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媒称轮胎案中国表现得当 胡奥会将谈贸易摩擦

2009年09月16日08: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方颖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近日,“轮胎特保案”成为中美贸易的焦点。美国政府9月11日不顾中国方面和美国业者的强烈反对,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实施惩罚性关税,这给中国轮胎产业沉重一击。
舆论普遍认为,奥巴马政府“开了坏头”,违背了美国当初声称不搞贸易保护的承诺。

  9月13日,中国外交部严正指出这是美方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同一天,中国商务部宣布,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汽车产品和肉鸡产品启动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

  针对中国方面的回应,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9月14日发表评价称,中国在中美轮胎和肉鸡的纠纷中“表现得当”。文章指出,奥巴马的决定“惹怒”了中国,事件的后续连锁反应可能会比美国征收惩罚性关税来得更猛烈,美国将遭受更大的损失。

  *** “中国重拳回击”

  中国商务部13日宣布,依照我国法律和世贸组织规则,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汽车产品和肉鸡产品启动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14日,中国政府正式就美国限制中国轮胎进口的特殊保障措施启动了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

  9月15日,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在外交部举行的“介绍胡锦涛主席出席G20匹兹堡金融峰会相关情况吹风会”上也就美国宣布对中国输美轮胎采取特保措施的相关情况作了阐述。

  “美国的做法是对贸易救济措施的滥用,是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给中美经贸合作造成了损害,”何亚非说,“中国商务部已经对美方做出了回应,美国应当认真考虑自己的做法。”

  *** “美国做法损人不利己”

  何亚非称,为了尽早复苏世界经济,各国间应该增加贸易,增加进口,而不应采取与之相反的措施,采取限制进口的措施必然会损害双方的利益。

  “中国输美轮胎多属低端产品,价格实惠,中国轮胎出口的减少必将有损美国百姓的利益,更严重的是损害双方长久的经贸关系,”何亚非说。

  同时,他呼吁美国方面不要只看眼前利益,而忽视中美两国的长远经济利益。“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历史已经多次证明,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是损人又不利己的事情,”何亚非说。

  此前,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也发表声明称:“美方这一做法违反了其在20国集团金融峰会上作出的有关承诺,是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将给中美经贸合作造成损害,也不利于推动世界经济早日复苏。”

  ***G20“胡奥会”将谈及贸易摩擦

  胡锦涛主席将于9月21日至25日赴美国纽约和匹兹堡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第64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安理会核不扩散与核裁军问题峰会和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三次金融峰会。媒体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届时将在峰会期间见面。

  此前,有不少学者分析认为,胡锦涛主席在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的会面以及在G20的多边会谈中,将会谈及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问题,并呼吁全球共同抵制贸易保护主义。

  “在即将举行的G20峰会上,中国将向各国领导人呼吁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财政部部长助理朱光耀在9月15日外交部举行的吹风会上也如此表示,“目前全球经济已呈现复苏迹象,但复苏的根基仍然不稳固,造成这一局面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贸易保护主义。”

  “中国将和其他二十国集团成员一道在即将举行的匹兹堡金融峰会上继续作出不实施贸易保护主义的承诺,”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说。

  ***美媒担心“轮胎案”影响“胡奥会”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评论担心,此次中美两国间的贸易摩擦会影响即将于在美国匹兹堡举行的G20金融峰会整体气氛,甚至也有可能影响美国总统奥巴马定在11月的访华行程。

  不过,多数学者认为,目前中美关系发展的大方向是好的、稳定的,一时的贸易摩擦并不会影响整体的中美关系发展,但是中美双方都应采取措施避免贸易摩擦的进一步扩大。

  ***“中美贸易成美政治牺牲品”

  而针对奥巴马政府决定对中国轮胎采取特保措施的做法,舆论普遍认为该案幕后存在着不少政治考量。

  一是,经济危机当前,美国的高失业现象一直是很敏感的政治性话题。为兑现竞选期间“保护制造业工人利益”的承诺,奥巴马最后牺牲了中国的经济利益。

  二是,奥巴马正在极力推进的医疗改革政策在美国国内遇阻,他亟需美国工会(蓝领阶层)的大力支持。

  美国钢铁工人工会此前单方面申诉,把5000多个岗位的流失归咎于中国输美轮胎的增加,要求对中国轮胎征收惩罚性关税。奥巴马为与工人达成妥协冒险做了决定,但这一决定“惩罚别人的同时也伤害了自己”。

  美国轮胎进口商一直反对政府限制进口中国轮胎,认为对中国轮胎征收惩罚性关税将导致轮胎销售业2.5万人失业。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的文章也认为,贸易问题成为美国国内政治角力的牺牲品,是十分遗憾的事情。

  ***奥巴马称无意挑衅中国

  尽管舆论普遍认为美国政府宣布向中国输美轮胎征收惩罚性关税是贸易保护主义的表现,但奥巴马仍坚持表示,这并非是在向世界发出贸易保护主义信号,也并非在挑衅中国。

  “美国政府一直致力于发展对外贸易并恪守各项贸易条款。若对贸易条款执行不严,国际贸易的正常运转也就无从谈起,”奥巴马于当地时间9月14日在纽约市发表演讲时称。

  根据奥巴马政府9月11日做出的决定,从今年9月26日起,美国将对中国输美的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征收为期3年的惩罚性关税,税率第一年为35%,第二年为30%,第三年为25%。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