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标准不一 部分车企强行突破新能源项目

2009年09月16日07:3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陈喆

  标准不一 部分车企强行突破新能源项目

  每经实习记者 陈喆 发自天津

  “关于什么是新能源汽车,目前还没有统一的认识,从目前来看,只有电动汽车符合新能源(汽车)概念”,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副司长陈建国在参加“2009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时表示,能否实现新能源汽车标准的统一,是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关键性问题。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到2020年,汽车在能源消耗方面的比重将由本世纪初的28.5%上升至60%,同时传统能源汽车会带来碳排放和环境污染问题,这也使发展新能源汽车成为调整国内汽车结构的必然趋势。

  据了解,自2007年国家实施新能源汽车准入管理以来,国内各大车企纷纷上马新能源项目,今年国家公布了《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决定正式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推动电动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的产业化,这也为车企发展新能源汽车增添了不少信心。

  然而,新能源汽车标准的不统一,以及部分车企在其新能源技术不成熟的情况下强行推行新能源项目,已经引起了业内专家的忧虑。

  “电池、电机、电控等核心技术能否取得突破性进展,电动汽车的经济性如何实现,以及配套设施能否完善进而得到市场认可等都是发展新能源汽车亟需解决的问题”,中国电子商会电源专业委员会动力锂电池系统标准起草组副主任钱良国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国家产业政策方面也要给予积极的引导,盲目上马新能源汽车是不可取的。”

  “我们首先要搞清楚新能源汽车的概念,混合动力车不是新能源”,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对记者表示,“如果对新能源汽车概念还不明确就盲目上马,就容易导致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热。”

  “发展新能源汽车绝不能‘一哄而上’,不具备条件的企业要谨慎对待新能源项目”,辛国斌也强调说,“要谨防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的风险。”

  “随着对新能源汽车相关标准研究的完成,有关部门会针对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技术政策进行讨论,甚至有可能对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技术政策拿出准确的文本并公布出来”,陈建国表示,关于新能源汽车发展方面的规范,还需要政府部门、业内专家和企业共同讨论,最终得出规范性文件。

  而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司长辛国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研究修订和完善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该政策有望明年出台。而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将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的管理政策,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

  辛国斌透露,进一步修订相关产业政策,加强监督管理和促进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的协调发展,将是有关部门推动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工作。

  “当前全世界范围内汽车产业结构的调整也给中国发展新能源汽车带来了机遇”,科技部部长万钢表示,“2015年国家将实施新的油耗法规,电动汽车将是实现交通能源转型的根本途径。”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从10月12日凌晨开始,国庆彩车将正式告别广场…[详细]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