企业提供在中国本土和国外项目上的融资,以及在一些熟悉的领域提供收购咨询服务是该行的主要业务。

  企业并购交易强劲复苏

  普华永道发布的报告显示,在充裕流动性的推动下,中国企业并购交易活动自今年二季度以来就出现了强劲的复苏势头。对于外资行而言,这一领域的复苏也是对上半年信贷业务遭到中资大行“挤出”的一种缓冲,成为外资行在业务增长上的新突破口。

  AlainMassiera向记者透露,中国企业海外收购最热门的几大领域包括能源、基础设施、有色金属、通讯等。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其他行业,上半年以来金融业的海外并购步伐显得谨慎许多。普华永道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金融服务领域的并购大为放缓,前两个季度已宣布的交易只有28宗,且主要来自国内金融领域的投资者,中资金融机构的海外并购随着金融危机的蔓延,热情度出现大幅下降。

  AlainMassiera也表示,银行间的收购交易在中国并不多。

  刚刚公布的《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09》显示,虽然多数银行家认为危机不会改变中国银行业的海外发展战略,但会谨慎看待当前的海外并购机会。近半数受访者表示,海外银行同业内部损失情况无法判断,需谨慎看待,近4成银行家则认为危机尚未见底。

  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朱小黄表示,不能为了国际化而国际化,更不能基于抄底的心态去并购。他指出,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基于投机的心态去抄底的不良情绪有蔓延势头。成功的收购应该基于客户需求,基于战略发展的需求。

  外资行“专攻”对公业务

  数据显示,在上半年高达7.37万亿元信贷盛宴的大背景下,外资银行的信贷增长却普遍出现同比下滑,有些外资行更是出现了客户向中资行流失和转移的现象。

  东方汇理银行(中国)行长胡泽进对记者表示,企业融资业务在上半年出现下降,是因为中资行信贷业务扩张迅速,造成外资行信贷业务占比下滑。他说:“很多企业选择把贷款还给我们,然后转向中资行,但现在这一趋势已经停止。”

  据了解,在华零售市场暂时很难为外资行带来丰厚获利。经过金融危机的冲击后,出于业务调整的需要,一些外资行退出了中国零售银行市场,在缺乏网点、资金等多方面支持的情况下,许多外资行纷纷选择“专攻”对公业务。

  AlainMassiera也表示,零售银行业务不是东方汇理的重心所在,相比之下在全球范围内企业和投资银行业务,以及资产管理业务分别占到了东方汇理银行整体利润的25%~30%,两者相加对利润的贡献度超过了一半。因此,目前没有考虑在中国开展零售业务,而在网点扩张上也不会激进,首先考虑的是巩固现有在中国的网络。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