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专家:新兴市场国家不能轻言金融危机已过

2009年09月16日13:5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一周年之际,世界经济出现了复苏征兆。但是阿根廷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豪尔赫·卡斯特罗认为,新兴市场国家必须对世界经济复苏前景保持必要的警惕,同时应该从此次金融危机中吸取经验和教训,避免成为下一次金融危机的受害者。


  卡斯特罗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指出,此次金融危机给世界经济上了沉重一课。从新兴市场国家的角度来看,至少有四个方面的经验和教训值得汲取。

  首先,新兴市场国家在对外贸易和汇率政策上要尽量实现多元化,不能和某个国家捆绑得太紧。卡斯特罗指出,此次全球金融危机给新兴市场国家造成了不同的冲击。对美国贸易依存度越大,汇率制度和美元挂钩越密切的国家,受到的冲击也越大。

  他说,以拉美地区为例,外贸严重依赖美国的墨西哥和中美洲国家受此次危机的冲击非常严重,而智利、巴西和阿根廷等南美国家近年来已实现了贸易对象多元化,因此这些国家受到的冲击相对有限。

  卡斯特罗说,金融危机后美国作为世界经济发展“火车头”的角色不会改变,但是对新兴市场国家来说,实现贸易对象多元化有益无害。如果某个主要贸易伙伴的经济出现了严重问题,也不至于对本国经济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

  他认为,金融危机加快了美元的衰落,但是目前在国际金融体系内,还没有一种货币能够完全取代美元。因此,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美元在全球范围内仍将是主导货币。但是,新兴市场国家在制定汇率政策和调整外汇储备结构时应实现多元化,减少美元的比重,增加欧元及地区强势货币的比例,避免因美元汇率剧烈波动而影响本国金融市场的稳定。

  其次,新兴市场国家在开放金融市场的过程中要循序渐进,金融开放政策的核心是必须首先确保金融市场稳定。卡斯特罗说,在金融市场开放问题上新兴市场国家一直存在不同看法。有的新兴市场国家不断加快金融市场开放速度,力求尽快和西方金融体制接轨;有的新兴市场国家在开放金融市场过程中态度谨慎,强调维护本国金融市场稳定,因此被西方国家批评为保守。但在此次金融危机中,那些在金融市场开放中比较保守的新兴市场国家无形中多了一道防线,因此所受冲击相对较小。卡斯特罗说,这并不是说金融开放政策越保守越好,由于新兴市场国家抵御金融风险的能力比较弱,因此在金融开放过程中稳定比速度更重要。

  1

   字体:↑大 ↓小

  此外,卡斯特罗认为,新兴市场国家对新自由主义经济模式的失败需要反思,但不能矫枉过正,导致国家干预被滥用。他指出,此次金融危机中,各国政府进行了强力干预,宣告了新自由主义理论基础的失败。但与此同时,新兴市场国家又不应过分强调国家对经济的干预作用,而忽略市场自身调整机制。

  他指出,此次金融危机给新兴市场国家的另一个教训是:政府在制定经济政策时要牢牢掌握主导权,不要被西方国家牵着鼻子走。他说,发达国家总标榜自己的经济政策是新兴市场国家学习的典范,同时利用在学术研究和传媒领域的绝对话语权将这种影响力逐渐渗透到新兴市场国家。

  他说,此次金融危机给新兴市场国家敲响了警钟:对其他国家指手画脚的发达国家自身的经济模式和金融体系就存在严重缺陷,对新兴市场国家品头论足的西方著名金融机构则纷纷破产倒闭。所以,对于西方国家的经济政策和发展模式,新兴市场国家不可轻信,更不可迷信。

  卡斯特罗建议,新兴市场国家政府应该鼓励独立经济学家、独立研究和智囊机构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些研究机构和学者不依附于任何利益集团,能够为政府制定经济政策提出更加中肯、更符合本国利益的建议。

  对于全球经济复苏前景,卡斯特罗持审慎乐观态度。他认为,目前全球经济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复苏征兆,但是短期内难以完全复苏到危机前的水平。

  他警告,此次危机是因为金融泡沫破灭引起的,各国在应对危机中放松银根,鼓励信贷扩张,很有可能形成新的泡沫,因此需要谨慎评估。

  此外,他强调,目前全球经济的良好复苏前景使许多国家,尤其是造成此次金融危机的发达国家“好了伤疤忘了疼”,对于解决引发金融危机的深层问题缺乏动力,造成国际金融改革迟迟无法推动,国际金融体系内存在的根本性问题也没有得到解决。

  卡斯特罗说,历次金融危机的教训均表明,新兴市场国家往往是金融危机最大的受害者,所以在全球经济处于乐观状况的时期,新兴市场国家需要保持必要的警惕,不要轻言危机已经过去。宋洁云 冯俊扬

  2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