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浦西助阵浦东 上海金融中心布局完成

2009年09月16日01: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国际金融中心的主要承接平台——浦东新区年内将主要打出四记重拳:陆家嘴金融城扩容、金融产品创新、用好金融支持政策、完善金融配套服务。

  本报记者了解到,这一似乎向浦东新区明显倾斜的“大蛋糕”,正被上海所辖其它区县争食。
静安、卢湾、杨浦等等区域,已闻风而动,跃跃欲试。

  “大浦东”主导

  完成连并南汇后,浦东的机构革新快马加鞭,浦东金融服务办公室刚改编为金融局,其局内政研室人士告诉本报,目前REITs(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试点等项目已经上报上级部门。

  作为上海“两个中心”的主要承接平台,本报获悉,目前浦东已经出台了两个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的实施意见,金融中心建设有18项任务、35项具体工作。

  而下半年,金融中心建设的重点在4个方面,陆家嘴金融城扩容、金融产品创新、用好金融支持政策、完善金融配套服务。

  在金融产品创新上,REITs、OTC柜台交易市场等方案成为浦东金融部门的发展主旨,同时其争取全国性信托登记中心尽快落地,率先成立消费金融公司、信用再担保公司等;用好包括设立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管理企业、促进航运金融发展、促进融资租赁企业发展等金融支持政策。

  本报获悉,浦东的三个规划已箭在弦上:“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浦东总体规划修编;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而2010年前中规划将形成初稿,年底形成文本。这是在土地与宏观经济中完善金融布局。同时,年内,陆家嘴扩容的方案,或将出台。

  上海社科院上海经济与区域经济研究所主任陈维表示,未来的扩容,应当是自然形成,由于租金等各方面因素的上升,最大的金融机构保留在金融城,而其余配套企业,自然外移至离金融城2-3公里的地方,例如服务外包等产业,可以走得更远。

  “此外,应当进一步完善金融服务功能,增强金融城相关配套服务设施,方便生活、交通、消费等,更需要把12万金融白领的消费留在浦东。”陈维这样认为。

  大布局基本完成

  按上海对金融中心业态的规划,上海金融业发展的区域布局为:以陆家嘴金融城和外滩金融聚集带为核心,适当向邻近地区延伸和拓展。

  其中市中心城区重点吸引新兴金融机构、股权投资机构以及金融专业中介服务机构;张江金融信息服务产业基地、外高桥保税区、周浦中国电信信息产业园区、漕河泾高科技园区等区域重点吸引金融后台服务机构和金融服务外包业。

  而洋山保税港区积极发展离岸金融和航运金融。

  如此规划,即是为上海其它区县征得一定的发展机遇。6月份,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就区域布局对上海“两个中心”建设的重要意义作了全面阐述。“区县是重要力量,是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上海社科院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潘正彦告诉本报,浦东之后,除了黄浦区在建立“一带”外滩金融带上是重大规划外,其它区县事实上难以分得上海金融中心建设的大蛋糕。

  “很多专家就提出,金融中心建设不应只关注浦东,浦西的作用也要发挥出来,从而在陆家嘴金融城基础上又加上外滩金融集聚带,这才将浦西带了进来。而至于各个区县在推进建设中如何分配职能,这主要还是市政府层面的工作。”潘正彦表示。

  据本报了解,卢湾区政府已经聘请了首批16位国内外著名金融专家和金融企业高管组成金融顾问团队,为卢湾金融服务业发展以及区县服务上海“两个中心”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静安区金融办人士介绍,静安区金融办已经明确了对接金融中心五大类十七项工作内容。其中,筹建金融服务业企业数据信息库、开展境外投资者参与境内股权投资企业(基金)设立试点工作、推进消费金融公司等金融产品创新试点工作等主体内容,正在推进。

  陈维则认为,从集聚效益来看,上海发展国际金融中心,应当是先集聚,等到市场、现金流量做上去后,再扩散。

  “上海这轮的思路也是吸取了以前的教训,以前老在谈建立金融中心总是没效果,关键是市场建立不起来,产业活跃程度受很大影响。”陈维说,市场做大之后,延伸出更多的市场中介和服务都会围绕于此参与,这时候才是其它区县分羹之时。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从10月12日凌晨开始,国庆彩车将正式告别广场…[详细]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