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创业板企业将成中国新经济的开拓先锋

2009年09月16日09: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十年磨一剑”,从1999年证监会第一次明确提出在沪深证券交易所设立科技企业板块,到今年5月1日证监会开始实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再到8月14日第一届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正式成立,以及9月17日将召开首次创业板发审会,创业板企业的上市步伐清晰可见。

  适应新经济的金融创新

  十年间,中国经济虽然不断成长,但也面临产业升级、扩大就业、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巨大挑战。
据统计,中国中小企业数量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8%以上,75%的技术创新出自于中小企业,其解决的就业人数占全国总就业人数的75%。

  但长期以来,融资难已成为制约中国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由于商业模式等多方面的原因,商业银行尤其是国有大型商业银行难以为中小企业提供较好的融资服务,中小企业中那些具有高成长潜力、代表未来新经济发展方向的企业因此受到很大制约。

  在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看来,创业板正是适应新经济发展的金融创新。他指出,以工业化大生产为标志的传统经济靠规模效应取胜,但20世纪90年代后出现的新经济与传统经济不同,其主要特征是非标准化、小批量、创新型生产,管理的重心在于销售环节,向客户提供全面解决方案,挖掘客户的内在需求;其追求的不是成本最小化的控制,而是利润最大化。而传统的金融制度难以与其相适应,金融创新势在必行,创业板由此应运而生,主要为创业投资活动提供金融支持,即为原有投资的退出提供出口,为新一轮的投资提供机会。

  中国新经济的“孵化器”

  根据规定,我国创业板上市企业要符合“两高六新”的条件,“两高”即成长性高、科技含量高;“六新”即新经济、新服务、新农业、新材料、新能源和新商业模式,新商业模式包括连锁经营、收益分成、虚拟经济等。由此可见,创业板将可能成为中国新经济的“孵化器”,创业板上市企业也将成为未来中国新经济的开拓先锋。

  用证监会主席尚福林的话来说,创业板一方面有助于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与优化,引导社会经济资源向具有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新兴行业聚集,促进高成长、高科技的自主创新型企业迅速发展壮大;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推动国家自主创新战略的实施,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链条,促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形成科技型中小企业、风险投资和资本市场良性互动的格局。从国外经验来看,微软、雅虎、英特尔正是在创业板的典型代表纳斯达克上市后,逐步由弱小企业成长为全球新经济企业的代表和龙头。

  从目前申报创业板企业的情况来看,这些企业基本符合上述“两高六新”的要求。本报记者日前从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首场论坛——“2009海西金融论坛”上得到的信息显示,目前已经申报的创业板上市企业分类中,电子信息类(具体包括软件、自动化、互联网等类型)企业所占比重排在第一位,其后分别为新能源、新材料、环保、现代服务业、生物制药等。根据证监会的统计数据,截至7月31日,在第一批申请创业板的108家公司中,已有105家通过初审,并获得证监会发出的受理通知书。

  推进自主创新平台发展

  作为中国创业板筹备工作的主要参与人之一,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陈鸿桥近日在“2009海西金融论坛”上也明确表示,“自主创新、结构调整、新兴产业、绿色产业”将成为中国创业板鲜明的标识。在他看来,未来衡量中国创业板的成就有3个重要指标:培育代表中国经济未来与新经济增长点的新兴产业;培育一批引领行业发展趋势、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技术水平的创新型企业;培育一批在推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方面起到领头羊作用的骨干企业。

  陈鸿桥认为,中国创业板要成为结构调整的推手、新兴产业的摇篮、自主创新的平台。创业板的后备资源要代表新兴产业、绿色产业、结构调整的企业,是一些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关键创新,能够拥有一些高精尖的技术创新,而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创新。从深交所公布的数据来看,目前创业板后备资源也主要集中于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服务、生物健康、环保节能、文化创意、现代农业及其他领域高成长的创新型企业。

  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壮大,以及科技兴国战略的不断推进,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的创业板将有希望诞生中国的世界级新经济企业。在这个过程中,大量的“小巨人”企业和细分市场的龙头公司将有望获得爆发式发展,中国新经济的发展空间也将由此获得有力拓展。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从10月12日凌晨开始,国庆彩车将正式告别广场…[详细]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