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郭台铭三年内打垮国美苏宁?

2009年09月15日09: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钦

  因旗下一家子公司富士康的商业神话而为内地人熟知的中国台湾首富郭台铭,正希望利用自己的资本优势把制造业神话向流通渠道延伸。郭台铭任董事长的鸿海集团上周发布公告称,集团计划在两至三年内在中国内地投资百亿新台币,打造1万家以上的3C(电脑、通讯、消费电子产品)及家电渠道连锁店,目标直指内地两大家电连锁巨头国美和苏宁。

  郭台铭旗下的鸿海集团目前是全球最大的3C产品代工企业,人们熟知的富士康即为鸿海集团旗下的子公司。根据新近发布的这项“万店计划”,鸿海集团一方面要依托子公司广宇投资的3C渠道商“赛博数码”进行3C连锁店的扩张,另一方面则将与德国连锁巨头麦德龙开展合作,把麦德龙旗下的欧洲最大的电子卖场品牌Media Market带进内地,在上海开出第一家店。

  ■制造商该不该染指渠道销售?

  不过,对于鸿海集团的这一宏伟计划,内地家电行业人士并不看好。“固然鸿海集团拥有资金上的优势地位,但可惜他来晚了一步!”有家电制造企业人士表示,目前中国家电连锁渠道已经过了比拼资金实力的时代,包括国美这样的连锁巨头都已经结束了跑马圈地的粗放式经营模式,为了提高门店运营效率不惜关闭一些效益差的门店。另一业内人士则表示,“对于中国家电市场而言,显然还可以容纳1万家新的家电连锁店,但关键是开在什么地方。”

  事实上,制造企业是否应该染指流通销售一直是中国家电行业最具争议的话题。不过在中国台湾地区,家电制造巨头染指流通渠道并非没有先例。1978年成立于台湾的灿坤集团是全球最大的小家电制造商之一,与此同时,家电连锁业也是灿坤集团重要事业板块,灿坤连锁也曾进入过内地市场,但因业绩不佳在2005年被当时中国第三大家电连锁企业永乐家电收购,目前灿坤在内地的门店已基本绝迹。

  ■两年一万家,想得太简单?

  国美电器用十几年时间在中国开了1000多家连锁店,现在已经发现有的店开得过于草率,因而从今年开始了“关店计划”。苏宁电器经过近几年的超高速扩张,至今门店数量也仅千家。而鸿海集团计划两三年内在中国内地开万家连锁店的计划自然让业内感觉到太冒进甚至是“太外行”。按鸿海集团三年要开到1万家店计算,就是每个月都要有至少277家新店开张。

  ■鸿海此举可能意在多拿代工订单

  当然,鸿海集团或许还有一条“捷径”,那就是在三年时间内把包括国美、苏宁在内的几乎中国内地所有家电连锁商全部收购到旗下。“就算这不是天方夜谭,所以的家电制造厂家肯定也不会接受。”一位家电制造商表示。

  事实上,郭台铭在去年底的集团内部高级主管会议上就曾指示要在2009年全力抢攻内地的IT渠道市场,但时至今日,鸿海集团参股的“赛博数码”并没有对内地IT流通行业带来大地震。对此有业内人士评价,鸿海集团在夺取制造业老大位置后希望开辟流通业新战场的想法容易理解,但其在这个时机高调宣布“万店计划”恐怕更多的是一种姿态,真正意图可能是在当前消费电子行业复苏之际,能够通过自己的渠道规划赢得家电品牌商的多一些代工订单。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