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抑制银行“季末冲动” 千亿定向央票本周缴款

2009年09月15日11: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郭茹

  央行在7月份面向部分商业银行发行的一期远期定向央票本周将正式缴款,规模可能在千亿元以上。分析人士称,这会对9月份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产生部分抑制作用。

  CBN昨天从多家商业银行处了解到,央行昨天向部分银行下达了定向央票缴款通知,缴款日在本月16日。

而另有一些商业银行昨天已经缴款。

  “可能每家银行的情况不一样。”一股份制银行债券人士对CBN表示。

  目前的正式缴款意味着该期定向央票正式发行。

  7月中旬,多家商业银行陆续收到央行向其发行定向央票的通知,期限为1年,利率为1.50%。但与以往不同的是,该期定向央票为远期性质,缴款日定为9月中旬。分析人士认为,这一安排显示出央行抑制商业银行季末放贷冲动的意图。

  作为非常规的公开市场操作工具,央行通过向部分信贷投放过快的商业银行发行定向央票,有针对性的收紧银行资金,起到抑制银行信贷投放、调节货币供应量的作用。定向央票发行利率一般会低于市场水平,显示出一定的惩罚性。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贷款增长迅猛的商业银行包括几家国有大行、部分股份制银行在内,均成为此次“被定向”的对象,总的规模可能达到千亿元以上。目前1年期央票利率已经上行至1.76%附近,这些商业银行将不得不接受低于市场水平的收益率。

  “定向央票会对部分银行信贷投放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但总体信贷情况如何还很难确定。”安信证券分析师刘海东说。

  进入下半年以来,我国商业银行信贷投放已较上半年迅速回落,尤其是国有商业银行贷款投放回落较快,部分股份制银行受到资本充足率约束也增长趋缓,不过,中小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力度开始加大。

  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全部新增贷款达到4100亿元,虽然低于今年以来月均增长水平,但仍超出市场预期。其中国有商业银行贷款占比下降至40%以下,中小商业银行贷款增长则较快,但这一格局是否将在9月份持续还有待进一步观察。此外,9月份是否还会出现“季末冲高”的现象也存在不确定性,这使得9月份信贷投放格局并不明朗。

  分析人士指出,在定向央票、窗口指导以及资本充足率等因素作用下,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的信贷冲动可能得到抑制,但中小银行由于上半年信贷增长较慢,下半年可能存在加快放贷的动力,值得关注。

  不过,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该期定向央票缴款对于银行间市场的影响并不大。

  第一创业证券分析师刘建岩表示,此次大盘股“中国中冶”发行冻结资金达到1.62万亿元,对于银行间回购利率影响并不大,这显示银行间市场资金面非常充裕。此外,央行也连续向市场净投放资金,该期定向央票的正式缴款对于资金面影响甚微。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