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代表发展中国家要求IMF投票权份额"对半分"

2009年09月16日06: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琳

    G20匹兹堡金融峰会前夕,中国代表发展中国家提出要求:

  IMF投票权份额应“对半分”

  每经记者 刘琳 发自北京

  时隔数月,即将于匹兹堡召开的新一轮G20领导人金融峰会前夕,有关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投票权改革的问题再度被高调提上议程。

  昨日,在外交部举行的中外记者会上,财政部部长助理朱光耀表示,IMF的投票权份额,发展中国家应与发达国家 “对半分”。换言之,在有关IMF投票权的“南北对话”中,应实现“南北平等”。

  此外,在昨日的记者会上,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透露,国家主席胡锦涛将在9月21日到25日期间,赴美出席四大峰会,并会见多国领导人。这四大峰会包括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第六十四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安理会核不扩散与核裁军问题峰会,以及G20匹兹堡金融峰会。

  希望·国际金融体系

  将尝试改革IMF管理机制

  央行行长助理郭庆平表示,中国希望在IMF事务中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并希望下周召开的G20金融峰会将尝试改革IMF管理机制。

  朱光耀进一步表示,目前发达国家在IMF拥有57%的投票权,而发展中国家只能拥有剩下的份额;同时在世界银行中,发达国家也享有56%的投票权。

  朱光耀强调,这一投票权比例应该得到改变,以逐步实现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50%对50%的比例。中国希望随着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的持续进行,这种平衡将会实现。

  此前4月的G20伦敦金融峰会前,央行行长周小川曾公开撰文探讨使用IMF中的特别提款权(SDR)作为全球储备货币,从而取代美元。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一观点曾一度成为伦敦金融峰会前舆论最关注的焦点,重整国际货币体系也一度成为包括巴西、俄罗斯在内的数个新兴市场国家的一致诉求。

  而中国显然已经为匹兹堡峰会提前做了 “功课”。9月初,IMF有史以来首次发行债券,中国大幅注资,购买了约500亿美元债券。

  中国农业银行高级经济学家何志成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说明中国正在以实际行动造势,为提高在IMF中的投票权比例提供更坚实的基础。”

  希望·国际贸易体系

  将重申反贸易保护主义

  何亚非透露,在G20领导人金融峰会上,胡锦涛主席将阐明我国对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改革国际金融体系、解决全球发展不平衡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的看法与主张。同时,在此次峰会上,我国还将介绍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而采取的一系列有效、有力的举措及取得的成果。

  何亚非称,中方希望,这次峰会在以下四方面取得积极成果:一是继续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推动世界经济迅速复苏;二是按照伦敦峰会制定的时间表,积极推进国际金融机构治理结构改革,特别要增加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性;三是促进共同发展,关注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发展问题;四是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多哈回合谈判早日取得全面、平衡的成果。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月饼一律扣税是否公平
·1度电收60元,电力企业你好意思往兜里揣吗?
·警惕楼市疯涨背后的高利贷魔鬼--只能跟开放商走?
·月薪500你信吗?一名国有企业职工的自白
·保障房怎能变成“暴涨房”--所以有人出租保障房?
·月收入12000,我来说说我的理财经--绝对专业
·关于“收入分配调节”不能只听专家的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炫紫梦幻婚房送给你
·二房二厅88平简约婚房 优雅设计 中式田园风
·1室1厅变身为2室2厅 单身MM经典公寓设计
·4W打造温馨小屋 典雅浪漫的混搭复式家
·12万装147平活力俏家 50平北欧风情巴洛克家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从10月12日凌晨开始,国庆彩车将正式告别广场…[详细]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