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40亿美元热钱进场 力挺黄金反复争夺“千金顶”

2009年09月16日06: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叶苗

  第三次突破1000美元的黄金似乎真的有所不同。

  一周来,黄金一直用力支撑在1000美元上下,这与前两次的“一日游”形成了很大反差。最新数据显示,一周内涌入纽约期金的投机多头暴增逾20%,其总头寸创出历史新高。

同时,国际黄金指数、金矿股继续上涨,“疯狂买盘”笼罩在整个黄金市场。

  业内人士表示,资金做多黄金的热情高涨,但局部过热的状况有待消解。由于涨幅较大,现货市场上的“回购”现象也渐趋活跃,一定程度上拖延了金价上涨的步伐。因此黄金可能会在1000美元上下盘整,呈现“慢牛”格局。

  40亿美元热钱进场做多

  从9月8日的突破算起,黄金在1000美元上面已经整整呆了一周,这一现象在过去从未出现过。2008年3月和2009年2月的两次冲击,均是在触及1000美元后迅速掉头向下,一周后都跌回到950美元以下。因此,“三次突破”后的短期站稳,也让市场为此一振。

  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的数据显示,至9月8日当周,对冲基金和其他大型投机商(即所谓的投机性资金,与套保资金相对)增持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黄金期货净多头头寸22%,至22.4万手,这创出了历史纪录。与2008年1032美元的巅峰比较,那时的投机多头头寸也只有21.2万张,目前的头寸要比那时多出了1万多张。CFTC上周五表示,COMEX投机性多头已经连续3个星期增加。

  也就是说,投机资金在一周的时间里,就增加了4万张多单。在美国市场,1张合约对应100盎司黄金,等于是400万盎司(约125吨)的黄金持仓在一周内入场,如果以每盎司1000美元的价格计算,相当于40亿美元的做多资金蜂拥进场。

  据统计,目前全球一年矿产金的总量也就是2500吨左右,一周时间投机头寸增多125吨,这一幅度相当可观。

  另外,美国最大ETF黄金基金SPDR最新加仓1.22055吨,该基金的持仓与金价有很大的正相关性。一周来国际上主要金矿股的涨幅都在15%-30%左右,国际社会对黄金股的热情很高。反映黄金市场的指数,比如XAU指数、HUI指数都继续上扬,即便在黄金价格一度下破990美元的时候,资金流向都没有发生本质改变。

  “慢牛”格局正在形成

  “黄金的上涨,短线拉高了商品资产,并挫伤了美元,”高赛尔金银首席分析师王瑞雷说,近期的黄金对市场已经有了引导作用。“只要化解一下局部过热,让投机性多头持仓稍微降下一点,黄金还可以继续上涨。”

  业内人士表示,投机性资金纷纷涌入黄金市场,可能进一步推高了黄金的价格。但这种热钱的稳定性和持续性差,一旦开始流出市场,金价很可能受其拖累大幅下滑,投资者应对此抱有充分的警惕。

  同时,目前空方的力量也较为强大,一个具体的表现就是“旧金回收”,即通常所说的回购。由于许多投资者是在800-900美元的时候购买了现货金,如今在1000美元的时候希望将其抛出。

  “因为黄金是个很好的投资工具,因此与铜、原油的凌厉上涨不同,它经常盘整,”王瑞雷说,抛售现象不会对整个趋势产生影响,未来黄金将是“慢牛”格局,可能在980-1050美元波动。

  有专家提醒,如果黄金接下去真的继续上涨,可能也意味着避险需求在上升,世界经济的风险在加大,投资者要警惕其他市场的风险。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从10月12日凌晨开始,国庆彩车将正式告别广场…[详细]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