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特稿:全球抗击金融危机 新兴经济体走向前台

2009年09月16日12: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特稿:同舟共济 共克时艰——国际社会携手抗击金融危机

  新华社记者

  过去一年间,金融危机将全球经济推入惊涛骇浪中,世界各国也为渡过难关展开了波澜壮阔的国际合作,“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成为金融危机之下国际社会的主旋律。
在这一过程中,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伴随着自身实力增强正逐步走向历史前台,为应对危机发挥着积极作用。

  二十国集团开唱主角

  2008年11月15日,由全球主要经济体组成的二十国集团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金融峰会,由此拉开了全球携手抗击金融危机的序幕。

  面对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和异常严峻的经济形势,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在这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峰会上郑重承诺加强协作,共同应对金融危机和支持经济增长,并呼吁改革世界金融体系,防止类似危机再次发生。

  虽然华盛顿金融峰会只是个开端,但全球协作共抗危机的意愿和决心无疑给当时急剧动荡的金融市场服下了一颗“定心丸”,令信心严重缺失的投资者看到了一线曙光。继华盛顿金融峰会之后,全球主要经济体在大规模金融救市计划基础上,又纷纷出台了经济刺激方案,各国中央银行还多次掀起联合降息行动和注资行动,以推动经济复苏。

  今年4月初,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再次聚首英国伦敦,将全球应对金融和经济危机的努力继续向前推进。与会领导人推出了一份总额1.1万亿美元的全球经济拯救方案,包括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资金规模扩大到现在的3倍,由2500亿美元增至7500亿美元,以更好地帮助陷入困境的国家。同时,伦敦金融峰会还列出了诸如加强金融监管、改革国际金融机构等一系列具体的改革项目清单,还为推动国际金融体系改革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

  如今,距离金融危机爆发已满一年,在各国的协同努力下,全球经济正呈现出企稳回升的迹象。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近日预计,全球经济走出衰退的速度可能快于之前预期,而且衰退可能已经结束。

  然而,对于脆弱的复苏“嫩苗”,人们还不敢掉以轻心。9月下旬,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将在美国匹兹堡召开金融危机后的第三次峰会。身为东道主,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此次峰会将着重探讨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之路,避免重蹈覆辙。

  作为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的产物,成立于1999年的二十国集团原本是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共商国际金融体制改革的国际论坛。过去10年间,二十国集团虽然每年都举行非正式的部长级会议,但却不像八国集团那样引人关注。金融危机中,二十国集团迅速崛起,取代完全由西方发达国家组成的八国集团,成为国际社会共同应对金融危机最具代表性、最有效的平台。

  这种变化反映了多年来国际力量对比的天平正不断向发展中国家倾斜,折射出国际关系多元化、民主化发展的必然趋势。在应对金融危机等全球性挑战时,发达国家日益感到缺少发展中国家参与,仅靠自身力量不能解决问题。在全球重大问题的决策过程中,发展中国家不再是“观众”,而逐渐成为参与者、规则制定方和维护发展中国家整体利益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