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通用窘境嫁“二女” 欧宝、萨博命运辗转

2009年09月15日10: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为了挽救财务危机,通用迫不得已忙着为“爱女”——欧宝、萨博找“夫婿”。正当业界对欧宝、萨博的命运辗转反复难以定论时,两者的命运有了突破性进展。

  欧宝:“部分”出嫁

  上周四晚间,经过多轮的博弈,通用汽车公司发表声明宣布,公司董事会支持麦格纳国际公司(以下简称“麦格纳”)和俄罗斯Sberbank银行(以下简称“Sberbank”)携手共同收购旗下欧洲子公司欧宝-沃豪的55%股权。通用汽车在声明中还表示,双方将在未来几周签署正式协议,交易将在未来数月后完成。


  其实,在长达数月的谈判过程中,选择谁是欧宝的最终出售对象,德国政府与通用汽车各执一词,互不相让。通用不想将欧宝出售给麦格纳,是担心失去欧洲市场,而德国政府力挺麦格纳,是希望挽救德国工人的就业。

  当业界认为,出售欧宝将演变成为一场“闹剧”的时候,关于欧宝归属的问题终于画上了句号。

  通用的最终决定表面上看有点不得已。但是细看股权的分配,通用仍是最大股东,持有35%的股份,麦格纳及Sberbank银行各拥有欧宝27.5%的股权,欧宝员工持有10%的股权。

  “等通用恢复一定实力时,还是有可能反购欧宝,将欧宝完全收回,毕竟通用不愿意失去欧洲市场。”招商证券研发中心汽车行业分析师汪刘胜昨日向记者表示。

  另外一位分析师也表示,虽然通用出售了欧宝55%的股份,但是通用仍然是最大的股东,依然拥有最终的表决权。如果以后通用增资欧宝,持有欧宝的股份有进一步增加的可能。

北汽:欲“娶”技术

  欧宝尘埃落定时,通用旗下萨博的出售在此前一天晚间(9月9日)也有了新的进展。收购萨博的瑞典超级跑车制造商科尼赛克Koenigsegg宣布,已成功引入北汽集团作为第三方进行联合竞购来解决收购萨博出现的资金问题。

  据悉,北汽以一项2.75亿欧元(约合4亿美元)的投资,填补了本可能令通用汽车出售萨博前功尽弃的资金缺口。

  其实,今年7月份,北汽收购欧宝时,因北汽与通用未能解决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分歧,通用拒绝了北汽竞购欧宝的提议。但是如今北汽借帮助科尼赛克竞购萨博,可能已经找到了实现竞购欧宝失利时未偿愿望的另一种途径,即从萨博处得到同样的通用汽车先进技术。真所谓“失之东隅,收之桑榆”。

  虽然,现在还不确定北汽控股作为科尼赛克的非控股股东能以何种形式获取萨博技术,但科尼赛克与通用汽车的交易可能会令北汽的曲线控股获得它在竞购欧宝时希望得到的技术。

  据业内人士透露,鉴于已经与科尼赛克签署了约束性协议,通用汽车要想阻止北汽控股参与交易、间接获得萨博股份的难度可能更大。

  市场信息供应商新华信高级副总裁刘维东表示,北汽控股希望做大做强,赶上国内汽车业巨头。北汽控股清楚,要想在汽车行业长期发展下去,必须要有技术和自己的品牌产品。

  刘维东称,北汽控股的竞争对手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汽”)旗下有自有品牌“荣威”,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简称“一汽”)有“红旗”和“奔腾”,而北汽控股的自有品牌乘用车到目前为止还未开始大批量生产。

  据了解,北汽控股在去年的北京车展上推出了自主车型,并计划明年开始销售。记者 谢静 实习生 徐俐丽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