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融危机一周年:全球经济复苏了吗?

2009年09月15日10: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一年前的9月15日,美国著名投行雷曼兄弟公司宣布申请破产保护,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就此拉开了序幕。应对这场危机,全球主要经济体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也采取了前所未有的刺激措施来挽救经济。时隔一年,这些政策收效如何,金融危机到底是“超跌反弹”还是真的触底回升?全球经济是否已重回复苏之路?

  本网记者在采访中感到,国内外专家学者对全球经济是否复苏这一话题有着不同的看法。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在接受本网专访时认为,在世界各大经济体中,美国经济将率先复苏,其他经济体将跟进。在刚刚结束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很多国内外专家学者都就这一话题发表各自的观点。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等专家表示,现在还只是全球经济垂直下降阶段的结束,处于相对稳定的一个底部,但是不排除中长期会有波动。现在说全球经济复苏还为时过早,全球金融危机还没有结束。

  全球经济复苏了吗

  9月1日,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发布报告,8月份美国制造业活动指数出现19个月以来首次回升。对此,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这意味着美国企业正在加大投入和产出,这是美国经济行进在复苏路上的一个“信号”。

  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在接受本网记者专访时表示,美国的经济是消费主导型经济,消费占GDP的71%。其中美国的富人消费占消费总额的88%。金融危机使得美国的富人消费垮掉了,从这个意义上说,美国的消费很难回到原来的水平,美国的消费不回升,经济就难以复苏。

  朱民指出,现在说全球经济复苏还为时过早,全球金融危机还没有结束。

  GE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罗邦民也表示,判断经济是否复苏,第一步要看金融市场是否已经企稳,利率是否稳定,流动性是否已经回来。现在的确出现了一些复苏的迹象,但是他并不认为会很快有反弹,“这个复苏将是一个缓慢的复苏,会经历很长的时间”。

  罗邦民认为今年会很困难,明年依然是充满挑战的一年。

  然而也有经济人士表达了相反的观点,美铝总裁克劳斯·柯菲德表示,美国经济已经见底了,接下来我们会听到更多的好消息。到目前为止,欧洲正处在挣扎、快见底的过程中,我们相信欧洲也会很快走出阴霾。总体来讲,他认为全球经济正在走向复苏。

  如何重振全球经济

  全球经济何时迎来拐点?各国还应采取哪些措施推动经济复苏?经济刺激计划会选择何时退出?

  新加坡国务资政吴作栋表示,“没有简单答案。”他认为,如果过早退出经济刺激计划,对初露曙光的经济复苏来说才是个打击。他把全球经济现状比作一个从高处重重摔下来的人,伤筋动骨,鼻青脸肿,所幸大难不死。吴作栋说,世界经济“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刺激措施好比疗伤,我们目前正在康复过程之中”。吴作栋认为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有必要在即将召开的匹兹堡峰会上承诺,继续实行经济刺激计划,坚持宽松的货币政策。

  至于未来世界经济走势,他表示将是一个缓慢的爬升过程。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何帆在接受本网专访时强调,全球重振增长的动力现在看的很清楚,只有爆发一次新的技术革命才能拯救全球经济,这也是为什么我们都在寻找新的制造产业,要抢占制高点。

  对于很多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像中国这样的新兴大国,一定要寻找自己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就是不能都靠出口。中国靠出口廉价产品,印度靠出口廉价服务,俄罗斯、巴西是靠出口廉价的石油,那只能靠别人,现在还没有一个新兴大国有自己的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中国经济真正崛起,这是关键,就是必须要有自己的发展道路,要有自己的国内市场,有自己的研发能力,有自己的品牌,有自己的大公司,有自己的跨国金融机构,这种能力是我们要培养的。

  中国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张明曾预计,美国经济在今年下半年重新实现增长后,将在1%左右的低增长率水平徘徊两至三年,摆脱低增长的关键取决于清洁能源和生物医药等何时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中国的发展之路

  在世界经济黯淡的2008年和2009年上半年,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为世界注入了强心剂,但是结构调整这一难题依然需要各界用更大的智慧去驾驭。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近期直言不讳地指出,“中国经济保持一定增长速度不难,真正的难题是结构调整”。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说,中国的经济刺激政策对扭转经济下滑趋势发挥了巨大作用,多项经济数据指标出现了企稳回升的态势。但经济结构调整在中国是一个老问题,很难一蹴而就得到解决,因为它涉及多方面因素。中国既面临和其他国家共同的难题,也有中国特有的问题,例如产能过剩等问题。

  同样,摩根士丹利亚洲有限公司主席史蒂芬·罗奇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在投资、消费、出口这三驾马车中,中国上半年的经济增长主要是靠投资这驾马车在拉动,而非消费拉动,中国目前的出口增长也面临压力。

  史蒂芬·罗奇说,中国刺激经济发展的举措成效明显,但是中国也需要通过结构调整使经济增长变得更均衡。他表示,如果中国真正实现了从出口驱动型向消费驱动型增长的转变,将在引领全球经济增长中发挥更加积极主动的作用。三驾马车同时拉动,中国的经济增长才能更具协调性和可持续性。

  专家们认为,虽然中国的经济总量很大,但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人均收入很低,存在产业低级化,产品低端化,缺少自己的核心技术、品牌等不足之处;中国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积累了资源、环境等问题,中国目前还是要把自己的事办好,而不能轻率断言“为发生金融危机的世界指明方向”,还要向发达国家学习,在保持经济持续发展的同时,中国发展模式也在顺势调整与创新,并会由此产生新模式。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