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用电量增加传递三个信息

2009年09月16日08: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国家能源局发布信息显示,全社会年内累计用电量首次由负转正:1-8月累计,全国全社会用电量23409.2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36%。

  全社会年内累计用电量首次由负转正,决定于8月用电量增长的三个积极变化:其一,8月份保持了4月份以来环比正增长态势;其二,8月份实现了去年6月份以来(14个月来)的最大单月增幅;其三,8月份重工业用电量增速达到7.13%,轻工业用电量也由负转正,增幅为2.93%。


  用电量是经济运行的“风向标”。全国年内全社会累计用电量首次由负转正,传递了重要信息。

  经济继续向好的态势依旧。中国全社会用电量与经济发展呈明显的正相关。受金融危机影响,我国用电量增速随经济下滑而从高位快速回落,从去年5月起用电量增速逐月放缓,2008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增长仅为5.23%,比上年回落9.57个百分点,是2000年以来的最低增速。今年前4个月,全国社会用电量也呈负增长。进入4月后,用电量环比开始出现连续5个月的正增长,8月更创下14个月最大单月增幅,这表明中国经济逐月企稳回升。

  经济回升基础尚不稳固。工业生产是我国经济增长的核心指标,而工业历来是用电大户。工业用电量增长在很大程度决定经济回升。虽然8月份工业用电量增长了6.29%,但低于第三产业用电增长4.5个百分点,低于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增长5个百分点。用电量增长,主要决定于第三产业和居民高温季节生活用电量增长,而不是占电力消费70%以上的工业用电量增长;而且,工业用电量增长,也主要是重工业用电量增长。这表明,内需发挥了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但经济回升的基础有待稳固。

  电力过剩局面正在露头。前8个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首次由负转正的同时,发电量累计增速也相应地首次由负转正,但同比增长只有0.8%。这表明用电量“回暖”的基础很不巩固,电力需求还处于疲软状态。而另一方面,新增装机总量继续保持超高速增长。在去年总装机已经接近8亿万千瓦的基础上,今年1-8月,又新增生产能力(正式投产)4082.48万千瓦。需求下降和新机组不断投产两种因素叠加,导致的是全国发电设备利用小时同比下降,1-8月,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2956小时,比去年同期降低287小时,下降幅度近11%。电力供需失衡的局面,已经隐然显现。

  但用电量增长的趋势值得乐观。可以预期,今年后4个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将传递更令人欣慰的信息。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