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外资行信贷回暖 拉存款补充“粮草”

2009年09月16日06: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杨斯媛

  在经历数月的信贷负增长之后,外资银行的信贷投放在8月份止跌回升。外资银行人士表示,随着未来信贷投放逐步平稳回升,外资银行在吸收存款上仍将面临压力,不少外资银行已经通过推出优惠措施及积极发行理财产品等“拉”存款。

  大部分外资行仍有存贷比压力

  央行上海总部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受新股发行加速储蓄存款分流的影响,中外资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各项存款60.6亿元,较7月少增108.6亿元,同比少增666亿元。从存款机构看,8月近2/3增量存款集中于外资银行,增加近40亿元。

  东亚银行(中国)副行长林志民对CBN表示,由于外资银行的存款基数不大,因此存款增速会比较明显。

  但是,一家外资法人银行个人银行存款部负责人则表示,外资银行吸收存款的能力与过去相比并没有明显好转。8月份的数据只是反映出中资银行存款分流现象比较明显,并且很快地表现出来,而外资银行在量上的反应比较慢一些。

  “(我)猜测未来人民币存款量还是会下降,”上述负责人表示,“尤其在人民币升值预期相对降低,并且海外股票市场和房地产市场都有所回暖的背景下,部分资金可能选择离开。”

  多家外资银行对CBN表示,在8月份信贷投放止跌回升并逐步平稳增长的情况下,积极放贷的外资银行吸收存款的压力仍然很大。某外资法人银行高层透露,虽然外资银行的存贷比逐年下调,但除汇丰和花旗等几家银行已经达到存贷比监管要求外,大部分银行仍有存贷比压力,估计目前外资银行存贷比的平均水平在100%~150%之间。

  外资银行今年上半年的存款增量并不乐观。央行上海总部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增加仅84.4亿元,同比少增239.9亿元。

  利差收窄推升资金成本

  去年央行连续数次降息,导致银行净利差不断收窄,不仅压缩了中资银行的利润,也给外资银行带来冲击。恒生银行(中国)新任副董事长兼行长关燕萍近日接受CBN专访时就表示:“央行收紧利差对外资银行是个很大的冲击。”

  她进一步解释,由于外资银行的存款基础较薄弱,资金来源主要是同业拆借,这就使外资银行的资金成本提高,因此外资银行一定要全力打好存款基础。

  在过去近一年时间里,外资银行的信贷投放一直较为缓慢,今年上半年部分外资银行在吸收存款方面也并不积极。数月前,由于同业市场流动性充足,同业拆借利率相对走低,汇丰和花旗还调低了两年期以上定存利率,以降低资金成本。

  但是,随着外资银行的信贷回暖,为了补充“粮草”,外资银行的“拉存款”大战再次打响。CBN近日了解到,接近年底,为了拉高存款,部分外资银行推出了借记卡开户和收费等优惠活动。另外,外资银行也一直积极发行结构性理财产品。

  从外资银行零售银行客户的存款结构特点来看,林志民表示,外资银行高端客户居多,客户存款以3个月以内的短期存款占绝大部分。

  因此,发行结构性理财产品也是外资银行吸收一年期以上存款的主要方式之一。上述外资法人银行个人银行存款部负责人就表示:“发行结构性产品是最能稳住存款的吸存方式。”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从10月12日凌晨开始,国庆彩车将正式告别广场…[详细]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