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诺奖得主:金融问题未解决 比危机前更严重

2009年09月15日13: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5日电 雷曼兄弟倒闭引发全球金融危机届满一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史蒂格利兹(Joseph Stiglitz),重炮批评欧、美的金融问题不但没有解决,而且比危机前更严重。他认为全球经济并未脱困,因此敦促各国赶快正视尚待解决的财经问题。

  据台湾《工商时报》报道,他在巴黎接受彭博社访问时直言,从信贷紧缩和雷曼兄弟倒闭以来,美国并没有解决金融体系的根本问题。 “在美国和许多国家,那些大到不能倒的银行,规模比前变得更大。”他说:“这些问题比2007年时,即危机前的情况更为恶化。”

  他的看法正好回应前美联储主席伏克尔(Paul Volcker)和以色列央行总裁费雪(Stanley Fischer)等在日前希望各国政府限制金融机构“过度扩张”的建议。

  他指出,美国财政部向银行体系挹注上千亿美元资金后,美国银行业的规模现今更形壮大,花旗集团仍完好无缺。差一点被英国政府国有化的骏懋(Lloyds)银行集团收购了哈利法克斯苏格兰银行(HBOS);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也取得保险业者富通(Fortis)在比利时和卢森堡的银行业务资产。

  他强调金融业问题并非美国独有,全球到目前为止根本没有解决任何问题,那些问题银行正变回过去的老模样。例如被他形容为“犯众怒”的肥猫问题,就成为各国关注的焦点。在德国和法国的压力下,G20在本月初的财长会议上,计划在这个月底的聚会里讨论如何改变金融市场法规来严控金融业高层自肥的弊病。

  虽然受金融危机重创的全球经济已经从崩溃的边缘被拉回来,让近期市场普遍看好下半年将逐渐好转,但史蒂格利兹却认为全球经济根本尚未脱困。他甚至以“软弱无力”来形容全球经济,认为疲弱的情况将延续一段时间。因为只要美国劳工收入不保,就难以产生全球经济所渴望的市场需求。

  另外,若货币刺激计划再持续下去的话,势必增加美国政府的借贷成本,他认为美联储正为如何拟定退场机构而陷入两难局面。因为当中涉及到大家以国内生产毛额(GDP)作为经济荣枯指标的迷思。

  他认为目前计算GDP的方式有问题,根本不能反映经济实况。像政府支出占GDP比例高的国家,只能透过产品数量来计算产值,却难以评估让产品质量提升后的价值。同样地,家庭负债上升也许可带动GDP的产出数值,但实质财富却没有增加。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