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如何管好保命钱 聚焦国外社保基金监管新加坡篇

2009年09月15日18: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现行制度模式的一些可商榷处,已经在相当程度上影响了社保基金的投资运营管理。所谓投资渠道的拓展问题根子就在这里。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

  对社保机构的性质,我个人认为应该是公务员体制,不应该是事业单位。

公务员体制是由财政包的,这样社保局收的每一分钱就和它的利益没有任何关系,如果是事业单位,它的收益和它的管理有直接关系,那就容易出问题。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

  当前大学生挤破头地考公务员,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社会保障不平等,公务员的社会保障好,其他劳动者缺乏保障或保障不足,所以拼命争当公务员。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郑功成

  社保基金有其特性,就是采取现收现付制,有财政兜底,是纳入国家保障体系的。即便基金有问题,财政是不会有问题的。而社保基金在早期出现问题也很正常。因为任何一个机构在开始起步的时候,国家都不会给它很大的投入。

  ——

  复旦大学保险系主任、保险研究所所长徐文虎

  现在体制上重大的缺陷就是事前监管不足。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保险与社会保障研究室主任郭金龙

  新加坡——周志凯/文

  中央公积金杜绝腐败

  由于中央公积金由政府集中管理,具有规模效应;同时因为没有大量的私营管理机构参与,避免了为“拉客”而产生的恶性竞争

  基金管理模式

  新加坡的中央公积金是典型的国家集中管理模式。具体的管理和投资运作由中央公积金局负责。中央公积金局隶属于劳工部,并由劳工部制定有关政策对其进行监督,其性质是半官方机构,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依法独立工作,其他部门不得干预其日常事务。中央公积金局集多项职责于一身,既要制定个人账户的相关政策,又要具体执行与个人账户有关的业务,如征收费用、保存记录、支付退休金,还要负责基金的保值、增值。相关的投资决定由新加坡货币管理局和新加坡政府投资管理公司执行。

  基金投资模式

  按照公积金法案,公积金会员的个人账户在保留了最低存款额度之后,公积金可以将结余资金的80%用于投资,但只能投资于政府债券。这些政府债券是专门为公积金局偿付利息和其他债务而发行的浮动利率债券,没有市场报价,浮动利率等于公积金局向成员支付的利率。

  20世纪80年代,新加坡相继引进了住宅产业计划、非住宅产业计划、教育计划。1997年又进一步放宽投资工具,引进公积金投资计划,包括基本和增进投资计划,允许一部分资金投资于国内股票和公司债券、一些指定国家的股票以及其他投资工具。

  养老金发放模式

  当公积金会员在55岁保留了一笔最低存款之后,便可以将公积金存款提出。

  这笔存款可作三个投资选择:向获准的保险公司购买年金保单、存入获准的银行获取利息、保留在公积金的退休户头获取利息。从60岁起会员即可从最低存款中按月领取养老金。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从10月12日凌晨开始,国庆彩车将正式告别广场…[详细]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