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40亿欧元加紧扩产:大众汽车伺机紧逼中国区

2009年09月16日01: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金融危机余震未消,全球汽车厂商在欧洲、美国和日本全球三大汽车市场,以减产应对业务低迷。大众2018年全球称霸战略部分子方案曝光,再次引起欧洲舆论关注。

  9月12日,大众集团对外发布消息:2009年至2011年,大众汽车集团将在中国投资40亿欧元用于投产新车型以及扩大产能,这些投资将来自大众汽车在华合资公司的现金流。


  让舆论哗然的是,一年前,大众汽车集团曾公布过一个类似方案——从2008年至2010年间,大众汽车集团计划在华投资24亿欧元,进一步提升中国市场的战略地位。此次40亿欧元投资方案,在原计划基础上追加了四成投资。

  “大众在中国的投资力度增加,大众中国2018年战略时间表可能要提前。”有业内人士大胆预测,曾经受到丰田和通用威胁的大众中国市场第一位置,如果不出意外将基本得到巩固。

  范安德突然变得激进

  在9月12日发给媒体的邮件中,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范安德一改往日谨慎,大胆预测,“2009年大众将在中国实现销量两位数增长,大众中国正在提前实现"2018战略"中制定的销量翻番,并达到200万辆的目标。”

  根据大众中国区的具体方案,40亿欧元将主要投向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其中南京和成都两个外埠工厂投入13亿欧元,用于投产新车型以及扩大产能,包括车身、喷漆和总装车间等新增生产设施。自2012年起,将有三款新车型在南京工厂下线,两款新车型在成都工厂下线。届时南京和成都工厂的产能也将分别增至30万辆和35万辆。

  2008年5月开业的上海大众南京分公司,改建于南京菲亚特工厂,初期产能规划为6万辆,原计划到2010年产能提升至10万辆。

  同样是去年5月,一汽集团与大众汽车集团共同启动了成都轿车建设项目,计划起步规模为2012年年产量达15万辆,最终目标是到2014年年产量突破35万辆。而按照新的规划,这一目标将提前两年达成,新车型的投产时间也将大大提前。

  大众中国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除了南京和成都两个新工厂之外,40亿欧元总体投入的其余的27亿欧元将用于大众在中国原有工厂,包括动力总成工厂的升级和扩展。

  按照大众目前的发展战略,2012年将是大众提前实现2018年200万辆的关键。有数据显示,截止到2008年底大众在中国的总体产能达到100万台,加上到2012年底,大众在中国在成都和南京的65万产能,以及对原有产能的改造和升级,大众在中国的产能将接近200万目标。

  信心来自短板在变长

  2008年全球汽车巨头大面积亏损,大众汽车集团却一枝独秀,全球新车零售量达627万辆。其中中国区就卖了100万辆。根据大众总裁文德恩2018年赶超丰田的时间表,届时大众中国区业绩要再翻一番,达到200万辆。如何维持中国市场的高增长,是考验文德恩的一个难题。

  鉴于亚洲,尤其是中国市场影响力日趋增长,8月1日,大众乘用车品牌部新设立了一个关键的国际销售部门,部门负责人由现任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董事、市场和销售执行副总裁苏伟铭出任。

  苏将在位于德国沃尔夫斯堡的集团总部和北京,两地履行这项新的重要职务,同时直接向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负责市场和销售的董事会成员克里斯蒂安·科林格勒尔汇报。此前,苏伟铭是一汽大众的销售总经理。

  董事会直管地区业务,这在大众历史上是罕见的。过去的一年中,大众在亚洲销售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30%到40%左右,而且大部分利润都是在中国内地创造的。相比较而言,受美国市场萎缩,中国市场经营不顺利影响,2008年丰田丢失了海外最大和最具潜力的两大市场。而美国恰恰是大众业务一直没有展开的空白。

  文德恩显然明白,这是一种非常态下的此消彼长,一旦美国市场回暖,第一个收益的依然是丰田。大众未来必须维持中国区份额与利润的双重优势,甚至拉开跟丰田的距离,才能继续拉近跟丰田全球近300万辆的销售差距。

  权衡当下中国区的形势,让文德恩和范安德欣慰的是,两块致命短板在变长。譬如:大众一直担心的战略车型迈腾,今年开始出现回暖,月销量已经突破了6000辆,增长几乎是去年的三成。仅仅一年前,因为迈腾市场预期低于大众总部期望,主管中国区销售的苏伟铭,赴狼堡总部汇报时屡遭诘难。

  迈腾业务增长,是大众近年来深耕华南区的结果。有数据显示,一贯薄弱的华南区,已经成为一汽大众增长最快的市场。为了充分调动华南区经销商积极性,与本田、丰田和通用三大品牌在珠三角长期抗衡,苏伟铭在一汽大众时就部署了大众品牌展厅计划,继任者胡咏则推出了经销商回馈计划。根据可靠消息,为了配合中国区2018战略实施,大众中国计划在近期公布一个明确的华南区市场战略。

  因为2007年以来业绩持续两年增长,大众中国业绩规模已经逼近德国,后者一直是大众全球最大且最稳定的市场。这个背景下,自去年以来,包括奥迪事业部总经理安世豪在内,多位中国区高管被调回总部任职,顺理成章范安德也是时下狼堡的红人。

  重温旧山河

  大众中国急急扩产,显然是文德恩2018全球称霸战略的配套部署,也是出于产能紧张的现实。

  就在12日大众宣布“追加投资到40亿欧元”前一周,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上,放出了“中国汽车产能面临过剩”一说。在内部会议讨论时,大众中国副总裁张绥新辩称,“大众没有感到产能过剩”。

  张绥新的大众产能吃紧一说,有数据可支撑。截止到2008年底大众在中国的总体产能达到100万台,而大众去年在中国的销量也达到102万台,产能瓶颈非常明显,2009年上半年,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销售的汽车数量达到了65万辆,同比增幅达到22.7%。

  实际上,在全球车市开始复苏的背景下,加上中国车市刺激政策可能要延续一年,刚刚过去的8月份,多家中国汽车企业销量同比翻番,中国汽车市场迎来了新一轮的“井喷”。

  在中国几乎成为拯救全球汽车业惟一的孤岛,全球品牌扎堆分食中国市场的背景下,中国几十家汽车企业共存的现实,让范安德看清了另一个事实:中国汽车业需要一场更激烈的竞争,来迅速催熟市场生态。

  10年前南北两个大众在中国一度占据70%市场份额。通用、丰田和本田的进入,和后期本土品牌崛起,迅速蚕食了大众份额,低谷时一度跌至15%左右。虽然大众目前依然是中国老大,全年份额也不到两成。大众显然也想重温当年一股独大的一幕。

  2002年和2003年,中国车市连续两年的井喷,曾经让大众宣布了一项5年内在中国投资60亿欧元的巨大投资计划,但2004年车市寒流,又使大众被迫削减了该计划。如今,中国“出人意料”的火爆再次让大众备受产能不足的煎熬,中国车市的变化莫测将再次考验大众。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从10月12日凌晨开始,国庆彩车将正式告别广场…[详细]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