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资本市场发展助力金融体系蜕变

2009年09月16日02: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史丽 资料图

  ⊙记者 马婧妤 ○编辑 王颖

  换一个角度来看,资本市场的发展历程,恰恰是涵盖了金融体系结构转型、商业银行治理结构改善、金融体系抗风险能力增强、金融机构盈利模式转变等一系列内容的金融体系改革历程。

  1990年沪深交易所的成立使直接融资渠道得以疏通,以往中国金融体系主要依赖间接融资,金融结构严重失衡的局面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变。1993年,我国直接融资与贷款增量的比重尚不足5%,到2007年的高峰时期,这一数字已快速上升至22%左右。


  6年前,国家相继对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进行股份制改革,此后四家银行成功上市。改制帮助银行逐步建立了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实现了股权结构的多元化,其资本充足率、资产质量和赢利能力也持续改善。

  到目前,我国已有上市银行14家,上市保险公司3家,据数据统计,金融、保险行业上市公司资产合计达到44.4万亿元,占全部证券57.14万亿元的77.7%,该行业的总股本也达到1.05万亿股,占全部证券总股本的41%左右。

  与此同时,金融机构的业务范围、资金运用渠道也随着资本市场的渐进式发展敞开了一道又一道大门。

  近年来,商业银行开始从依存贷款业务为主的传统业务领域,转向以中间业务为主的现代业务领域,来自基金代销、基金托管、第三方存款托管等中间业务的收入逐年增加。统计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全部托管银行累计实现基金托管收入已超过160亿元。

  银行通过投资于国债、企业债等固定收益产品,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保险公司的资金运用结构也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发生了很大变化——银行存款在保险资金运用中的比重逐渐下降,基金和股票的投资比例逐渐上升,保险公司盈利模式借由资本市场实现转型。

  十年前,保险基金股票(含股权)投资占资金运用的比例仅为0.8%,到高峰时期的2007年,这一比例已快速攀升至27.1%。

  作为资本市场不可或缺的中间环节,证券公司随着资本市场的日臻完善,也实现了更为规范化的发展,经过2004到2007年三年券商综治,证券行业历史风险基本化解,逐步纳入了创新发展的新轨道。

  1998年底,全国仅有证券公司90家,证券营业部2412家,截至2009年7月底,107家证券公司总资产2.02万亿元,净资本3322亿元,管理客户资产9.66万亿元,今年1到7月证券公司累计实现净利润578亿元。

  国家金融体系依托资本市场发展的一系列变革显著增强了其抗风险能力,使金融业整体素质大幅提高,金融机构盈利模式得到改善。资本市场的发展,已经、正在,并将继续推动一个更具活力的金融体系呈现在我国经济发展的宏伟版图上。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从10月12日凌晨开始,国庆彩车将正式告别广场…[详细]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