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全球性金融危机呼唤经济伦理

2009年09月15日12: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青年报
  美国次贷危机引发了全球性金融危机,世界上所有的经济体都遭受了沉重的打击。一个时期以来,人们在反思中认识到,这种危机来源于美国政府金融监管缺位、制度缺失、一些从业者的贪婪、世界金融体系的弊端等等,但有一点尚未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这就是经济伦理方面的问题。


  经济伦理属于经济行为的道德范畴,是经济主体在道德方面的认知与自我约束。从主体角度来看,包括国家、企业和其他组织、个人,从行为性质角度来看,包括主体的政策和决策行为、生产行为、消费行为。对经济行为的激励和约束无疑主要靠法律制度,但任何制度都不可能是即时完善的,总是存在漏洞。所以,对经济行为的约束仅靠法律制度是不够的。一些小的不良行为也足以产生“蝴蝶效应”,导致巨大的经济风浪。美国的次贷危机导致金融危机,从而导致全球性经济衰退,就是最好的证明。世界性的经济衰退呼唤世界所有的经济活动主体强化经济伦理,而强化经济伦理,就需要从国家或地区政府、企业以及个人三个层面来进行。

  任何一个国家或政府,在制定宏观政策、各种战略和法律时,都要重视经济伦理。这涉及三个层面:一是当政策、战略等涉及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关系时,要有经济伦理的约束。现实中并不是所有政府的政策和决策都讲求经济伦理的。例如一些发达国家在处理与发展中国家关系时的“合法”剥削行为、掠夺性购买资源行为、危机转嫁行为、策略性汇率政策和游资投机行为等;二是政府政策、战略等涉及与自然的关系时,要有人类共同、长远的利益观念,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的原则,而不能搞人类沙文主义;三是政府对本国的企业和公民,要履行提倡、灌输经济伦理并采取相应具体措施的义务。当然,在国家层面的经济伦理建设中,一些国际组织,尤其是联合国,也是大有作为的。例如在2000年9月的联合国千年峰会上,189个成员国一致通过了建立一个以消除贫困和可持续发展为最优先目标的《千年宣言》,这就是全球经济伦理重构的主要目标之一。

  企业在自己的所有行为中,不仅要遵守相关法律和政策以及市场准则,还必须强化经济伦理。首先,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遵守经济伦理的根本,没有企业文化、没有精神的企业是很难受伦理约束的。其次,企业家得有“人格”,得有企业家精神。而企业家精神需要一个完善的企业家市场来保证,没有企业家市场,就没有真正的企业家,即使冠之以企业家,也很难有企业家精神。有企业文化和企业家精神,才可能对企业有具体层面的经济伦理要求,例如强调企业的社会责任。企业基本的社会责任包括产品质量保证、纳税义务、诚信、市场行为合理合规等,更高标准的社会责任则是要主动对社会做出法定责任之外的贡献,例如无偿捐赠等。企业经济伦理虽然属于道德范畴,但在企业内部制度建设中,也可以有一些制度化的构建,比如对管理者和员工的道德规范、在管理机构中强化企业文化的作用等。

  世界发展到今天,每个人都已成为地球村的村民,个人行为不仅影响自己,而且影响周围和世界。就个人而言,经济伦理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作为劳动者的职业行为要有道德,就是对所从事的工作有责任感、主动创造精神和执行力,对所从事的职业以及自己的具体工作性质及其所产生的社会效应(包括良性效应和不良效应)有较好的认知,从而将自己的职业行为限制在良性区间之内;二是作为消费者,要理性消费、绿色消费,无论收入高低都要节约资源。任何浪费都是对整个地球和大气层的压力,都会增加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困难;三是提倡对政府、企业及其他组织和个人不良行为的监督和制止,不为不良行为提供方便,不参与危害社会经济运转的活动。

  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对我们是一个重要的提醒,它呼唤全球范围内强化经济伦理建设,呼唤所有的政府、企业和个人从自身做起,强化经济伦理观念、约束自身的经济行为。只有法制和经济伦理都被人们重视了,都成为人们的行为准则了,世界经济秩序才可能走向和谐。

  (作者:黄少英 山东经济学院儒商与企业伦理研究中心主任、博士)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从10月12日凌晨开始,国庆彩车将正式告别广场…[详细]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