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谢国忠:莫被复苏假象迷惑 股市让极少数人暴富

2009年09月15日10: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不要被目前的经济复苏假象所迷惑,这只是暴风雨之前的平静罢了

  国内A股市场再次崩盘,就像以往的很多次崩盘一样。这次同样是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举措,“专家”们给出了大量的参考意见才把无知的散户们煽动进了股票市场,然后几天的熊市之后,他们就可以走人了。
在如今的中国,贪欲主宰了很多人的头脑,这样的故事注定将一遍又一遍的重演。

  股市泡沫会导致资源的不合理配置,因而对社会整体而言,是负收益。但是扣除掉损失之后剩下的部分,并不是完全随机分配的。很可能只有一半的股市收益算得上是在所有投资者中随机分配的。每次股票市场的起伏周期都让中国的普通老百姓变得更穷。现行的股票市场体系利用了普通人的轻信和侥幸心理,让极少数人暴富。

  我不认为六个月前开始出现的这一轮股市泡沫已经过去了。引起这一轮股票抛售的始作俑者是信贷政策的收紧,七月份银行信贷增长放缓。政府官员照例还会出来讲话,提振市场信心,这可能会影响到一些与政府联系密切的基金买入股票,所谓“专家”们也会发表他们的高见。他们这些做法有可能在9月起到暂时捂暖市场的作用,但是股市已经难以回调到8月4日的高点。

  等四季度经济增长再次出现放缓迹象时候,泡沫就真的要破了。到时候地价也会下跌,这比熊市更让政府头痛,因为土地出让金是重要的财政收入来源。目前所谓的“经济复苏”始于二月份,由补充商业库存开始,借助证券市场再度繁荣的溢出效应而成了气候。而这两大因素都难以维持到三季度之后,当市场意识到第二个经济运行低谷即将出现的时候,可能会陷入严重的全面恐慌。

  美国将在明年一季度迎来第二个经济运行低谷,它今年二季度的经济复苏来自于补充商业库存的需求以及政府经济刺激计划的实施。但是,美国家庭已经不再钟情于寅吃卯粮的消费方式。家庭消费需求难以在暂时的经济增长回暖中得到有效提升。到明年二季度,全世界大多数经济体都会进入第二个经济运行低谷。但到那时候,金融市场已经崩溃了。

  中国的A股市场领跑了全世界各经济体的这一潮流。全球各国股市现在都在步中国A股市场的后尘。

  到明年春天,更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又将上演。“专家”们又会对这些计划的神奇效力大唱赞歌。只要一两个月的时间,人们就又会开始上钩了。这种市场行为就是所谓熊市里的“死猫跳”,每一次反弹回来的峰值都比上次要低一些。这种循环出现的原因就是美联储的低息政策。

  最后一次弹跳将会在美联储把利息率调高到5%或更高的时候出现。多数人都认为当美联储这么做的时候,说明全球经济已经在健康发展,所以中国出口状况将会转好,资金源源不断地流入,给证券市场以坚定的支撑。

  不幸的是,这一次我们的故事将不会这样结束。美国人借钱消费,中国人出口赚钱来放贷,这是过去二十年全球经济增长的模式,但这一模式已经被彻底打破了。全世界的政策制定者们一直拼命地刺激经济,以图恢复增长,而没有真正在转变经济增长模式上下功夫。世界范围内的货币供应量猛增会带来消费品市场的投机行为,也会调高人们的工资预期,从而造成通货膨胀。我们正处在格林斯潘泡沫的最后阶段。

  香港的市场对美联储的政策将最为敏感。香港的投机者把短期利率看作是资本成本。目前这一数字接近于零。当资本成本为零的时候,房产价格在理论上讲是无限的。至少在上述假设成立的状况下,房产价格可以很离谱。这就是为什么,尽管香港的经济大幅缩水,房产价格却扶摇直上。当然,上面的假设是不成立的,短期利率不是资本成本,长期利率才是。长期利率概念的缺失让香港成了投机的乐土,房产价格总是涨起来涨得很猛,跌起来跌得也很厉害。

  等美联储真的调高利率的时候,很可能在明年,香港的房地产市场将会崩盘;而等到美联储的政策年利率调高到5%的时候,香港的房价会比现在低50%。 (环球企业家杂志)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