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最大破产重整案"落幕 五矿携浙物产接掌科弘系

2009年09月16日06: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孙嘉夏

  “最大破产重整案”落幕 五矿携手浙物产接掌科弘系

  每经记者 孙嘉夏 发自上海

  科弘系即将迎来新生。

  “现在我们已经在办移交工作,预计本周内就可以完成。”9月15日,常熟科弘系企业破产重整管理人代表、江苏竹辉律师事务所主任朱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这意味科弘系的5家企业自去年10月7日台湾管理人突然离开常熟,企业停产陷入破产危机以来,将重新踏上正轨。目前,中国五矿集团和浙江省物产集团组成的重整联合体,已开始根据重整方案接手经营科弘系企业。

  “无论是从债权人的人数、还是债权数额来说,这都是新《破产法》实施以来,国内最大的一起企业破产重整案。”朱伟说。

  科弘系猝死

  事情发生得很突然。2008年10月9日,当进出常熟科弘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发现,道路已被设置路障,来往甚至还需出示证件的时候,才惊觉企业已经出事,不少被拖欠款项的供应商来到科弘,希望能尽力挽回损失,握有债权的银行则委托法院,开始查封公司资产。在此之前,科弘系公司一直是供应商们最放心的对象,自2002年成立以来,公司年销售额一直在百亿元以上,是常熟当地最大的台资企业,也是利税大户,当地媒体于2008年5月的报道称,公司预计全年收入将达到160亿元~180亿元。

  但这一切已经终结,科弘的工作人员随即发现,科弘系5家企业的台湾管理人员已经离开常熟,返回台湾,企业随即停产,陷入困境。

  科弘系的5家企业除常熟科弘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外,还包括常熟星岛新兴建材有限公司、常熟星海新兴建材有限公司、常熟星宇新兴建材有限公司和常熟常钢板材有限公司,均隶属于新加坡上市公司中国金属(百慕大)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金属集团当天在新加坡交易所发布的公告称,受金融危机影响,该集团有三笔价值24.93亿元、20.3亿元和7.06亿元的贷款到期或即将到期,但已无力偿还。

  政府立即开始善后,常熟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应急处置小组,法院则根据银行的联合申请,对科弘系资产采取了保全措施,债权登记也于10月9日当天展开,并指定江苏竹辉律师事务所作为5家公司的管理人,毕马威担任重整财务顾问。数天之后,当地政府发出官方声音,表示“受全球性金融危机和钢铁行业不景气等因素影响,由新加坡上市的台资企业中国金属(百慕大)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在我市的常熟科弘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因资金短缺导致企业经营出现严重困难,近日,公司决定停产整顿一个月,部分高层人员回总部,寻求解困途径,同时派驻代表和留驻部分管理人员”。

  资金链断裂

  随后,对这家规模庞大的企业“猝死”原因的探讨,也立即展开。“停产的直接原因,是公司高管突然离开常熟,高管的动作主要是企业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资金链断裂,此外,公司在自身运营商也存在一定问题。”朱伟向记者分析。

  更多的指责,则直接指向了主导科弘系过快发展的中国金属集团控股股东佘春泰。科弘系主营生产高端薄镀锌板卷,可用于家电、汽车等行业。2006年1月,中国金属集团以3024万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卓越控股35.45%股份,从而控制科弘和常钢,当年年底,中国金属又以850万美元收购了常熟星海和常熟星宇,2007年时,中国金属集团实现净利润4亿元。但在金融危机中,钢材价格的暴跌让佘春泰轰然倒地,汽车等行业的需求锐减使中国金属集团的销售额急剧减少,公司去年二季报显示,其库存产品已高达23.64亿元,超过流动资产的三分之一,随着资金链的日益紧张和产能过剩的问题显现,双重压力下的中国金属集团再也无力支撑。

  毕马威之后出具的调查报告则认为,科弘系企业“今年将大量资金投入企业并购和产能扩张中,而且快速扩张又恰恰是通过短期融资方式来实现,正常贸易产生的利润被高额融资成本所消耗,同时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业存在较大问题”。

  生产线已复产

  “现在企业部分生产线已经恢复生产。”朱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同时,“这也是新《破产法》实施以来,国内最大的一起企业破产重整案。”从现有的情况来看,这起重整案“债权金额最大、债权人数最多”。当时,申报的债权数额达到110多亿元,最终得到破产管理人认定的债权额也高达80多亿元,涉及债权人1450余人。

  事发后,为了让债权人充分了解到破产重整的必要性,成为管理人重要的工作任务之一。“应该讲,由我们和五矿集团一起,联合重整科弘,对企业来讲是有利的,科弘目前也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生产能力。”昨日,浙江物产集团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去年8月19日至23日的债权人会议上,五矿集团和浙江物产集团的重整方案已经获得通过。”科弘系债权人委托律师、上海乐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厚忠向记者介绍。

  五矿集团和浙江物产原本均为科弘系企业的债权人,根据重整方案,中国五矿集团、五矿金属(香港)公司、浙江物产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雅深国际(香港)公司分别持有重整后的新公司36.5%、25%、23.5%和15%的股权,其中,五矿金属(香港)公司是为此次持股专门成立的公司,雅深国际则隶属于浙江物产。

  “根据方案,五矿集团和浙江物产集团首期将拿出10亿元,债权分配方案已经通过,首期款项主要是用于支付小额债权人等款项。作为债权人,现在要等资金到账。”王厚忠说。而在今后的4年里,“每年还差不多要清偿8个亿的债务。”王厚忠告诉记者。根据计划,今年年底,科弘系的生产水平将全面恢复,并实现盈亏平衡,明年则开始盈利。“我们已经开始了移交工作,接下来,就将履行监督义务。”朱伟告诉记者。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月饼一律扣税是否公平
·1度电收60元,电力企业你好意思往兜里揣吗?
·警惕楼市疯涨背后的高利贷魔鬼--只能跟开放商走?
·月薪500你信吗?一名国有企业职工的自白
·保障房怎能变成“暴涨房”--所以有人出租保障房?
·月收入12000,我来说说我的理财经--绝对专业
·关于“收入分配调节”不能只听专家的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炫紫梦幻婚房送给你
·二房二厅88平简约婚房 优雅设计 中式田园风
·1室1厅变身为2室2厅 单身MM经典公寓设计
·4W打造温馨小屋 典雅浪漫的混搭复式家
·12万装147平活力俏家 50平北欧风情巴洛克家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从10月12日凌晨开始,国庆彩车将正式告别广场…[详细]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