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权威人士解读中小企业融资三大难题

2009年09月16日10: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庄少文

  权威人士解读中小企业融资三大难题

  担保业谋变 剑指中小企业融资难

  “民营中小企业融资难,特别是在最近,四万亿刺激计划里,信贷上半年增加的很快,有7.38万亿,真正民营中小企业得到的很少。

”近日在“09年中国小企业多元化融资对洽会” 上,原全国人大委员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如此表示。

  8月1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研究并制定中小企业扶持政策。会议强调要继续落实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实完善政策法律体系,切实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这是金融危机以来第一次,国务院以常务会议的方式探讨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据悉2008年全国新增小企业贷款只有225亿元,比上年只增长了1.4%,可是全国的贷款增加了14.9%,今年第一季度全国的信贷规模总量增加了4.8万亿元,其中给中小企业贷款增加的额度只占不到5%。在金融危机逐步走出低谷的时候,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实体经济复苏的速度和质量。

  中小企业融资三大难题

  成思危认为,最重要的因素在于是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狭窄、融资数量少、融资结构不合理、融资成本高。如对工业增加值贡献率不到30%的国有企业占用了70%以上的银行贷款,但创造了70%的国民生产总值的非国有企业只获得30%的银行贷款。

  “商业银行从本质上来贫爱赋,嫌小爱大,嫌农爱城。”成思危说。国内现有的商业银行体系看,现行商业银行体系的主体架构并非针对中小企业而设计,大多数商业银行的信贷风险评估和成本收益模式并不适应中小企业的特点,因此,仅仅依靠现有的商业银行体系不可能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

  资料显示,截至2008年末,我国中小企业不良贷款率达到11.6%,比银行业整体平均不良贷款率2%高出9.6个百分点。而且,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的信贷成本和管理成本是大型企业的5-8倍,中小企业贷款利率不足以覆盖银行的管理成本和风险。

  中小企业融资难,有体制机制的问题,也有中小企业自身的问题,不一而足。国内资金规模最大的担保行业老大,中科智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张锴雍指出,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原因,最后归纳起来就三条:一是中小企业的财务不规范,信息不透明;第二是中小企业抵押不足、风险高;第三是给中小企业的贷款成本高、回报低。

  多渠道抵押降低融资风险

  中小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型民营企业的财务管理常常不规范。一个企业几本账,财务不透明,要弄清很不容易。大多数中小企业财务制度不健全,财务报表不规范,会计信息缺乏应有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他们常常改变借贷资金的用途,导致中小企业的信用缺乏,成为阻碍中小企业融资的主要原因。

  “我们公司做的是技术专利产品,这些东西无法作为银行抵押物,银行就不给放贷。”一家科技型小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而博弈中的另一方银行,则在巨额放贷的激流中为了控制风险保证盈利不得不“嫌贫爱富”。“小企业抵押物价值不达标,贸然提供贷款风险很大。任何盈利的机构肯定都是追求低风险高收益的,这和普通人投资的心理没有什么差别”。一位在银行工作的朋友如此向记者解释。

  信用度高的担保业,便成了银行与中小企业之间“联姻”的桥梁。当然,如果担保公司的风险控制能力不强,就变成为银行的信贷风险挡子弹。

  “因此,控制风险对担保业显得尤为重要。”张锴庸说。国内担保行业的快速发展,也为其先天不足埋下隐患。金融风暴吹倒了大量中小企业的同时,担保公司也因资金断裂,巨大的代偿额引发了另一场“倒闭潮”。

  从去年的楚歌四起到今天的元气复苏,中科智在不断为自己消劫,目前已经挺过了最艰难的阶段。

  “公司严密的风险管理体系撑过了这一难关。”对于风险控制,多年在担保行业摸爬滚打的中科智自有一套方法。据张锴庸介绍,其中最有名的风控管理法为“五步法”。通过严密的担保过程监控、重大担保项目风险控制、担保时间周期合理化管理、与客户共担风险的运作机制、客户群体合理化分布五个环节,在项目的事前、事中和事后坚持流程化的严密监控,利用长短期限的不同,多元化分摊担保风险,既能保障客户的利益又能规避风险。

  为了能让更有有潜力的企业获得融资,扩大中小企业的抵押担保种类也很重要,这也是控制风险的一个部分。“要求企业以不动产作为抵押物,而将许多‘轻资产’的公司拒之门外。”张锴庸表示中科智反其道而行,“1+3个半”反担保体系就是最好的证明。

  据张锴庸介绍,“1+3个半”中的“1”是指个人无限责任反担保;“3”是指应收账款、存货等动产、股权,以及与知识产权相关的无形资产;而那“半个”才是不动产。

  去年底,北京上地软件园某家高科技软件企业公司,向银行贷款时吃了“闭门羹”,原因在于公司只有地产证,却无抵押物。中科智在得知消息后,主动对其核心资产进行分析,发现该公司的核心业务并不是房地产,而是软件开发。于是,中科智以该公司的软件著作权和核心骨干的个人无限连带责任担保作为担保条件,为该企业的3000万元银行贷款作担保,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而这类案例在中科智发展的过程中不胜枚举。

  成思危指出,最近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措施中有一条,无形资产也可以抵押,特别是商标。将来我们国家动产、不动产、无形资产都可以做抵押的话,可以为中小企业开辟一种增信。

  这与中科智有异曲同工之妙,更准确来说,如果能够多渠道为中小企业提供抵押,在做好风险控制的前提下,中小企业融资第二难题便迎刃而解。

  融资租赁是更合适的融资方式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开始走上融资舞台。风险投资、信用担保、融资租赁、民间借贷、典当等融资渠道逐渐进入民众的视野,虽然其规模难以抗衡银行,但影响力日渐壮大。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多途径融资可以有效地降低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相关专家指出,融资租赁由于自身的优势,是一种合适的、财务上非常成功的中小企业融资方式。

  融资租赁是20世纪60年代世界金融创新潮流的产物,自其产生以来的短短40多年间,已经成为仅次于银行信贷的第二大融资方式。目前全球近1/3的投资通过这种方式完成,在美国,固定资产投资额度的31.1%由租赁的方式实现,加拿大的比例是20.2%,英国为15.3%。

  融资租赁是大量企业实现融资的一个很重要和有效的手段,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中小企业融资的难度,同时金融租赁和其他债权、股权以及信托等金融工具的结合,产生了大量的金融创新。

  有专家介绍,在金融租赁方式下,一方面融资租赁业务手续简便,环节较少,因此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约了时间;另一方面中小企业也避免了自己直接购买设备所须办理的各种复杂手续,缩短了中小企业获得设备的时间,加快了设备的引进速度。因此作为一种融资和融物相结合的融资方式,金融租赁相对于银行信贷等其他融资方式更适合中小企业的发展需要,具有自身独有的优势。

  “然而,中国的租赁市场与发达国家相比存在巨大差距。我国的金融租赁业务是20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初期从国外引进的,但是发展速度非常慢,截至今年7月底,共有金融租赁公司12家,资产总额1081亿元。”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对记者介绍说。

  但是作为金融工具的一种,融资租赁不可避免的有自身的诸多限制,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它所能满足的需求的总量是有限的。从总量的角度来看,国内目前融资租赁相对侧重的行业是医疗和公用事业类,但是针对中小企业的租赁服务也在逐步增加当中。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从10月12日凌晨开始,国庆彩车将正式告别广场…[详细]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