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8月实际使用外资今年首现同比增长

2009年09月16日11: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吕天玲

  8月实际使用外资今年首现同比增长

  本报讯(本报驻京记者/吕天玲)昨日,商务部的例行发布会上公布数据:8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FDI)74.99亿美元,同比增长7%,为2009年以来首次单月同比增长。

较7月35.7%的降幅显著改善。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8月FDI出现增长,主要由制造业拉动。数据显示,8月当月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为42.88亿美元,同比增长11.72%;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26.25亿美元,同比下降7.78%。

  今年FDI的走势一直处于较大波动的状态。3月份FDI同比下降9.5%,6月下降幅度也一度放缓,当月,同比下降6.8%,但是,到了7月同比降幅拉大至35.7%。

  对于为何8月份FDI会有一个突然回升,姚坚回应说,中国利用外资相对他国稳定,制造业没有出现太多波动是重要原因。但是,他也表示:“仅凭一个月的数据,很难判断未来走势。”

  姚坚昨日还透露了下一步外资政策的发展方向。他表示,商务部和发改委正在协调出台有关的吸收外资的政策,重点还是在区域协调发展、产业升级和进步、政府改进服务、法律框架进一步完善等方面,包括减少审批,尽可能实施备案制,尽可能地不在政府部门进行审批,而由工商、税务进行登记,简化流程,这是下一步外资政策的发展方向。

  商务部部长助理王超昨日也表示,中国政府将进一步研究完善稳定利用外资的政策,减少审批事项、下放审批权限,清理和规范涉及外商投资的行政收费和检查事项,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姚坚称,中国仍是对外资具有吸引力的国家,外资政策经过多年不断完善,整体政策框架已经是公平、合理和中性的,中国产业结构升级也需要相应的外商投资政策的配合。

  他表示,今年前八个月,对华投资前十位国家和地区依次为香港、台湾、日本、新加坡、美国等,其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占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的87.5%。

  据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7月下旬发布的《世界投资前期调查》显示,中国1—7月份累计实际利用外商投资483亿美元,同比下降20.3%,但中国仍位于印度、美国、俄罗斯和巴西之前,居世界最具吸引力投资目的地首位。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国庆彩车撤离天安门

从10月12日凌晨开始,国庆彩车将正式告别广场…[详细]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