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欧洲市场难破局 车企扎堆南美

2009年09月16日07:3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陈喆

  欧洲市场难破局 车企扎堆南美

  每经实习记者 陈喆 发自北京

  同热火朝天的国内汽车市场相比,中国汽车出口市场可谓冷冷清清。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累计出口汽车15.4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57.4%;价值21.5亿美元,下降53.4%。

曾为自主品牌车企带来丰厚利润的出口市场,成为拖累企业盈利的包袱。

  但这种情况正迎来转机。“8月以来,包括长城汽车在内的国内汽车出口都出现了回暖的迹象,环比下跌幅度在收窄,”长城汽车副总经理商玉贵表示,目前国内汽车企业一直在为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做着积极的准备,一旦经济环境好转,出口市场恢复元气指日可待。

  欧洲市场壁垒重重

  据了解,在传统的中国汽车出口格局中,非洲和东南亚市场占据很高的比例,欧美市场的开拓由于受制于严格的准入限制而步履蹒跚。

  今年3月,华晨骏捷在德国遭遇了ADAC(全德汽车俱乐部)碰撞测试“零星”评测。业内普遍认为,“零星”的评级与ADAC提高有关标准有关,这从侧面说明欧盟正通过各种严格的政策限制提高行业标准等非贸易壁垒来排挤国外竞争对手。除了华晨外,奇瑞、陆风等国内自主品牌车企均在欧洲的碰撞测试中遭遇差评,一系列“碰撞门”对中国汽车的负面影响不言而喻。

  但近日,中国车企进军欧美市场正迎来一些转机。9月8日,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宣布,该公司的四款汽车通过欧盟整车型式认证(WVTA-Whole Vehicle TypeApproval),成为中国首家获得在欧盟国家无限制自由销售权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

  “这意味这长城汽车在欧盟市场已经破除了技术方面的壁垒,可以在欧盟国家无限制自由销售。”商玉贵告诉记者,这一认证也同时被中东、南非以及南美洲等所有承认欧盟法规的国家所承认。

  此前,国内车企中只有华晨汽车进入了西欧市场,但只是小批量的单车认证,仅撬动了欧洲市场蛋糕的一小角。

  但获得欧盟整车认证只是国内车企突破欧洲市场的第一步,如何突破E-NCAP(欧洲新车安全评鉴协会)等非技术壁垒的限制,如何达到当地排放要求,都是中国汽车能否立足欧洲市场的关键。

  商玉贵表示,“在跨进欧洲市场门槛后,长城下一步的主要工作是在欧盟地区建立好售后和销售网络,同时要更加注意打造长城汽车的品牌形象,才能在欧洲市场站稳脚跟。”

  对于壁垒重重的欧美市场,奇瑞目前的兴趣并不大。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金弋波对记者表示,“欧美市场比较特殊,我们的态度是审慎进入、等待时机,目前奇瑞在欧洲个别国家以其他品牌的形式实现了少量的出口,但短期内不会正式进入欧美市场。

  出口风向转向南美

  与欧洲市场不同,自主品牌汽车进军南美洲市场的步伐一直没有停止过。南美洲相对宽松的进口配额、技术和市场准入政策让一汽集团、长城汽车、奇瑞汽车等自主品牌汽车均已在南美洲初步打开了局面。

  记者了解到,奇瑞汽车以运动型多功能车Tiggo为先导,于今年7月正式进入巴西市场;一汽在秘鲁和哥伦比亚均设有长期代表处来负责当地市场的开拓;2008年出口额占销售额40%的长城汽车更是把智利、秘鲁、委内瑞拉等国家作为大力开拓的战略市场。

  “南美市场相关标准的要求大多是参照欧美等国际通用的标准,非技术性的壁垒相对较少。”奇瑞汽车公司总经理金弋波告诉记者,目前奇瑞在乌拉圭、巴西和阿根廷等南美国家市场都有销售,同时在乌拉圭建有整车生产工厂。

  “相对于非洲和东南亚市场来说,南美市场的开拓仍然是相对薄弱的环节,”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告诉记者,“一方面是因为距离较远,更重要的是,我们对南美市场了解不够。”

  “南美洲的消费水平相对较高,绝大部分国家都比较富裕,许多国家人均GDP超过中国”,常驻南美的一汽集团进出口公司秘鲁、哥伦比亚首席代表佘铭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一汽集团出口南美的车型主要是商用车,也包括夏利等自主品牌轿车。”

  张小虞介绍说,为了更好地开拓南美市场,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贸促会联合组织实施的 “中国汽车国际巡展”活动将于10月启动,十几家自主品牌车企将“组团”实现南美巡展,整体展示中国汽车的形象。“巡展产品包括客车、旅行车、SUV、皮卡、轿车等全系列车型”,张小虞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巡展来集中宣扬中国品牌的概念,借此引起南美市场和消费者对中国汽车的关注。”

  出口僵局待破

  “去年长城汽车出口额占营业额的比重是40%,今年恐怕无法实现这样的比例了,”商玉贵无奈地表示。

  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汽车整车企业出口数据显示,8月份各企业出口继续呈现下滑局面,国内各汽车企业出口汽车2.18万辆,比上月下降2.63%,比上年同期下降50.80%,1~8月累计出口汽车18.66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59.37%。

  “由于出口市场好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外经济形势,在全球经济没有明显改观前,我们判断我国汽车出口下滑局面很难扭转。”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朱一平对记者表示。

  面对严峻的出口形势,长城汽车采取转变出口策略的方式来应对。“政府采购已经成为长城汽车出口新的增长点,”商玉贵介绍说,“利比亚和古巴等国家由政府出面,采购了数千辆长城汽车的产品,我们将会进一步拓展当地的市场。”

  商玉贵认为,尽管今年上半年出口市场非常不好,但8月以来中国汽车出口市场已经慢慢出现好转迹象,出现了恢复性的增长。

  “面对出口的下滑,奇瑞也选择了多种措施应对。”金弋波介绍说,奇瑞已加快了海外的布局,预计今年年底将在海外建15个组装基地;在俄罗斯、乌克兰等传统市场夯实基础的情况下加快向南美、非洲、中东等市场的推进速度。

  “在海外建组装基地的方式很容易得到当地政府的支持,”金弋波表示,因为这对促进当地的就业和经济发展会起到良性的促进作用。

  “国务院要求汽车工产业一方面要开拓农村市场,另一方面要积极稳妥开拓国际市场”,张小虞告诉每经记者,“出口的产业发展目标是,希望通过三年的努力,自主品牌汽车的销售总量有10%的产品出口;如果国内市场整体产量达到1000万辆,也要有10%的产品实现出口目标。”

  “只要中国汽车工业承接国际产业转移的综合优势没有改变,汽车产业整体实力上升的趋势没有改变,中国汽车产品的出口肯定会有所好转,”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司长张骥表示,为了帮助中国汽车工业更好地开拓国际市场,《关于促进汽车产品出口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将在不久后出台。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从10月12日凌晨开始,国庆彩车将正式告别广场…[详细]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