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开发商10天300亿抢地 疑因公司土地储备不足

2009年09月15日09: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地产公司10天300亿抢地

  专家:与一些上市公司土地储备不足有关

  提问

  上市公司?

  虽说目前楼市已进入所谓的“金九银十”时节,但是对于众多房地产开发商来说,销售房子、争夺客户好像并不是最重要的工作,因为他们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那就是“抢地”。


  记者根据公开信息粗略统计,进入9月以来,在短短10天时间内,国内房地产开发商已投入了近300亿元用于抢夺土地,其中既涉及万科深深房、中国海外、保利地产、雅戈尔滨江集团、中国绿城、SO-HO中国、华润置地、荣盛发展嘉宝集团*ST亚华等十多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上市公司,也涉及宝新能源武汉控股等非专业房地产上市公司。

  9月份以来这些上市公司用于购地的资金合计超过250亿元。如果算上北京金力投资有限公司等非上市公司,整个房地产行业9月上旬买地资金将达到300亿元。

  令人瞩目的是,一向以稳健自居,不久前还曾宣称不拿“地王”,并对央企背景房地产公司勇夺地王的行为表示“地价过高”担忧的万科、SOHO中国也加入了“抢地”行列,而且其凶猛程度丝毫不亚于国资背景的地产公司。9月7日在争夺北京房山区长阳镇地块的过程中,经过多达164轮的激烈竞价后,万科最终击败中建北京城建中国远洋等企业,以22亿元的高价胜出,比该地块起拍价8.37亿元高出约14亿元,溢价约163%,楼面地价约合6450元/平方米。据称,该楼面价格比周边现售楼均价仅仅低20%。

  此前的9月2日,在争夺北京朝阳区望京地块过程中,经过245轮竞价,SOHO中国力压华润置地、首开股份、中国建筑、华润置地及远洋地产等央企,以40亿元人民币夺得该地块,较15.13亿底价高出逾2.6倍,折合楼面地价1.02万元/平方米。

  从土地的区位来看,北京、上海是开发商竞争最激烈的城市。在上述公司获得的十多幅地块中,位于上海、北京的地块各3块,而且地价总金额、楼面单价最高的地块也在这两个城市,近日由中国海外发展公司创造的新地王就是上海普陀区长风地块,总额高达70亿元。其次就是杭州、南京、宁波等长三角地区的主要城市,珠三角地区相对要逊色许多。

  从这些地块成交价格来看,土地价格有越走越高之势,尤其是在北京、上海等开发商必争之地,激烈的竞争成为地价飞涨的重要推手。很多地块的溢价率超过150%,明显高于今年早期一些地块的溢价水平。

  业内人士分析,开发商如此不计成本地“抢地”,主要与一些公司土地储备不足有关。万科北京公司新任总经理毛大庆日前就公开表示,土地储备一直是北京万科发展的瓶颈。虽然近五年来北京万科先后拿下了万科公园5号、万科蓝山这样城市中心的土地,土地储备有所改善,但依然不足,今年以来北京万科在北京土地市场更是颗粒无收,严重制约了企业的发展。他进入万科后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拿地,别的工作由北京万科团队负责。北京万科争取在三到五年内进入北京市场前三名。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